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體育

東西問|北京冬奧能給中國帶來什麼?

2021年11月08日09:11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東西問·中國運動員 | 中國滑冰協會主席李琰:北京冬奧能給中國帶來什麼?

  隨著開幕倒計時跨過100天大關,北京冬奧會氛圍愈發濃厚。兼具競技性、趣味性和時尚感的冰雪運動,隨“北冰南展、東擴西進”腳步,風靡大江南北。

  在中國滑冰協會主席李琰看來,隨著北京冬奧會的申辦和成功舉辦,冬季運動在中國迎來百年不遇的發展契機。她希望滑冰運動能參與到改造中國孩子健康基因的工作中去,給思想和身體都帶來積極變化,這也正是體育教育宗旨所在。

  李琰是中國第一代短道速滑運動員的杰出代表。1988年卡爾加裡冬奧會,她曾於表演賽摘金,在短道速滑正式設項后的阿爾貝維爾冬奧會獲得亞軍,為中國實現短道獎牌“零的突破”。

  退役后她曾在歐美多地執教,2006年擔任中國短道速滑隊總教練。李琰帶隊五戰冬奧成績卓然,培養的弟子摘得8金。擔任中國滑冰協會主席后,她致力於滑冰運動的推廣和體教融合實踐,厚植冰雪運動根基。

  中新社記者盧岩近日在中新社“東西問·中國運動員”欄目獨家對話李琰。

  以下為對話全文摘編:

  中新社記者:冰雪運動和依托運動產生的冰雪文化,能否被認為來源於西方?初代中國冬季項目運動員是如何探索的?

  李琰:隻要有冰雪的地方,冰雪運動與生俱來。從北美、歐洲,到中國東北和新疆,不論是漁獵還是生活需要,冰雪運動都是自發形成的生活方式。認為冰雪運動文化來源於西方,這種觀點有失偏頗。

  幾千年前,新疆阿勒泰的先民就已經用雪板滑雪。不過從競技體育角度來說,以中國滑冰協會負責的速度滑冰和短道速滑為例,我們參與奧運的時間並不長。從1924年首屆算起,冬奧已走過近百年歷程,中國第一次參加則是在1980年。

  但在此之前,從上世紀五十年代,中國速度滑冰就已經有了很好的發展。1963年,羅致煥在速滑世錦賽上奪得男子1500米冠軍,為中國贏得首枚冰雪運動世界大賽金牌。

  王金玉是第一位在國際比賽奪冠的中國速滑運動員,我小時候聽過他的一個故事。王金玉當年上課不坐凳子,一直用半蹲姿勢聽課——為鍛煉腿部肌肉力量。老一代中國冰雪人憑借熱愛和韌性,一步步取得成績,優秀作風刻入骨髓。

  中新社記者:一代代滑冰人為項目發展、突破和保持領先,進行了怎樣的探索和嘗試?在這其中如何吸收、利用外國先進經驗,又是如何“本土化”,轉化為中國健兒的戰斗力?

  李琰:當年在東北,冰場都在室外,冬天冷到鞋帶都解不開,條件艱苦,經驗缺乏。但就是這些體育老師培養出中國第一批世界冠軍。最初幾代冰雪人的付出,奠基了日后的成長。

  短道速滑起源於速度滑冰,我就是練速滑出身,中國第一批教練員也來自速滑。1980年,日本短道速滑來中國友好交流,運動員在冰上示范,我當時就在板牆旁邊趴著看。那時起,短道速滑才真正在國內設項,但對項目認識不深,訓練中沒有前路可循。

  從1980年設項到1988年冬奧表演賽金牌,中國短道成績突飛猛進。在辛慶山教練帶領下,短道人繼承了前輩刻苦努力的傳統。同時也和國外保持密切交流,在日本長期訓練幫助非常大。幾年間我們從什麼都不知道,到1985年大運會奪冠、1987年超世界紀錄,這個項目愈發受到重視。

  我們有很多熱愛滑冰的孩子,當時校際基層比賽很多。通過人才通道把優秀運動員集中起來,邀請國外教練交流。這種交流非常重要,我們要學習先進理念、包括執教理念,用別人的知識幫助自己。短道速滑短時間崛起,就是因為找對了路徑。競技體育講究路徑,路對了就不怕遠。

  中新社記者:結合您當年在歐美執教、生活的經歷來看,歐美國家如何孕育並形成濃厚的冬季運動文化?對中國冰雪文化、乃至體育文化的培育有何借鑒意義?

  李琰:我出國后直觀感受就是,發展模式大為不同。國外更多以興趣為紐帶,小社團、俱樂部是初級階段,取得成績后會一步步設定更高目標,熱愛的驅動讓運動員更自律。當然,同樣要承受艱苦訓練,才能走向國際賽場。

  當時國內主要由幾個冬季項目開展比較好的省份來支撐,苗子靠選材、人才輸送靠專業體系。當然,不能因此自我否定,畢竟中國冬季運動從一窮二白起步,而歐美體系已經擁有上百年歷史傳承。

  在歐美,冬季運動是百姓生活的一部分,融入日常娛樂。直到上世紀九十年代,我們都還在摸索中前行。隨著民眾生活水平極大提高,對體育的參與和熱愛越來越多,中國如今正在迎頭趕上。運動成為百姓追求幸福生活的一大訴求,“生活的一部分”應運而生。

  以中國滑冰協會為例,我們建立起人才培養體系,包括全國中小學生滑冰比賽、“夏輪冬冰”、專業比賽等在內的賽事體系,以及“三億有我·滑起來”的活動體系。透過三大體系,在訓練標准化、安全有序同時,滑冰也越來越貼近百姓。

  中新社記者:從滑冰協會掌門人視角觀察,以北京冬奧會為契機,冬季運動在國內開展前景如何?對未來發展有何期待?

  李琰:北京成功申辦冬奧會之后,無論是從政策、基礎設施,還是“帶動三億人參與冰雪運動”理念,冬季運動迎來快速發展契機。原來隻有東北的孩子接觸冰雪比較多,現在包括南方在內,各地的孩子都能接觸,這是很好的起點。

  冬奧會后,中國人無疑會更熱愛冰雪運動。2035年中國將建成體育強國,競技項目發展同樣需要長期規劃,一步一個台階。未來十幾年間,通過三大體系支撐,相信中國滑冰無論參與度還是后備力量,都會有巨大變化。

  冰雪運動的魅力不只是“好看”,更在於參與后會令人著迷。哪怕是你滑一段冰,甚至放個爬犁,強身健體同時會讓你感覺很酷、很刺激。我們希望更多人了解和參與,通過家長帶孩子、孩子帶家長,形成從家庭到社會的健康生活方式。

  我們有一個說法,叫“小協會、大作為”,希望用滑冰參與到改造中國孩子健康基因的工作中去。通過我們搭建的體系,連接起政府和市場,真正為孩子們打通參與滑冰運動的“最后一公裡”,這是我們正在為之付出努力的願景。我期待身邊能涌現更多“小明星”,更期待人人都能成為參與者。我相信隻要中國冰雪人努力方向對,就不怕路遠。

  中新社記者:體育文化是國民文化的重要載體之一。如何讓冰雪文化更好地引導、塑造中國體育文化、融入中華文化血脈?

  李琰:國外生活時我注意到,很多地區都有特色體育文化,它是在城市發展中慢慢形成的公眾生活習慣。中國參與冬奧歷程不長,但仍然有很多值得紀念和傳承,從老一輩名宿到現在的運動員,都是傳遞冰雪文化、體育文化的符號。同時我們更希望,更多人嘗試冬季運動並愛上它。現在越來越多人正是如此。

  體育的意義不僅是競技上要有取得第一的能力,更重要的是鍛煉過程中對參與者意志品質的磨練,包括面對困難的堅持、心態的成熟等。隻要注入敢於挑戰的基因,對個人而言是人生閱歷的升華,對一個民族就是文化基因的鍛造。

  在這個過程中,冰雪運動可以看做是平台和加速器。隨著經濟發展、社會進步,中國人的視野和生活更加多元,各項冬季運動標准化、科技化、健康化,為我們提供了更多選擇。無論從歷史還是現實來說,冰雪運動的激情加上中國傳統的奮斗精神,這就是一種寫照——不論是一個人,還是一個民族,如果出自內心誠摯的熱愛去從事一項事業,又有誰能攔得住呢?

(責編:羅昱、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