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政商動態

成都郫都區:“疫線”“小人物”彰顯“大擔當”

2021年11月08日11:32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為盡快有效阻斷疫情擴散,成都市郫都區各行各業的工作者們積極投身疫情防控工作中,以看似平凡的小事,向全民“戰”疫傳遞著溫暖和信心。

人民警察:堅守崗位 維護核酸檢測“流水線”

11月7日,寒風凜冽,細雨蒙蒙。59歲的公安民警陳章一早就來到了和平街派出所,准備到核酸採樣點位開展工作。“這次勤務你不用參加。”想著陳章馬上就要退休,派出所領導這樣說。不過,陳章不干了:“我和你們一樣,都是人民警察。”就這樣,陳章主動站上了防疫一線。

“請大家保持安全間隔距離,佩戴好口罩,提前准備好身份証件,不要著急,很快就能完成。”早上8點半,在西南兵工醫院的核酸採樣檢測點,陳章拿著大喇叭,引導群眾有序排隊,耐心解答群眾疑惑,全力維護待檢群眾隊伍秩序,確保現場檢測有序開展。11點50分,回到單位吃過午飯后,陳章又馬不停蹄地前往郫都區人民醫院的“黃碼”人員核酸採樣檢測點。“中午檢測點人比較多,所以要立即趕過去。”

“這裡是‘黃碼’人員採樣檢測點,普通群眾從前面大門進入醫院內進行核酸採樣檢測。”下午1點,陳章向前來進行核酸檢測的群眾解釋到。同事黃秋實讓他到旁邊休息一會兒,陳章卻嚴肅地說:“我不累。這點工作,能難到我嗎?我可是人民警察。”說完,陳章轉過身,面帶微笑向待檢群眾耐心地宣傳防疫知識,安撫群眾情緒,為行動不便人群提供幫助。在初冬的寒風細雨中,陳章一干就停不下來……

外賣小哥:堅守崗位是對防疫最大的貢獻

“您好,美團外賣。您點的外賣到了,我在小區門口不能進去,您能下來拿一下嗎?”11月7日中午12時,郫筒街道海駿達小區門口,美團外賣小哥喬小江一邊打電話一邊從送餐盒裡取出外賣,等待顧客下樓。

32歲的喬小江是美團外賣郫都區西站的一名騎手,每天騎著電動車,為居民送菜、送藥、送餐……

隨著疫情防控措施的落實,大部分小區已明令禁止外賣員進入小區,餐品隻能送到小區門口再通知顧客前來取餐。“一開始很多顧客不適應,經過一番解釋后,大家也慢慢理解了。”喬小江說,特殊時期,大家都能互相體諒,讓人感到很溫暖。

每天在外奔波,外賣小哥如何做好自身防護?“我們早上到達配送點后,公司會為大家測量體溫,每天發放3個口罩,提醒大家勤洗手、戴好口罩,而且早晚都會對電動車和送餐箱消毒。”喬小江說,外賣小哥為市民生活提供了便利,在疫情防控時期,隻有做好自身的防護措施,才能更好地保護顧客。

環衛工人:城市“美容師”化身“防疫戰士”

楊明朝是郫都區郫筒城區一位普通的環衛工人。早上5點30分,他來到成都和佳物業管理有限公司集合點,測體溫、戴口罩、戴手套、置辦好所需工具……楊明朝嫻熟利落、一氣呵成,趕在6點前奔向位於蜀信東路的作業地點。

楊明朝和搭檔從每天早上6時開始工作,一直要忙到晚上10點,披星戴月的工作隻為了讓防疫工作不漏任何死角,讓人們對郫都區的環境衛生更加放心。

按照標准,楊明朝他們每天要用84消毒液對公廁、垃圾桶進行噴洒消毒,這項工作看似簡單,但重在心細。“個人的力量雖然很小,但是我們環衛工人團結起來,多做一點可能大家就能更安全了。”楊明朝說。

除了對公共區域加強消殺,隨著居民對防疫重視程度的加強,居家的人多了,因此生活垃圾也增加了。為此,郫都區綜合執法局延長了區生活垃圾壓縮站的作業時間,將壓縮站作業時間調整為自凌晨2點開站直至當日收運垃圾全部外運處置完畢,保障全區生活垃圾日產日清。同時,整合該區生活垃圾收運資源,啟動一支由42個環衛工人、18個專車班組成的居家隔離觀察人員生活垃圾收運處置專線,嚴格按照“專車收、專人運、專線走、專位壓、專箱存、專場處”的“六專”原則對封閉區域的生活垃圾實施閉環收運,阻斷生活垃圾收運環節病毒傳播風險。(包銳)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