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劍閣民俗“雞肉會”十大碗雞肉管吃夠

2021年12月02日07:46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劍閣民俗“雞肉會”十大碗雞肉管吃夠

  趣說廣元

  劍門關土雞是廣元獨具特色的區域性地方品牌。在劍閣山區,還流傳有“雞肉會”的民間習俗。

  “富不離雞”,劍閣山區農家逢年過節、婚喪嫁娶,宴席上都以雞為主菜。雞肉會在明正德年間初興,劍閣山區北部的高觀、漢陽、姚家、鹽店、北廟等鄉鎮最為盛行。由當地農戶逐年輪流做東辦會,家家戶戶獻雞祈福,期盼風調雨順。

  雞肉會由各村挨戶輪流主辦,每年農歷十月初一為正會。頭年雞肉會大宴退席后,新會首就將老會首家裡供奉的“雞腳神”抬回家去,供在堂屋裡,每日香火不斷。新會首出面組織下一次“雞肉會”時,挨門挨戶籌集糧食,按規定每戶出大米2.5公斤、高粱米1.5公斤。大米用於雞肉會上吃干飯,高粱米用於釀酒,剩余部分變賣以購買宴席上所用的蔬菜、佐料等物。為此,一些小販紛紛趕來賣公雞、香燭、煙酒,他們若入席須繳納定金。交錢入席者不限於劍門本地人,也有少數來自鄰近各縣的生意人。雞肉的主要來源是各家農戶宰殺的公雞,數量可觀,均無償提供。

  十月初一清晨,雞肉會正宴開始。席中要上十大碗公雞肉,除了佐料和豆芽、蘿卜等蔬菜,不加其他肉類。雞的頭頸背翅、內臟雞雜,用十多口鍋分別清燉、紅燒,不得混為大鍋菜。席上,第一碗是八個大雞頭,席桌四方各2個,雞嘴銜一塊雞肉,睜眼不閉﹔第二三碗分別是左腿、右腿﹔第四五碗分別是左翅、右翅,雞翅兩兩相對,平列在碗口上﹔第六七碗分別是左背、右背﹔第八九碗分別是雞胸、雞腹﹔第十碗是雞心、雞腰、雞舌、雞肝、雞肺、雞肚等紅燜雞雜。十大碗外還有雞雜湯、雞血湯,就餐者可以放心地飽食一餐。

  如今,每年正月和十月,雞肉會這一民俗,在劍閣山區北部部分鄉鎮仍在延續,場面仍很熱鬧。

  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燕巧 整理

(責編:袁菡苓、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