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趣說達州:有西外南外北外 達州市區為何獨缺東外

2021年11月11日08:54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有西外南外北外達州市區為何獨缺東外

在達州,市民習慣把中心城區的幾個區塊稱之為市內、南外、西外和北外。市內,即老城區,三個“外”為城市新區。那麼,為何獨缺東外?

關於“外”的描述,早見於清朝嘉慶《達縣志》。史料記載,辛亥革命爆發后,為護衛城區安全,達州臨時成立護城團,設團甲共八區,其中城內四區、城外四區。這種軍事防御區的設置成為后來獨具特色的鎮的建制,當時東外區是存在的。

在民國初期,東外區的范圍還包括后來南外鎮和北外鎮的部分區域。由於達州所處川東平行嶺谷的地形,南北向的通道歷來重要,歷史上著名的子午道、米倉道一段即通過這裡。彼時的東外區,所轄人口超過南外、西外、北外,加之扼交通要沖,為當時四大護城區之首。

到1938年,護城區劃進行了調整,北外和東外合並成立東北鄉。

達川區地方志辦公室工作人員曹思危解釋了合並的原因:當時,東外佔據城的東北向,而北外則被“擠”到現今的西外北部、北外西北部等一帶,離城較遠又交通不便,合並東外、北外有利於整合城防資源。

進入上世紀50年代,達州各鄉鎮大規模重組。東北鄉撤銷,又分置北外鄉和東外鄉。此時的東外,轄區范圍有所調整,其重要性大大降低。

到1956年,新一輪的鄉鎮合並,東外鄉撤銷並入南外鄉,“東外”的歷史就此結束,達州的行政建制中隻剩下北外、南外和西外,形成如今市民的慣常稱呼。(何顏殊 李雪艷 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袁城霖 整理)

(責編:袁菡苓、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