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新聞資訊

新年搬新家!成都熊貓基地全面升級后試運營

2022年01月01日16:20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搬進新家的大熊貓。成都大熊貓繁育研究基地供圖
搬進新家的大熊貓。成都大熊貓繁育研究基地供圖

人民網成都1月1日電 (朱虹、趙祖樂、何皖鈺)今日,歷經兩年多的改造升級,成都大熊貓繁育研究基地(以下簡稱“成都熊貓基地”)擴建區開園試運營。本次擴建區開園試運營區域為“無限山丘”和“冒險溪谷”兩個片區,區域內共有11個大熊貓參觀場館以及多個科普場館。

成都熊貓基地擴建區面積為2535畝,擴建完畢后,成都熊貓基地總面積達3570畝。其中,“無限山丘”包含“旭日館”“映日館”“雲日館”“勝日館”4個大熊貓館舍, “冒險溪谷”包含“山月館”“雲月館”“秋月館”“望月館”“明月館”“江月館”“攬月館”7個大熊貓館舍。目前已有43隻大熊貓入住美麗“新家”。

試運營期間,擴建區內能夠瞭望成都全景的地標性建筑熊貓塔、視野遼闊的西大門觀景台等特色點位也將面向公眾開放。

成都熊貓基地擴建區的設計和建造堅持在充分滿足動物福利和科研發展的需求上,豐富游客游覽體驗、傳播科普知識,實現科研保護與公眾教育和諧統一。在此基礎上,成都熊貓基地將繼續圍繞大熊貓科研繁育、科普教育、文化旅游、國際交往四大職能職責,以全面建成世界一流的大熊貓保護基地為目標,進一步發揮科研優勢,深入挖掘科研、科普、生態等領域的價值。

全面提升動物福利的大熊貓“別墅”

在動物飼養和福利保障方面,擴建區的動物場館十分注重動物隱私,各個場館隻設置了1-2個較大的參觀區域,而更多的地方則進行了遮擋,這樣的設置可以更好地保護大熊貓隱私。

擴建區大熊貓活動場相比老區面積有一定程度擴大,每隻大熊貓將擁有更寬闊的活動空間。室外運動場大量符合大熊貓生活環境的喬灌木類植物,依據大熊貓習性在地面鋪墊的大量樹皮,以及室內運動場種類多樣的道具,都為大熊貓的健康生活打下基礎。

已入住擴建區的大熊貓包括聯合國首對動物形象大使“啟啟”“點點”,成都第31屆世界大學生夏季運動會形象大使“蓉寶”,以及從日本和歌山白浜野生動物世界歸國的明星“浜家族”成員“雄浜”“隆浜”,從西班牙馬德裡動物園歸國的大熊貓 “阿寶”,從加拿大卡爾加裡動物園歸國的“加盼盼”等在內的43隻大熊貓。

更科學專業的科研環境

成都熊貓基地自1987年建立以來,堅持以科學研究為核心,圍繞大熊貓繁殖、遺傳、疾病防控開展工作。成都大熊貓繁育研究實驗室於1997年由國家發改委、成都市發改委、成都大熊貓繁育研究基金會共同資助建立。2001年12月,實驗室被四川省科技廳正式命名為“瀕危動物繁殖與保護遺傳四川省重點實驗室”。2007年,實驗室依托成都大熊貓繁育研究基地和四川大學,成功獲批“四川省瀕危野生動物保護生物學重點實驗室-省部共建國家重點實驗室培育基地”,是全國行業內唯一一個省部共建國家重點實驗室培育基地。實驗室根據大熊貓就地和遷地保護需求以及實驗室的優勢,針對我國瀕危野生動物保護關鍵理論及技術問題,開展以大熊貓為代表的中國特有瀕危野生動物保護研究。

擴建區正式開園后,成都熊貓基地也將迎來新的科研大樓。新科研大樓根據各科研團隊的專業需求和國家生物安全實驗室的標准進行設計。硬件條件的提升為更好地開展大熊貓等瀕危野生動物科學研究提供了良好的實驗條件,並能更規范生物安全操作,開展更寬范圍的野生動物科學研究。

更注重體驗感的科普教育模式

在大力開展大熊貓科研繁育的同時,成都熊貓基地於2000年率先引進國際保護理念,設立科普教育專職部門,是全國野生動物保護系統最早設立科普教育部門的機構,建成了世界上最大的以大熊貓為載體和紐帶的自然教育基地。

在此基礎上,成都熊貓基地先后被評為“全國科普教育基地”“全國青少年科技教育基地”“國家生態環境科普基地”“全國中小學環境教育社會實踐基地”“全國中小學研學基地”“國家青少年自然教育綠色營地”等。2020年被中國科技部、中央宣傳部、中國科協授予“全國科普工作先進集體”。

成都熊貓基地新區建成后,遍布在園區各處的科普場所將為科普活動開展及科普展示方式提供多樣性。屆時公眾可以一邊在園區觀賞大熊貓的憨態可掬,一邊體驗科普互動展牌,學習了解大熊貓科普知識,關注瀕危動物保護。

更多樣化的大熊貓文化傳播方式

在大熊貓文化傳播方面,建成后的擴建區將會擁有一個坐落於探索密林區域的熊貓美術館,展廳面積約1700平方米,屆時將會為廣大游客帶來多樣化、高質量的大熊貓文化藝術展覽活動。此外,成都熊貓基地也將在熊貓劇院推出原創主題公益音樂劇,老少皆宜的戲劇表演除了能給觀眾帶來輕鬆愉悅的觀賞體驗,也能在潛移默化中傳遞大熊貓及其它野生動物的保護理念,傳播獨具特色的大熊貓文化。

同時,成都熊貓基地未來也將以大熊貓為主題舉行類型多樣、內容豐富、妙趣橫生的文化活動,以全面建成世界一流的大熊貓保護基地為目標,全面彰顯大熊貓品牌價值與文化價值,塑造“天府三九大·安逸走四川”文旅品牌。

據成都熊貓基地相關工作人員介紹,成都熊貓基地將繼續履行大熊貓等珍稀瀕危野生動物科研繁育保護、科普教育、文化旅游、國際交往等職能,為更好地打造國際一流大熊貓與生物多樣性保護研究中心、領先型大熊貓國家公園示范地和展示窗口作出進一步努力。

據了解,成都熊貓基地也正在緊密籌備擴建區的暫未開放區域,包括“探索密林”“英雄農場”“科學珍探”,屆時除了大熊貓、小熊貓等保護動物之外,還將會有金絲猴等珍稀動物等候大家的到來。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