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月嫂、養老護理員、產后恢復師……四川眉山打造服務品牌——

培訓家政技能 幫助婦女就業(勞務品牌促就業⑤)

本報記者  王明峰  李凱旋
2021年12月23日07:2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核心閱讀

近年來,四川省眉山市打造家政服務公共品牌,提升當地婦女就業增收能力:制定培訓認証體系,建立標准化服務流程,提升專業化水平﹔建立誠信體系,推動品牌共用共享﹔開展免費家政技能培訓,向大城市輸送家政服務人員。

“抱嬰兒時,姿勢應該是這樣的……”在四川眉山,職業培訓學校的一間教室裡,培訓師張杰邊講解邊示范,十幾名學員聚精會神地聽著。

從一名普通保潔員做起,張杰努力學習技能知識,順利通過考核,成為一名育嬰師。養老護理員、產后恢復師、母嬰生活護理師,張杰邊干邊學,能從事的職業越來越多。最終,她轉型成為一名職業培訓師,通過培訓幫助近千名婦女找到工作。

近年來,四川省眉山市打造家政服務公共品牌“蘇小妹”,通過統一培訓流程、規范服務標准、建設誠信平台等方式形成了家政服務知名品牌,有效提升婦女就業能力,拓寬就業渠道。

抓培訓 定標准

推動服務專業化

在2017年眉山市成立家政服務行業協會之前,工作人員走訪調研發現,全市登記在冊的100多家家政公司,規模最大的也隻有一間店面。

“缺乏專業的從業人員,整個行業散、亂、小,制約了行業的發展。”蘇小妹商業管理有限公司副總經理徐禮華告訴記者,品牌誕生之初,第一個任務就是建立專業化的培訓體系。

走進公司的培訓基地,開放式廚房、育兒室、模擬家庭和病房……設施齊備,教具先進。工作人員介紹,該基地單次可容納200人同時開展專業培訓。

同時,一套集技能分類、實操規范、技能考核等為一體的“品質管家標准培訓認証體系”為培訓提供了指導。公司研發的教材與課件都淺顯易懂,便於文化程度較低的學員理解。“我們下功夫做培訓,目的就是讓希望從事家政行業的人都能掌握專業技術。”徐禮華說。

成為一名合格的家政服務人員,要過不少關。學完理論課程,還有入戶模擬實訓﹔按照標准化認証體系的要求完成培訓以后,還要通過眉山市家政服務行業協會組織的技能考試﹔最后在醫院、月子中心等機構完成實習,才能夠上崗工作。

43歲的程志彬過去從事家政服務,對收入並不滿意。通過專業培訓體系考核后,她以新面貌回到工作崗位上,沒多久收入就翻了倍,“現在客戶都點名找我提供保潔服務!”程志彬說。

行李箱裡,工作服、餐具等用品碼得整整齊齊﹔輕敲三下門,做自我介紹……在母嬰護理服務的上戶流程中,每個細節都清楚列出。“通過建立標准化服務流程,讓工作效率、服務質量都更有保障,也讓客戶更放心。”公司副總經理祝娟說。

重誠信 嚴監管

樹立行業名招牌

“阿姨技術專業,又懂禮儀禮節,服務很貼心!”家住上海的劉忠把家政服務人員當自家人信任,“我們平常工作繁忙,她幫忙減輕了很多育兒壓力。”

通過公司自主研發的家政誠信體系,每個家政人員培訓有記錄,從業有備案,信息可查詢。公司技術工程師胡波拿起手機向記者演示:掃一掃家政雲平台小程序,家政服務人員的個人信息、技能信息、客戶評價等一目了然。“客戶能根據這些信息選擇合適的服務人員,減少信息不對稱,做出最優選擇。”

對護理員來說,誠信是實打實的名片。通過設計各維度權重比例,誠信系統會結合家政人員的技能培訓信息、履約守信信息、服務單數、客戶評價等給出星級,隨著星級的提升,收入也將明顯提高。市場調查顯示,錄入誠信系統的家政從業人員平均工資增長上千元。

在眉山,隻要經過家政協會考核,每家家政公司、每名從業人員都能使用統一的品牌。“公司作為市屬國企,如果將品牌獨自握在手裡,就脫離了公共品牌這個屬性。”徐禮華說:“讓品牌在全市共享共用,推動就業創業,才是打造品牌的初衷。”

公司通過將品牌授權給眉山市家政協會,再由家政協會指導各家政企業使用品牌的方式,打通了品牌使用的法律通道。“專家會對企業的規模資質、人員配置等情況進行考核,隻要通過就能進入品牌體系。”眉山市家政服務行業協會秘書長胡娟說。

在家政誠信體系中,也設有方便家政協會監管入會企業及從業人員的渠道。“公司有沒有拖欠員工工資、偽造資質信息等行為,我們都會及時發現、解決。”在胡娟看來,品牌為全市家政行業定下了硬標准:“五年一考核,如果不好好經營就有可能被撤銷授權。”

在家政協會的指導下,培訓體系、標准化服務體系在眉山市的各區縣推廣,助力群眾增收致富。在人口大縣仁壽縣,各類家政企業達到70余家,全縣家政從業人員超過3000人。

“家政品牌靠得住,家政行業能致富,眉山人形成了這樣的共識。”仁壽縣第三產業發展服務中心主任梁又文說。

助脫貧 促致富

婦女就業出路寬

近年來,公司開展家政技能“下鄉鎮、入園區、進社區”免費家政技能培訓活動,近2000人報名參與培訓。公司累計培訓的4742名家政從業人員中,曾經是建檔立卡貧困戶的就有500多人。

在當地的宣傳下,不少農村婦女走出家門參與培訓,學完即上崗。月嫂月平均工資達到8764元,清潔行業月平均工資達到4925元,育兒嫂月平均工資達到4917元。上崗就能脫貧,日子一天天好起來。

從“一進城就發怵”到“去大城市打拼不怯場”,不少家政從業人員找到了職業新目標。“隻要用心付出,一定會被認可。”正在上海工作的唐芳告訴記者,靠著過硬的專業技術,她第二個月的工資就漲到了9500元,讓她越干越有自信。

目前,公司已和成都7家、上海3家同行企業達成合作,並在北京挂牌5個家政服務人員輸出站,累計向北京、上海、成都等城市輸送家政服務人員120余人。

“家政從業者正在向真正的技術工人轉變。”眉山市某保潔服務有限公司總經理周麗英向記者展示公司從國外引進的清潔系統:擦拭不同材質的物品,均有不同的清潔劑、專業工具和手法。“不斷提高專業水平,家政行業才能有願景,從業者才能有尊嚴。”周麗英說。

除了保潔員、月嫂等崗位,周麗英還為員工提供培訓講師、自主創業等多元化的職業規劃。最近,她與當地的職業學院達成合作。公司員工可以去學校進修文化知識、考取學位﹔學校則開設家政服務與管理專業,公司提供培訓基地。

“品牌的成功會吸引更多人才加入家政行業。”周麗英說。

《 人民日報 》( 2021年12月23日 11 版)

(責編:袁菡苓、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