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時政

中國防控“零容忍” 彰顯人民立場制度優勢

2021年11月08日09:21 | 來源: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
小字號
原標題:深度關注丨 中國將繼續堅持嚴格疫情防控措施 “零容忍”彰顯人民立場制度優勢

隨著澳大利亞、新西蘭等國家選擇在新冠肺炎疫情前“躺平”,部分外國媒體將目光轉向中國:“中國是否考慮放棄新冠病毒‘零容忍’政策?”

11月6日,國家衛生健康委疾控局副局長吳良有表示,當前全球疫情特別是中國周邊國家的疫情波折反復、新增確診病例數量居高不下,今冬明春疫情防控形勢復雜嚴峻,我們將繼續堅持嚴格的疫情防控措施,筑牢“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的堅實屏障,鞏固來之不易的防控成果。

防疫政策不是一成不變的,但中國絕不會在短期利益面前選擇拿人民的生命安全作賭注。隨著各項經濟數據的公布,事實也已經証明,科學精准的清零政策不僅成本更低,還能帶來助力經濟發展的“清零紅利”。

採取“零容忍”政策,是以較低的成本換取人民群眾健康效益最大化

“我知道中國的‘零容忍’政策有效遏制了疫情傳播,但是會對於人員流動造成不便,也會在某種程度上限制經濟的發展。在什麼樣的標准和條件下,中國會考慮放棄或者停止零容忍政策?”

發布會上美媒記者的提問,與一些海外媒體評論員的邏輯相同:“堅持新冠肺炎疫情清零成本太高,嚴格管控將影響經濟發展。”

對於這種觀點,中國工程院院士鐘南山此前已作出回應:“中國採取持續性的零感染、零傳播政策,前期看似投入很大,但對比某些國家‘先病后治’政策而言,實則成本更低。”

為什麼鐘南山院士會這麼說?清零和“躺平”哪個更劃算?我們需要算一筆賬。

先看健康成本。根據Worldometer實時統計數據,截至北京時間11月7日6時30分,全球單日新增確診病例超過44萬例,新增死亡病例7000余例﹔累計確診新冠肺炎病例逾2.5億例,累計死亡病例超過505萬例,死亡率超過2%。

具體到國家,美國是累計確診和死亡病例、新增確診和死亡病例最多的國家,截至目前累計確診超過4700萬例,死亡超77萬例。今年7月,英國不顧全球1400多名專家聯署反對,執意取消防疫措施。然而,僅在11月3日,英國就新增超過40000例病例,死亡人數達到217人。有專家估計,英國本次疫情是自2020年7月以來的最高感染水平。

8月開始,新加坡改變新冠清零策略,宣布將“與新冠共存”。一個月內,新加坡的確診病例已經超過了此前總和,死亡病例暴增數倍。目前,新加坡的新增確診病例數量仍然居高不下。

反觀堅持嚴格抗疫的中國,2020年4月26日,武漢在院新冠肺炎患者數字清零。5月22日,中國內地首次無新增確診病例報告。此后,中國曾多次出現零星散發的疫情,但罕有死亡病例。

“這意味著過去18個月,中國的新冠病死率為0.016%,新加坡(0.2%)比這一數據高12倍,澳大利亞比這一數據高62倍。”11月6日,澳大利亞廣播公司報道稱,這樣的低死亡率,凸顯了中國執行全球最嚴格防疫政策的好處。

復旦大學公共衛生學院教授姜慶五告訴記者,從具體實踐和效果來看,“零容忍”政策使我們用能承受的低成本,換來人民群眾的健康和新冠肺炎的低死亡率。“這是我們最大的追求,健康就是最大的效益。”

“零容忍”政策大大降低新發疫情處置投入成本,中國安全的清零環境正吸引全球貿易商,享受著巨大的貿易紅利

堅持清零防疫政策,是否會如一些外媒所說,阻礙經濟發展?

“中國過去為什麼一次一次清零?因為中國有條件清零,因為清零有很大的好處,可以獲得促使社會安定、工業發展的豐厚紅利。”著名流行病學與公共衛生專家曾光教授近期在接受媒體採訪時指出,中國現在仍然處於清零紅利期。

在一些人看來,疫情零星散發時的工廠停工、全面核酸是一種浪費,因為“花了很多錢,耽誤事,最后也沒查出幾個病例”。曾光指出,賬不能隻算一方面。他舉例,去年武漢近千萬人核酸檢測,花了約9億元,相當於是2020年武漢五六個小時的GDP。而這樣的“清零”意味著武漢人去外地不用再被隔離,意味著一個城市能真正運轉起來,這對於當地乃至於全國經濟的促進都是巨大的。

在姜慶五看來,“零容忍”政策有助於控制感染人群數量,使每一次新發疫情的處置投入成本大大降低。例如,一定范圍的核酸檢測、局部停工停產,這些成本都是可預見可測算的。但是如果放開管控,影響人群和范圍無限擴大,不僅對中國,對全球控制疫情都是不負責任的,間接的補救投入成本更是巨大。

“對比一些國家的工廠因疫情造成長時間停工停產,我們這樣的制造業大國,如果類似現象大面積發生,成本將無可計量。所以堅持‘零容忍’政策,把傳染源控制住,從經濟學角度來講也是一個最優方案。”姜慶五告訴記者。

在一些“先病后治”的國家,前期成本確實十分低廉。以美國為例,根據美國疾控中心規定,患者需根據自己的症狀自行預約新冠檢測,若呈陽性,則需居家自我隔離14天或直至無症狀,在隔離期結束5至7天后,再次檢測呈陰性后便可繼續回到工作崗位。

然而,“自我隔離”增加了家屬甚至社區傳播的暴露風險,后期成本顯著增加。一旦錯過了疫情初期的防控,政府將不得不把大量資源投入到治療患者之中。疫情的大規模暴發,也將導致實體產業長期嚴重受損。

放任不管的惡果正在顯現。近來,美國供應鏈危機愈演愈烈,貨船滯留,集裝箱在港口堆積如山,超市貨架空空如也……這場供應鏈危機,與美國毫無好轉跡象的疫情不無關系。疫情發生以來,美國政府不考慮嚴格抗疫,反而使用“印鈔”“發現金”等毫無節制的貨幣財政刺激措施,令本就糟糕的形勢雪上加霜。美國官方數據顯示,9月份美國消費者價格指數同比上升5.4%,汽油價格同比上漲超過42%。

反觀中國,2020年,中國國內生產總值突破100萬億元大關,成為唯一一個在2020年報告經濟正增長的主要經濟體。《華爾街日報》評論稱,中國迅速控制住了國內疫情,不僅推動國內經濟相對較快反彈,而且增強了中國的吸引力,外國公司轉而向中國投入更多資金,並將中國視為其產品的生產基地和重要增長市場。

數據顯示,2021年上半年,中國外貿進出口總值高達18.07萬億元,比去年同期增長27.1%,其中出口9.85萬億元,增長28.1%﹔與最大貿易伙伴東盟的進出口增長了38%。

“這與中國堅持嚴格抗疫帶來的清零環境密不可分。因為安全,中國正吸引著全世界的貿易商,享受著巨大的貿易紅利。”姜慶五說。

新冠疫情暴發以來,中國的疫情處置能力得到長足進步,防控方式越來越科學精准,兼顧速度、力度與溫度

值得注意的是,在疫情防控常態化的今天,中國的防疫處置越來越精准科學,兼顧速度、力度與溫度。

最近,上海迪士尼樂園和迪士尼小鎮因疫情風險應急處置及時有效,受到多方好評。短短數小時,3萬余人完成核酸檢測,結果均為陰性。有評論認為,此次上海迪士尼樂園疫情防控,處置標准化是成功的關鍵。

“新冠疫情暴發以來,我們的疫情處置能力得到長足進步。”姜慶五指出,國家衛健委出台《新型冠狀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等多部文件,並根據新情況多次修訂,對疫情防控做出專業而細致的指導。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八版)》就疫情處置,專門明確了傳染源控制、流調與溯源、密切接觸者判定與管理、重點人群核酸檢測、轉運、隔離管理、社區(村)管控、消毒、心理健康服務、疫情信息發布等十項要求。每一個程序還有一些細化的指南,比如傳染源控制這一環節,專門對確診病例、疑似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分別明確了如何處置的規范性要求。”姜慶五介紹,我國有著完善可靠的防疫方案,確保每一起疫情處置都科學規范、穩妥到位。

日前,內蒙古自治區阿拉善盟新冠肺炎防控工作指揮部表示,額濟納旗發生的疫情,擴散外溢風險已經有效管控,疫情防控已經從社區防控階段進入到攻堅清零階段。

確診病例數超百人、滯留游客近萬名、醫療資源十分匱乏的額濟納旗,如何在10天左右的時間裡就迅速遏制社區傳播?穩住防控大局背后,離不開科學決策、精准施策與果斷行動。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綜合組內蒙古工作組專家、中華預防醫學會秘書長馮子健介紹,流調人員在額濟納旗進行了分層遞進的調查工作模式,努力以最快的速度完成密接、次密接和可能暴露的重點人群及場所的全部調查工作。在疫情防控進入社區管控階段后,也沒有“一刀切”地要求居民足不出戶,而是在充分評估居民區風險等級的基礎上進行精准防控。

額濟納旗轉運滯留旅客的工作也進行得有條不紊。為了讓滯留的近萬名游客平安返程,當地按照旅游專列、散客專列、旅游包車、自駕車游客分類制定方案,精准對接每位游客。在鄂爾多斯市東勝區一家接待轉運游客的集中醫學觀察酒店,每間客房裡都提前准備好了防護口罩、免洗洗手液和新鮮果蔬,並為60歲以上老人配備輪椅、常用藥、急救藥,還設有心理咨詢熱線。

“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需要立足科學判斷,精准精細防控處置。”姜慶五建議,各地政府部門部署疫情防控各項舉措時,要充分聽取公共衛生專家等相關專業人員意見,對重點場所、環節、人員等加大投入,既兼顧面又關照點,既有效管控疫情風險又騰出手來抓經濟發展保障民生,“這也考校著各地的治理水平和能力”。

黨和國家把人民生命健康擺在第一位,中國制度優勢確保新冠清零政策能夠落地生效

選擇消極抗疫的國家,是真的不想清零嗎?在曾光看來,“他們現在是沒有能力清零”。

與中國的堅定不移嚴格防疫不同,一些國家的防疫政策時緊時鬆,疫情嚴重就加碼,還沒清零又想放鬆。然而,在這個搖擺不定的過程中,往往會出現更為嚴重的二次、三次暴發,造成更多人患病甚至死亡。

嚴格防疫這本賬,其實沒有多難算。但一些西方國家還是不明白,為什麼中國如此堅決?

“現在看起來,盡管有疫苗,全世界的病死率仍有2%左右。”近日,鐘南山在接受採訪時表示,“我們不能夠容忍這麼高的病死率,所以採用零傳播的政策。”

一句話,道出了中國如此堅決的原因——中國不能容忍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因為人民至上,因為生命至上。

面對突如其來的疫情,中國不是遮住眼睛,自我催眠“死亡率不高,和流感差不多”﹔不是放棄抵抗,在“群體免疫”中“躺平”,而是選擇了清零的艱難道路。姜慶五認為,清零政策不管從現實效果還是社會效果來看,都是最正確的決策,也充分體現出我國制度的優越性。

“我們的制度優勢確保清零政策能夠落地並發揮效果。黨中央把人民生命健康擺在第一位,這是實行清零政策的重要出發點。”姜慶五告訴記者,生命至上、舉國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學、命運與共,抗疫精神集中概括了我們與新冠肺炎疫情斗爭的態度和決心。中國制度的強大動員和組織能力,黨中央堅強領導,各級各負其責,各行各業齊心協力,群防群控共戰疫情,這是很多國家難以實現和模仿的。

對人民生命的態度,最能體現一個國家到底是不是把人民放在第一位。黨和國家非常明確,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在疫情期間可以按下經濟暫停鍵。

“我們目前對新冠病毒的認識和研究在不斷加深,通過接種疫苗和採取公共衛生措施,在控制疫情傳播和降低病死率等方面都取得了有效進展。隨著公共措施日益完善和疫苗有效性不斷提高,新冠肺炎將來也許就能成為一個類似流感的疾病。”姜慶五說。

在許多專家看來,到那時,中國的防疫政策也會隨著現實情況的變化進行調整。不過在人類找到克敵之道前,中國絕不會拿人民的生命安全作賭注。一些國家消極放任數十萬人死亡的做法,中國絕不接受。

在保護人民生命安全面前,我們能夠做到不惜代價,因為我們黨的根本宗旨是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我們的國家是人民當家作主的社會主義國家。(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 吳晶 李雲舒)

(責編:羅昱、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