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用心用情服務群眾的“朱婆婆”:啃下“硬骨頭” 換裝智能電表

2021年11月14日07:56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用心用情服務群眾的“朱婆婆”:啃下“硬骨頭” 換裝智能電表

朱雪梅介紹小區改造情況。

【名片】

朱雪梅,資陽市雁江區蓮花街道向陽社區黨委書記,從事社區工作20年,被居民親切稱為“朱婆婆”。先后榮獲全國優秀工會積極分子、省三八紅旗手、省優秀社區書記等榮譽稱號。

“這樣插進去,電費就充進去了。”11月10日,朱雪梅領到最新一批智能購電卡后,馬上趕到居民家,一邊發卡一邊講解用法。

讓老舊小區居民用上一戶一表和智能購電卡,是朱雪梅在“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中定下的目標。雖然年過六旬,但這位已從“朱孃孃”變成“朱婆婆”的社區書記,一直在為社區居民的便捷生活努力。

“原來的電表沒有分一戶一表,更沒有智能表,每個月抄表、算賬、湊錢都是糟心事。”朱雪梅介紹,因為電費攤派問題,居民間還發生過矛盾,安裝分戶電表的訴求強烈。

“今年無論如何都要把這件事給大家辦好。”朱雪梅開始多方聯絡溝通,“比如裝智能電表,先找電力公司問清楚政策,然后召集居民開會敲定方案,最后請電力公司安裝。”

看似簡單的流程,實則藏著“硬骨頭”。“首先要整棟樓居民心齊,缺一戶都不好辦。”朱雪梅介紹,幾乎每棟樓都有業主聯系不上。“沒辦法,隻能一個個找,我們要麼敲門通過鄰居來聯系﹔要麼求助公安機關查詢聯系方式。”

幾十天下來,朱雪梅和同事終於“湊齊”開工條件,然后跟施工方“磨”。“既要請他們盡快施工,又要他們注意施工時間節點。幾經努力,終於啃下這塊‘硬骨頭’。”

今年以來,向陽社區21個小區陸續裝上一戶一表,智能購電卡等配套設備也發放到居民手中。

向陽社區的老舊小區改造工程,也在同步進行。“我們是全市首批試點,怎麼做都要靠自己摸索。”朱雪梅介紹,工作重在得到居民的支持和信任,“改不改,要居民說了算﹔怎麼改,也要居民說了算。”

向陽社區位於資陽老火車站門前,是資陽最早建成區域之一,不少居民私搭亂建。70多歲的林婆婆私自搭建了一間鋪面,擋住社區主要通道,鋪面正下方還有一處沼氣池。“不論是為了方便,還是為了安全,這裡都非改不可。”朱雪梅說,林婆婆的工作不好做,最初門都不願開,她和同事反復上門溝通,還主動請林婆婆商量改造方案,用真心打動對方。“后來林婆婆主動把鑰匙交給我,說我們確實是在為老百姓辦實事,她支持我們的工作。”

用真誠贏得居民信任,這是朱雪梅的秘訣之一。向陽社區21個小區已全面啟動改造,通過廣泛收集意見、優化方案,改造工作得到居民的普遍支持。

【感言】

換電表只是一件小事,但看到社區居民滿意的笑容,我覺得再辛苦都是值得的。向陽社區最近幾年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接下來我們還要抓住發展機遇,把“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堅持下去,為老百姓解決痛點、難點問題,特別是繼續搞好老舊小區改造,讓老社區、老小區重新煥發生機。

□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吳憂 文/圖

(責編:袁菡苓、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