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新聞資訊

國家戰略加速成都東部新區“蝶變” 簡陽站上新風口

記者 張文
2021年11月11日15:16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10月20日,《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規劃綱要》(以下簡稱《綱要》)正式發布。《綱要》總共12章,規劃期至2025年,展望到2035年,提出了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的9項重點任務,改革舉措精彩紛呈,亮點頗多,意義不同凡響。

知名城市規劃專家陶滔認為:“《綱要》可稱為國家戰略層面指導當前和今后一段時期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的綱領性文件,也是地方制定相關規劃和政策的依據。其意義堪稱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的一台性能強大、動力十足的‘發動機’。”

成都東部新區發展空間與城市形態,將隨著《綱要》的出台迎來一次舉足輕重的“蝶變”。尤其是享盡政策紅利的簡陽,也將站上新一輪區域經濟高質量發展的風口。

《綱要》使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再提速

城市群已成為世界發展的主流,其作為世界經濟中心轉移的重要承載體,也是未來國家與區域之間競爭的主陣地。

西部的城市群,當然首先就是成渝城市群。中國區域經濟學會副會長兼秘書長陳耀認為,在西部打造一個世界級城市群,對於改變中國區域經濟格局有著重大意義。且聚焦西部,成渝城市群是當之無愧的“第一極”,整個城市群約18.5萬平方公裡,總人口規模近億,集中了國內7%的人口。2020年城市經濟總量全國排名,重慶、成都均在前十。無論是人口規模還是經濟總量,都為一個世界級城市群的崛起打下了堅實的基礎。

清華大學中國新型城鎮化研究院執行副院長尹稚在接受採訪時表示,《綱要》之所以用“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的概念,就是想進一步強調“這不是一次行政區劃的擴區,不是行政區劃的調整,而是打破行政界限,形成更為密切的經濟層面的聯系。”

隨著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的加速推進,成都都市圈的“畫像”也在日漸明晰。此次發布的《綱要》指出:成都都市圈要充分發揮成都的帶動作用,和德陽、眉山、資陽的比較優勢,加快生產力一體化布局,促進基礎設施同網、公共服務資源共享、政務事項通辦、開放門戶共建,創建成德眉資同城化綜合試驗區,建設經濟發達、生態優良、生活幸福的現代化都市圈。推動成都向東,以促進制造業高質量發展為重點將成都東部建成與重慶聯動的重要支點。

成都向東,重慶向西——唱好“雙城記”,協同創新謀新篇,是“十四五”規劃期間,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的核心主題。由此意味著,作為成都都市圈備受矚目的東部新區“四大新城”,在新一輪國家戰略規劃中迎來了巨大的發展前景。

建設中的成都東部新區。成都東部新區黨群部供圖

推動成都東進更顯舉足輕重

在行業人士看來,成都向東打破的是傳統的單中心城市格局,是為成都其后三十年、五十年乃至更長階段發展的“騰籠換鳥”。《綱要》出台,推動成都東進又增添了新的重要內容。

中國城市規劃學會居住區委員會秘書長、知名城市規劃專家、五合國際CEO陶滔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於成渝整體而言,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抱團發展可以做強成渝中部城市,輻射川東北和川中、川南地區,讓多個區域得到國家戰略扶持。《綱要》出台后,成都東部新區在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中更顯舉足輕重。”

在實際管理人口已超2000萬人、“大城市病”日益凸顯的當下,成都新發展模式不同於傳統城市“攤大餅”的發展模式,讓城市發展格局陡然開闊。成都東部新區目前進入動態提速階段,多個產業已有實際的打造,如天府國際機場、汽車城等,已開始深刻地影響區域。

陶滔稱:“面對國家戰略重大歷史機遇,作為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戰略中軸線要沖、成德眉資同城化發展的樞紐橋梁以及疊加成都東部新區空港對外門戶第一站利好的簡陽,正進入一個明顯的區域價值和綜合發展的上升通道之中。進化、蛻變、升級,大量資金、產業、要素加速向簡陽聚集。”

一直以來,在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的號角聲中,簡陽始終緊緊抓住天府國際機場建設發展的歷史機遇,力爭在東部區域率先形成現代物流產業集群、臨空服務業集群和國際商務產業集群。

天府國際機場通航。封面新聞供圖

在陶滔看來,大型的樞紐機場的發展,最重要的是產業導向,而這種產業導向的核心首先得益於“空港經濟”。成都作為中歐班列的重要口岸,航空對於整個西部地區對外銜接有著巨大的提升作用。“基於這種前提下,我們就要看到機場帶來的產業機會,而這個產業肯定是以空港產業為龍頭。比如上海浦東、虹橋機場以及北京首都機場,周邊都有大量的空港產業布局。這樣的產業落腳在簡陽,邊際效應很高,同時還將帶動資中等周邊城市,繼而形成區域上的產業合作協調。”陶濤認為,再結合現在的數字經濟、物流技術的發展,簡陽以后可能將在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佔據西部很重要的中心地位。

進入全球化時代,城市的經濟發展需要在更大空間吸引資本、技術、勞動力、信息等生產要素,空港經濟或將成為我國新發展格局中最具活力的增長空間。借勢成都天府國際機場,簡陽正加速邁向“快進快出”的航空時代,進入因港而興的發展新階段。

目前,簡陽立足區位優勢,正在加快部署先進制造業,積極推進簡陽臨空經濟產業園、成都空天產業功能區、西部電商物流產業功能區三個千億級產業集群建設。如今,約11.89平方公裡的西部電商物流產業功能區核心區已經投入使用。

如何為成都東部新區筑巢引鳳?

日前召開的簡陽市第十六次黨代會上,簡陽提出今后5年,全市工作奮斗目標是建設區域中心城市,打造“五個新簡陽”:空港簡陽、實力簡陽、宜居簡陽、活力簡陽、幸福簡陽。

宜居宜業新簡陽。簡陽市委宣傳部供圖

基礎設施的改善、產業的快速發展、區域價值的抬升,毫無意外地讓簡陽成了大成都范圍內的投資開發熱土。一方面,既能進一步增強當地的人口和經濟承載力﹔另一方面,也吸引更多重大功能型項目優先布局,吸引更多投資者前來“掘金”。

今年3月,簡陽集中簽約重大產業化項目和戰略合作項目20個,投資總額約252億元,發展“油門”后勁十足。騰飛中的簡陽,迎來眾多先知先覺的招商局集團、保利集團、首開集團等大型央企國企強勢入駐。其中,招商蛇口順應城市發展脈絡,首入簡陽便一次性落地兩大項目,與東部新區發展同頻共振。

簡州龍馬湖公園。招商蛇口供圖

“十四五”開局之年再看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簡陽為何備受龍頭企業的青睞?招商蛇口成都公司有關負責人坦言,改革開放四十余年來,該單位作為招商局集團旗下城市綜合開發運營板塊的旗艦企業,以“前港-中區-后城”的發展模式,歷來以國家戰略發展部署為導向。招商蛇口作為中國領先的城市和園區綜合開發運營服務商,今年首次瞄准成都東部新區,再次以“敢為人先”的蛇口精神賦能城市新區,積極推動城市新區的發展。

於簡陽這座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的橋頭堡而言,如何在東部新區優先實現城市生活配套“蝶變”,為人才落戶提供更優質、更美好的生活配套,更好地提升區域價值,正是以招商蛇口為代表的城市運營服務商踐行企業理念與核心價值的重要舞台。

於企業發展戰略而言,東部新區建設是成都踐行國家戰略的重大機遇,也是招商主動順應國家戰略布局、服務並推動區域經濟高質量發展的必然路徑。而招商蛇口落子簡陽的項目,分別為招商旗下雍系和臻系產品,均擇址於當地政務、經濟、人口密度等最活躍的區域,教育資源匹配完善,商圈林立、且配比完善的醫療資源,做到產品本身與城市的資源、土地及文脈的價值疊加。

簡陽招商粼江樾實景。招商蛇口供圖

業內資深人士分析,招商蛇口開發的粼江樾和觀山樾臨近沱江,背靠3560畝鰲山公園,項目依山攬江,山環水抱,水勢圍合,佔據優越地理位置,坐擁優良自然資源,加上招商蛇口強大的綜合實力,有條件打造為東部新區示范性作品。

在“十四五”開局之年,引領城市發展的高品質生活配套,正是央企為成都東部新區筑巢引鳳、推動區域經濟高質量發展的又一使命所在。無論是從產品體量、品質、戰略意義,還是區域利好而言,招商蛇口為推動成都都市圈的“蝶變”而精心打造的粼江樾和觀山樾兩大項目,值得人們拭目以待。

(責編:羅昱、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