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對標競進”加快發展  “爭創一流”提質晉位

四川奮力推動高等教育內涵式高質量發展

2021年12月23日07:2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四川省是高等教育大省,也是西部高等教育高地。目前,全省現有高校134所,其中國家“雙一流”建設高校8所,研究生學位授權點934個,擁有國家級、省部級科研創新平台562個,其中國家級平台71個、省部級491個。改革開放以來,累計培養各類高等教育學生超過500萬人。

為更好地促進四川省經濟社會發展、為服務國家重大戰略和省委決策部署提供強有力人才支撐,2020年起,四川省委、省政府在全省高校開展“對標競進、爭創一流”活動,“跳出教育看教育、跳出現狀找差距、跳出四川找標杆”,對標國內外優秀高校,查找差距和短板,明確努力方向,持續用力提升發展層次,實現四川高等教育內涵式高質量發展,助力治蜀興川再上新台階。

堅持問題導向,增強創新驅動發展動能

對標的關鍵是找准奮斗坐標,爭創的目的是推動高質量發展。四川省委、省政府舉辦全省高校黨的建設工作會議暨“對標競進、爭創一流”讀書班,引導高校主動融入長江經濟帶發展、新時代推進西部大開發形成新格局、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等國家戰略,提升辦學質量和水平,加大創新人才培養、創新成果產出。

堅持黨建引領。為推動“對標競進、爭創一流”活動走深走實,激發高校各級黨組織在引領發展中的領導作用、科技創新中的攻堅作用、服務師生中的聚合作用,四川省委教育工委開展高校黨建工作品牌打造和優秀“支部工作法”推薦評選活動,全省高校9600余個基層黨組織、9.3萬余名師生群眾積極參與,形成校級黨建工作品牌100余個、優秀“支部工作法”200余個,推動黨建工作與事業發展深度融合。

健全專業優化調整機制,普通本科高校圍繞四川“5+1”現代產業、“4+6”現代服務業和“10+3”現代農業布局本科專業點2322個﹔高等職業院校2021年增設重點產業、新興產業和社會民生急需的高職專業點529個,較上年增長86%﹔淘汰與產業匹配度不高、過時過剩的陳舊落后專業點161個。積極服務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四川省教育廳與重慶市教委簽署《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職業教育協同發展合作框架協議》,成立“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職業教育協同發展聯盟”,依托“一院三中心”(職業教育發展研究院、人才培養中心、產學研合作中心和職業培訓中心)設立14個行業性、區域性聯盟。

立足新發展階段,全省高校深入開展“對標競進、爭創一流”活動,聚焦學科專業布局與產業發展匹配度、高端人才引育、適應社會需求的綜合型創新型人才供給、學科建設、科研創新、社會服務等方面存在的問題,堅持走內涵式高質量發展之路。

內涵式發展主要體現在“優化、提升、引領”三個方面。“優化”即優化學校布局和學科專業結構,增強支撐能力﹔“提升”即提升學科專業水平、科學研究水平、人才培養質量、教師隊伍質量和現代治理能力,增強辦學實力﹔“引領”即引領創新驅動發展,增強發展動力。開展“對標競進、爭創一流”活動,是四川省高校內涵式高質量發展“蹚路子”的關鍵一招。

扎根巴蜀大地,加快推進“雙一流”建設

長期以來,四川省堅持育人為本,扎根巴蜀大地辦好高等教育。以服務經濟社會發展需求為導向,44所地方普通本科高校建設省級應用型示范專業200個﹔24所高校開展激勵科技人員創新創業專項改革試點。“十三五”以來,全省高校畢業生留在四川就業的比例穩定在60%左右,留川就業畢業生累計124.9萬人,其中博士研究生近5千人、碩士研究生5.6萬人、本科生49.2萬人、專科生69.6萬人。大量畢業生面向基層就業,2016至2020年五年間,全省高校每年到基層就業的畢業生人數均超過10萬人,到縣及縣以下基層單位就業的畢業生累計達20萬人,為基層建設發展提供大量人才支撐。

以“雙一流”建設引領學科體系建設。深入推進部省共建8所“雙一流”建設高校和四川省“一流學科”建設,形成布局合理、高峰凸顯、高原崛起、梯次建設跟進的學科建設布局,努力形成與四川省經濟社會發展相匹配的高校學科體系。

分類發展優化學科布局,推動建設“高峰”“高原”“高地”學科。著力打造學科“高峰”,以世界先進水平為目標,把世界一流學科建設作為學科建設的首要使命和重中之重﹔著力構筑學科“高原”,推動優勢學科整體水平與學術影響力持續提升﹔著力建設學科“高地”,實行學科內涵提升計劃,努力實現跨越發展。

四川堅持科研強校,充分發揮高校科技、學科、人才綜合優勢,著力提升原始創新能力、關鍵核心技術供給能力和思想引領能力。力爭到“十四五”末,全省高校科研經費總量、科研產出數量、科技成果轉化數量較“十三五”末實現“三個倍增”。

推行“揭榜挂帥”工作機制,政府組織發布重大技術難題清單,企業搭建平台,高校科研人才憑借自身優勢攻克難題,需求端、供給端、服務端協同發力,全社會協同破解發展難題,推動治蜀興川再上新台階。

當前,四川正制定基礎學科研究培育方案,突出基礎研究,繼續推動“雙一流”等有條件的高校建好基礎學科重點研究平台,推進一批基礎學科邁入國際國內一流行列。

主動奮發作為,譜寫高質量發展新篇章

一年多來,四川各高校對標國際國內優質高校,聚焦學科建設、科研指標、師資隊伍、人才培養質量等方面,全面查找短板差距、認真分析問題原因,明確追趕目標、奮力提升超越。

大力推進高等教育提質增效,學科建設取得新突破。實施新增博士碩士學位授予單位立項建設遞進培育計劃,出台《關於加快新時代四川省研究生教育改革發展的實施意見》《四川省博士、碩士建設單位“遞進培育”計劃綜合支持方案》。2020年,全省在校研究生14.5萬人,同比增長7.4%。2021年,西南醫科大學增列為博士學位授予單位,攀枝花學院增列為碩士學位授予單位,新增博士、碩士學位授權點108個。實施高峰學科建設計劃,強化項目引領,提升學科建設質量,截至目前,在學科國際可比領域,全省14所高校、61個學科進入全球一流學科行列。

為進一步營造尊重人才、成就人才的良好氛圍,四川省制定《支持高校高層次人才隊伍建設工作獎勵辦法》,首次單列安排高校引才育才獎補資金2億元,專項支持高校引進培養頂尖、領軍、拔尖、儲備4類人才,人才引育取得新成效。

截至今年8月,全省高校已培養和引進符合獎勵辦法標准的高層次人才69名,其中部委屬高校33人、省屬高校36人,總量比2020年增加32名。四川高層次人才隊伍結構更加優化。

在“對標競進、爭創一流”活動開展過程中,四川高校科研能力水平有了新提升。2020年,四川高校爭取各級各類科研項目7.8萬個,同比增長11.4%,籌集科研經費116.3億元,同比增長6.4%﹔高校牽頭搭建研發、轉移機構、轉化服務等產學研合作平台352個,佔全省總量的82.4%,同比增長51.1%﹔高校以技術轉讓、技術開發、技術咨詢、技術服務方式轉化科技成果超過1萬項,合同金額近50億元,同比增長42.9%。

站在新的歷史起點,四川省將繼續推動“對標競進、爭創一流”活動走深走實,加快構建四川高等教育高質量發展體系,實現內涵式高質量發展,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數據來源:中共四川省委教育工委、四川省教育廳

《 人民日報 》( 2021年12月23日 16 版)

(責編:袁菡苓、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