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以開放促振興 帶動共同富裕

四川省成都市青白江區鄉村振興推進中心黨組書記、主任 羅 健
2021年12月02日07:3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2013年,從四川成都青白江區出發、開往波蘭的中歐班列開通,如今已經建成連接泛歐泛亞的陸海聯運樞紐,配套了鐵路口岸、海關等服務。2020年中歐班列(成渝)開行超5000列,今年1至10月開行4234列,被譽為“鐵軌上的絲綢之路”。

  青白江區充分發揮成都國際鐵路港口岸優勢,推動農業開放合作和國際貿易平台建設,讓內陸農產品通過中歐班列源源不斷地發往歐洲市場,包括水果、茶葉、花木等,同時也把歐洲商品運回內地。探索“出口貿易在港區、生產基地在市州”區域聯動發展模式,規劃建設了國家商品展示館、中智農業科技合作示范園等項目,成功舉辦成都農業對外開放合作論壇、中國—中東歐農業國際合作大會等活動,與內陸地區60余個市州、區縣達成“蓉歐+基地”合作模式。2020年,通過中歐班列進出口的農副產品達74萬余噸,進出口貨值4.3億美元。

  良好的通道優勢,也提升了青白江區的發展條件,吸引眾多優秀企業來發展。第一產業方面,著力發展標准化種養,不少大規模的糧油、種業、水果基地已經建成投產。第二產業方面,引進益海嘉裡、九三集團、豐科國際等產業龍頭企業41家,形成糧油、水果、食品、食用菌四大精深加工產業集群。第三產業方面,規劃建設100平方公裡農業對外開放合作示范園區,引進盒馬鮮生、遠洋國際、ESR(易商)等大型農產品貿易物流企業118家,真正形成了集生產、加工、物流、銷售於一體的現代農業產業體系,初步構建起農業開放合作的生態圈。

  以開放促振興的農業發展道路,不僅推動了青白江區農業發展,更服務了全川乃至整個西南地區,讓“鐵軌上的絲綢之路”成為內陸鄉村的振興之路。


  《 人民日報 》( 2021年12月02日 12 版)

(責編:袁菡苓、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