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社會

四川:晚熟柑橘發展中的“爭”與“不爭”

2022年01月12日07:34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晚熟柑橘發展中的“爭”與“不爭”

  近日,一條期盼已久的消息,讓眉山市丹棱縣農業農村局副局長周杰終於鬆了一口氣:農業農村部授予雜柑新品種夏雅柑植物新品種權。這是丹棱縣第三個自主研發培育,具有自主知識產權的新品種,它的出現,將把晚熟柑橘的上市時間延長到六七月份。

  去年,全川485萬畝柑橘中,有230萬畝為晚熟柑橘,居全國第一。作為全國最大的晚熟柑橘產區,我省進行了哪些探索?近日,記者跟隨“助力鄉村振興·擦亮川果品牌”暨四川晚熟柑橘產業集群中央、省級主流媒體採風團,感受四川晚熟柑橘發展中的“爭”與“不爭”。

  “不搶”與“搶”

  上市時間可不搶,但品種研發必須突破

  上世紀九十年代起,隨著江西和湖南等地把柑橘列為重要產業加以扶持,四川柑橘在激烈的市場競爭中一度節節敗退。痛定思痛后,四川決定,發揮省內冬季霜凍少的優勢,將主導品種轉向上市期為翌年1至5月份的晚熟柑橘。正是這種“不搶”,四川柑橘產業開始“向晚”。

  產業選擇可“不搶”,但研發必須有突破。位於仁壽、正在建設中的四川晚熟柑橘研究院,是國內首家“產學研”深度融合專業晚熟柑橘研究機構。在其高效農業栽培示范區,300來棵大雅柑樹已長到1米高。仁壽縣農業農村局果樹站相關負責人介紹,這裡的氣溫、灌溉條件和土質、光照等都可以調節。“我們通過模擬出省內不同產區的氣候,進而觀察各個品種的表現。”

  而在樂山市井研縣,四川盛世佳禾農業開發有限公司則建成了“優生優育”的柑橘苗圃。按計劃,該苗圃未來每年可提供苗木20萬株。

  分散與統一

  標准化、抱團發展與品牌建設

  在眉山市東坡區三蘇源家庭農場,質檢人員正對農戶送來的柑橘產品做抽樣檢測。該農場輻射帶動的種植戶有20多家。但保証質量成了難題。創始人鄭繼輝表示,想要保証質量,還得推廣標准化種植管理與採收。

  在丹棱縣晚熟柑橘專家大院,記者見到“土專家”趙澤如,他正在忙著研究用有機肥料、草生栽培來改善土壤結構。他說,這裡研究出來的技術經驗,將會毫無保留地傳授給大伙。

  眉山市青神縣“5+4+1”小農利益聯結機制則是這樣實現標准化的:農戶把果園托管給合作社,合作社對果園進行標准化改造,聘請專業人員對果園進行管理,畝產值的50%歸果農所有,40%歸合作社所有,10%歸村集體經濟聯合社所有。

  標准化還能推動品牌建設。例如,樂山市通過加快實施品種、品質、品控、品牌“四品工程”,成功打造“井研柑橘”“金石井柑橘”兩大區域品牌。目前,僅“井研柑橘”的品牌價值就超過20億元。

  融合與加工

  “組合拳”讓農戶不光掙“賣果錢”

  在井研縣集益鎮綠優家庭農場裡,記者看到,去年5月新栽的柑橘幼苗行間,已鋪滿了灰黃色的大豆葉柄。

  “幼苗行間種春秋兩季大豆,每畝可增加近800元收入。”井研縣農業農村局農技站站長彭惠容介紹,從2019年開始,井研縣實施耕地輪作休耕制度,對間種大豆的柑橘種植戶每畝補助150元,目前,全縣柑橘園間種大豆達3萬畝。

  還有“柑橘+旅游”。周杰說,三四月花果同樹時,也是丹棱縣當地天府橙都景區的旅游高峰期,有很多家長會帶孩子過來採摘。深加工同樣在路上,丹棱縣的四川威蘭特食品有限公司聚焦果酒產業,其出品的威蘭特(果小酒)去年銷售額達8000萬元。

  此外,眉山等地還積極布局晚熟柑橘交易平台。2020年5月,天府商品交易所丹棱晚熟柑橘交易服務中心在丹棱縣正式成立,目前,平台交易額已突破5000萬元。(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文露敏 王成棟)

(責編:章華維、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