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成都宮頸癌防控按下快進鍵,疾控專家呼吁:9-45歲女性都應積極接種HPV疫苗!

2021年12月23日08:46 | 來源:封面新聞
小字號

原標題:成都宮頸癌防控按下快進鍵,疾控專家呼吁:9~45歲女性都應積極接種HPV疫苗!

宮頸癌是我國女性生殖道第一大惡性腫瘤,幾乎所有的宮頸癌都與HPV病毒感染(人乳頭瘤病毒)有關,我國84.5%的宮頸鱗癌均由HPV16/18型引起。宮頸癌是目前唯一一個可以通過接種疫苗消除的癌症,接種HPV疫苗被証實為預防宮頸癌最經濟、最有效的途徑。

自《成都市宮頸癌綜合防控HPV疫苗接種實施方案(2021年版)》公布以來,成都簡陽市、成都武侯區、成都成華區、成都彭州市、成都雙流區……陸續打出首針HPV項目疫苗,這為成都宮頸癌防控按下了快進鍵。

12月22日,記者來到成都雙流區黃龍溪鎮衛生院探訪。當天下午,上百名13~14歲女孩在家長的陪同下,在黃龍溪衛生院接種了第1針國產二價HPV疫苗。在接種啟動儀式現場,雙流區衛健局聯合雙流區疾控中心公開倡議:9~45歲女性都應積極接種HPV疫苗!

雙流區疾控中心免疫規劃科科長鄧麗說:“HPV病毒在我國女性群體中呈現15~24歲和40~45歲兩個感染高峰,因此9~45歲這個年齡范圍的女性都應提高警惕、積極接種HPV疫苗,而不僅僅只是13~14歲這個女孩群體接種。”

現場除了13~14歲的女孩接種,許多陪同女兒接種的年輕媽媽們在聽取了“9~45歲女性都應積極接種HPV疫苗”的倡議后,現場就加入到為自己接種HPV疫苗的咨詢和預約中。

陪女兒接種的李女士告訴記者:“通過這次項目活動宣傳,我也認識到了宮頸癌疫苗應該早接種早保護,在女兒接種完后我也花錢給自己接種同款的國產二價HPV疫苗。”

“目前主要有國產二價、進口二價和四價可供選擇,文件首推的是國產二價。免疫程序上,國產二價9~14歲隻需接種兩針,另外兩個則需要接種3針,保護效果相當。政府補貼后,國產二價需要自付98元,進口二價需自付1200元、四價需自付1854元,4價和2價在預防宮頸癌的效果是一樣的,家長可根據需要自行選擇。”鄧麗介紹。

據悉,目前全球已有一百多個國家將HPV疫苗納入適齡人群普遍接種計劃,WHO也在2020年發起了全球加速消除宮頸癌的倡議。

“讓更多女性認識到宮頸癌是可防可控並且是可以通過接種疫苗消除的,也是我們工作的當務之急。”鄧麗說:“我們也積極針對性地開展協調工作,切實保障疫苗供應,國產二價也第一時間將疫苗配送到位。目前項目涉及的疫苗供應充足。”(來源:封面新聞

(責編:袁菡苓、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