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有的放矢強化社會治理(治理者說)

余  斌
2021年12月23日07:1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在總結新時代社會建設的偉大成就時指出:“人民生活全方位改善,社會治理社會化、法治化、智能化、專業化水平大幅度提升,發展了人民安居樂業、社會安定有序的良好局面,續寫了社會長期穩定奇跡。”加強社會治理,讓治理成效惠及廣大群眾,才能更好提升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近年來,四川省巴中市巴州區的城鄉建設邁入“快車道”,發展中的短板也亟待解決。黨史學習教育以來,巴州將摸清市民訴求作為“我為群眾辦實事”的突破口,通過開門問政,了解各類訴求12878個。針對這些民生關切,巴州以區委主導、紀委主推、信訪主抓、街道主辦的方式,協調化解了12700多個問題,廣大群眾的滿意度不斷提升,治理實效不斷增強。

強化治理,首在摸清訴求底數。在這個過程中,巴州對老問題、新問題來了一次全面“問診”,引導和鼓勵群眾講出自己的煩心事、揪心事。同時,通過蹲點調研“挖”、線上掃碼“採”、設置信箱“收”、發放問卷“征”、組織群眾“提”、入戶走訪“談”等形式,努力做到干部走下去、訴求匯上來,摸清楚群眾的急難愁盼問題。在詳盡掌握相關情況后,通過分級分類建立台賬和清單,做到底數清、責任明,為下一步提出方案、化解問題提供了基礎。

回應群眾訴求,重在動真碰硬。解決問題,必須務實功、求實效。為更好解決“城市病”,巴州按照“小事社區辦、難事街道擔、大事區上管”原則,推行“周通報、旬約談、月研究”機制,在6個城區街道設立“市民訴求快處中心”和“老黨員工作室”,對市民各類訴求堅持易事快辦、特事特辦、難事創造條件辦。經過半年時間,92處4100平方米違章建筑被成功拆除,8個臨街農貿市場集中搬遷,868戶拆遷戶房主領到房產証,整治30條背街小巷,改造48個老舊小區,增設1.6萬個停車位……有破有立,有拆有建,有改有治,城市發展中的一些管理難點、市民痛點問題得到解決。立足群眾需求,實打實想辦法、出真招,才能為群眾創造一個功能再造、空間重塑、人文和諧的宜居環境。

減少訴求存量,要在祛除病根。避免“舊賬還了、新賬又來”,重在刨病根、堵源頭。巴州堅持對群眾有利的就錨定目標加快干,條件不成熟但有基礎的創造條件干,於長遠有利的堅定不移干,勞民傷財的事堅決不干,實實在在辦好一件件民生實事。在這個過程中,一方面對重大決策事項開展風險評估,無論城市規劃還是城市建設,都盡量不留遺憾、不留包袱﹔另一方面建立常態化機制,對可能引發糾紛的問題早發現、早介入、早化解,力求把矛盾化解於未萌、初萌。這也提醒我們,努力做到科學決策、民主決策,按客觀規律辦事,讓改革發展成果真正惠及群眾,才能在治理全過程中不斷提升解決矛盾、優化治理的水平和能力。

“政善治,事善能”。在新的起點上,敢於擔當,善於作為,勇於創新,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應,不斷完善機制、優化方法、拓寬思路,以真誠互動換來群眾信任,就沒有克服不了的困難、化解不了的矛盾,就一定能在砥礪奮進中創造更加美好的生活。

(作者為四川省巴中市巴州區委書記)

《 人民日報 》( 2021年12月23日 05 版)

(責編:袁菡苓、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