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文物行政執法“三項制度”發布

2021年11月22日09:1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原標題:文物行政執法“三項制度”發布

本報電 (記者趙曉霞)近日,國家文物局發布《文物行政執法公示辦法(試行)》《文物行政執法全過程記錄辦法(試行)》《重大文物行政執法決定法制審核辦法(試行)》(簡稱“三項制度”),嚴格規范文物行政執法行為,進一步提升文物行政執法能力和水平。

具體而言,關於文物行政執法公示,主要按照“誰執法誰公示”的原則,從強化事前公開、規范事中公示、加強事后公開等3個方面,對文物行政執法機關主動公開行政執法信息的各項內容作了明確規定。

關於文物行政執法全過程記錄,主要從完善文字記錄、規范音像記錄、嚴格記錄歸檔、發揮記錄作用等4個方面,對文物行政執法機關開展執法全過程記錄,並全面系統歸檔保存等作了詳細規定。

關於重大文物行政執法決定法制審核,主要從明確審核機構、審核范圍、審核內容、審核責任等4個方面,規定了文物行政執法機關對重大文物執法決定進行法制審核的具體程序和要求。

《人民日報海外版》( 2021年11月22日 第 11 版)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