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搶抓發展機遇 實現農旅融合

四川省綿竹市委副書記、綿竹高新區黨工委書記 孫 武
2021年12月02日07:3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四川省綿竹市搶抓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發展戰略機遇,堅持農業是根、文化是魂、旅游是路的理念,統籌推進農文旅融合,加快構建現代鄉村產業體系,“一鎮一業、一村一品、一路一景”的全域鄉村振興格局正在加速形成。

深化“農村+旅游”。串聯特色小鎮、農業園區、生態社區,集合旅游景點、特色民宿、農家小院,實施600公裡田園綠道項目等旅游基礎設施,做優做美“畫境綿竹”品牌。以綿竹熊貓谷和玫瑰谷納入《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規劃綱要》為契機,加快建設中國熊貓谷、中國玫瑰谷、天府冰雪世界等重大文旅項目,打造年畫裡、九龍裡、清平裡等一批鄉村旅游綜合體,實現以農造景、以景帶旅、以旅促農的農旅融合格局。今年前三季度,接待游客突破800萬人次,實現旅游總收入近90億元。

拓展“農業+空間”。按照“鄉村振興示范點+農業園區+生態社區”模式,高標准提升改造農村基礎設施,高質量推進現代農業園區建設,培育出糧油、生豬、獼猴桃、玫瑰、早熟梨、茶葉六大現代農業園區,形成特色農業產業發展格局。建成大熊貓國家公園科普宣教中心、旅游觀光小火車、礦工創業社區、帳篷營地等旅游項目,探索出一條“礦區變景區、家園變花園、顏值變產值”的轉型發展路子。

堅持“農耕+文創”。挖掘以年俗為代表的綿竹農耕文化底蘊價值,全力打造年文化體驗及度假目的地、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示范地。形成文創社區等年畫組織40余家、年畫作坊20余家,相繼推出“綿妹妹”“竹娃娃”等具有本土特色的年文化產品。孝德鎮、年畫村和年畫布藝產品上榜首批天府旅游名鎮、名村、名品,年畫村成為首批四川省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傳承基地。

《 人民日報 》( 2021年12月02日 12 版)

(責編:袁菡苓、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