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文化

孟京輝話劇《活著》上線B站

用“孟氏風格”忠於余華小說原著

2021年11月22日09:22 | 來源:北京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孟京輝話劇《活著》上線B站

  由孟京輝導演,黃渤、袁泉主演,根據作家余華小說改編的2012版話劇《活著》近日已上線B站。觀眾在嗶哩嗶哩網站搜索並關注【孟京輝在劇場】即可觀看。

  2012年,孟京輝導演將《活著》搬上話劇舞台,由黃渤和袁泉主演,轟動全國。孟京輝用先鋒戲劇的各種手段,在余華傳統意義的敘事結構裡畫龍點睛,穿梭自如,為文學名著改編提供了話劇范本。

  其實早在2008年冬天,孟京輝和余華就敲定要把小說《活著》搬上舞台。但中間醞釀了4年,直到2012年,孟京輝才下決心要實現這件事。究其原因,還是“太難了”。以往,孟京輝幾乎沒有觸及過中國農村歷史題材作品,很難為《活著》找到一種適合的戲劇語言和氛圍。最終,孟京輝決定“用一種天馬行空的方式忠於原著”,在劇情脈絡上完全尊重余華的小說,一字未改,但舞台手段卻是完完全全的“孟氏風格”。

  游戲與儀式、荒誕與寫實、影射與現實、詩性與暴力、漫畫與拼貼……孟氏美學使得話劇《活著》既充滿現實主義的扎實力量,又散發著超現實色彩的獨特氣質。

  提到接演話劇《活著》,黃渤說:“當時正是我的一個煩躁期,因為不能預想自己的能力,也不能想象孟京輝這樣先鋒風格的導演和現實主義的余華碰到一起會是一個什麼效果,所以就接了這個工作。”《活著》的女主角袁泉曾與孟京輝合作過《琥珀》,主演過多部話劇的她坦言《活著》中的家珍與她以往扮演的角色都不同:“我覺得家珍就像福貴身邊的一個影子,她是一個很不張揚的角色,但骨子裡卻有自己的個性,朴實到了極點卻帶著極大的韌性。”(北京晚報記者王潤)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