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時政

第六屆“一國兩制”與香港基本法研討會在港舉行

2021年11月22日08:3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新華社香港11月20日電 (記者韋驊)為總結“一國兩制”和香港基本法在港落實和實施情況,展望香港步入新階段、邁向新時代的發展前景,第六屆“一國兩制”與香港基本法研討會20日在香港舉辦。

  本次研討會由紫荊雜志社與天大研究院主辦,《紫荊論壇》雜志、傅哲有限公司承辦,共有來自政商界、學界及各界嘉賓約150人出席。

  香港特區政府政務司司長李家超在研討會上談及即將舉行的香港特區第七屆立法會選舉時表示,完善香港選舉制度共有三個裡程碑。第一個裡程碑是選舉委員會在9月19日經過選舉順利成立。第二個裡程碑是12月19日舉行的立法會選舉,來自不同政黨、行業、背景、階層的人士分別報名參選。由他擔任主席的候選人資格審查委員會已經完成審查工作,確認了153名候選人的資格。

  李家超說,明年3月進行的行政長官選舉是第三個裡程碑,香港將迎來實實在在的“愛國者治港”新時代,行政、立法機關將聯同政治體制其他組成部分共同建設香港,共同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共同堅持“一國兩制”的初心,確保香港長期繁榮穩定,讓東方之珠再放異彩。

  香港中聯辦秘書長王鬆苗在研討會上分享了三點看法:一是全面貫徹落實新選舉制度必須始終堅持“愛國者治港”﹔二是全面落實新選舉制度必須通過實踐來彰顯其進步性和優越性﹔三是全面落實新選舉制度必須合力按下新時代香港發展的“快進鍵”。王鬆苗認為,隨著新選舉制度的成功實踐,香港一定會迎來輝煌的新時代。

  全國港澳研究會會長徐澤說,目前,來自香港社會各階層、各界別、各方面的人士積極參選競選香港特區第七屆立法會選舉,候選人專業、理性地宣介政綱,“泛政治化”現象絕跡,與以往反中亂港勢力制造對立、蠱惑民眾的亂象形成鮮明對比。同時,不同政治光譜交錯存在,充分顯示完善香港選舉制度絕不是要搞狹隘的“清一色”,而是要在“愛國愛港”旗幟下團結一切可以團結的力量,找到最大公約數,尋求最大社會共識,為香港實現良政善治奠定最堅實廣泛的社會政治基礎。

  開幕式上,紫荊文化集團董事長毛超峰代表主辦方致歡迎詞時表示,香港是法治社會,法治是全社會共同守護的核心價值。紫荊文化集團及其在港機構將不遺余力推動法治尤其是憲法、香港基本法和香港國安法的研究與宣傳,使“一國兩制”的法治文化深入人心,在香港社會形成認同國家,尊崇憲法、香港基本法和香港國安法的良好法治氛圍。

  “一國兩制”與香港基本法研討會2016年首次舉辦,目前已成為相關領域研究的高端論壇。

(責編:羅昱、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