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保護生態環境,助推鄉村振興,四川宣漢——

美了環境 富了百姓

本報記者  王明峰
2021年12月02日07:3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PM10:26微克/立方米,PM2.5:22微克/立方米……”走進四川省宣漢縣巴山大峽谷巴文化小鎮,隻見鑲嵌在牆壁上的空氣質量監測儀上循環滾動著實時空氣質量指數,持續監測著巴山大峽谷景區內的空氣質量。

多年來,宣漢縣堅持生態優先,全面監管和保護生態環境,把豐富的生態資源優勢變為經濟優勢、競爭優勢、發展優勢。

宣漢縣巴山大峽谷地處秦嶺—大巴山生物多樣性保護與水源涵養重要區,自然生態系統豐富,動植物資源多樣,全縣有野生動植物3400余種。2002年,四川省人民政府批准建立四川百裡峽省級自然保護區,保護大巴山南麓獨特的山地峽谷生態系統、地質遺跡景觀及珍稀動植物,以及生物、景觀多樣性,同時促進科學研究、生態旅游、環境教育等事業的發展。

為加強百裡峽自然保護區的保護工作,宣漢縣人民政府組織人員對保護區開展科學考察、規劃工作,並委托科研院所編制完成《四川百裡峽自然保護區總體規劃》。

2016年,宣漢縣人民政府再次對百裡峽自然保護區進行綜合科學考察,編制《四川百裡峽自然保護區綜合科學考察報告》《宣漢縣生物多樣性保護策略與行動計劃(2017年—2030年)》。2018年,宣漢縣人民政府在百裡峽自然保護區外建設瞭望塔、巡山步道、生態博物館、野外監控系統等,助力更好保護自然生態系統的完整性、生物多樣性、景觀多樣性和文化獨特性。

要保護生態,也要激發“生態紅利”。2016年,宣漢縣經過充分調研論証,合理開發,依托當地生態資源建成了巴山大峽谷景區,並於2018年8月正式開園。

因景區緊鄰百裡峽自然保護區,且景區裡的部分景點位於保護區實驗區內,為進一步加強資源保護,在2016年,宣漢縣專門出台《巴山大峽谷景區管理辦法》,並成立百裡峽自然保護區環境保護工作站、景區聯合執法隊和資源保護組,對各類生態環境資源進行全方位監管和保護。2019年以來的監測數據顯示,景區空氣質量優良,地表水水質達Ⅱ類及以上。

景區的建設,也帶動越來越多的周邊群眾吃上了“生態飯”。家住宣漢縣渡口土家族鄉桃溪村的村民於濤回到家鄉創業,開起土家特色餐館,如今在旅游旺季,每月可以有數萬元營業收入。“不僅掙了錢,還能照顧年邁的父母和年幼的孩子,家裡人都高興。”於濤笑著說。

《 人民日報 》( 2021年12月02日 14 版)

(責編:袁菡苓、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