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2021成都雙年展”特別邀請展——“尚在Still On”亮相域上和美藝術館

2021年12月02日13:57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成都12月2日電 (記者 梁小琴)近日,“2021成都雙年展”系列活動在蓉正式啟動,全球272位藝術家的超500件/組作品亮相此次成都雙年展。

“尚在Still On”藝術展現場。域上和美藝術館 秦天供圖

據介紹,“2021成都雙年展特別邀請展”——“尚在 Still On”,由成都市美術館、域上和美藝術館主辦,在成都域上和美藝術館開展,為廣大市民與游客提供近距離觀賞新媒體藝術的機會。

作為“2021成都雙年展”特別邀請展之一,“尚在Still On”特別邀請了米卡(德)、羅隸、孟煌、麩子、施少平、於鵬波、袁德強、馬建剛、沈凌昊、武波、梁戈邏、北嶼和稅璨13位藝術家,聯袂羅睿、艾建鋒和關濛3位跨界藝術家參展。該展旨在探討攝影、影像與新興媒體的融合發展,多鏡像呈現藝術的豐富、多元與共生。

展廳共分為兩層,第一層主要以多種形式的攝影作品為主,第二層加入了多種形式的展陳媒介,包括影像、多媒體等。

稅璨作品《我》。域上和美藝術館 秦天供圖

策展人蔣冰表示,突如其來的疫情讓大家對“生命”和“存在”有了更深刻的理解。杜尚說過“我們要學會忘記過去,活在我們當下的時代裡”,這便是展覽主題“尚在Still On”的緣起。

此次特別邀請展以攝影為出發點,通過展出的百余件作品,窺視每一位藝術家對存在的追問、反思以及游走在材料、媒介和技術中的不同嘗試和表達,投射並呈現出創作者作為個體的觀察、思考和實踐過程﹔以形態迥異的表現形式和創作風格,表達對存在的認知。

於鵬波作品《今非》。域上和美藝術館 秦天供圖

為什麼會策劃這樣以攝影、影像及新媒體為核心主題的展覽?蔣冰認為:“在當下,全民影像狂歡的社交媒體時代,圖片視頻被泛濫生產、復制和廉價消費,如何把藝術與商業有效保持合理距離,避免攝影走向泛娛樂化陷阱,摒棄追逐物質和形式的偽純粹主義,是策展人應該秉持的立場﹔理性精准的選擇藝術作品和藝術家個體的創作特性、藝術驅動力及思維方式,重視藝術多元性,維護藝術生態的豐富性,是策展人的工作方向和責任。”

據了解,“尚在Still On”藝術展將持續至2022年2月28日,每日10:00-18:30免費向公眾開放。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