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科技

紫金山天文台:11月天宇“眾星捧月”將上演多部星空大片

2021年11月02日09:04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紫金山天文台:11月天宇“眾星捧月”將上演多部星空大片

  據中國科學院紫金山天文台1日消息,月掩金星、雙星伴月、月偏食等多部天象大片將在11月精彩“上映”。月亮於群星環繞中,在本月“唱起主角”。

  11月8日晚,月掩金星亮相天宇。屆時,月亮將在金星前“路過”,“故意”遮擋明亮的金星。在中國東北地區、朝鮮半島、日本地區可以看見本次天象。不在掩食帶的地區,可見角距離非常近的金星合月。

  天文學家介紹,本月金星的亮度已經達到-4.7等,非常明亮。當天正值農歷十月初四,彎彎的娥眉月與閃亮的金星將在西南方天空緩緩升起。感興趣的公眾可使用雙筒望遠鏡或者小型天文望遠鏡觀測金星與月亮“躲貓貓”。

  11月11日晚,月亮將運行到土星和木星中間,形成雙星伴月。如果天氣晴好,公眾憑肉眼就可欣賞到這三顆明亮天體“結伴登台”的天文美景。

  被譽為“流星雨之王”的獅子座流星雨將在11月17日迎來極大。不過,由於滿月“搶眼”,明亮的月光將對流星雨的觀測造成強烈干擾。加之此次獅子座流星雨並未預測出大流量爆發,因此並不推薦觀測。

  本月最值得期待的天象——月偏食將在11月19日震撼登場。

  本次月偏食食分較大,達到0.978,非常接近月全食,觀測條件較好。在全球范圍內,亞洲東部、北美洲、南美洲等人口稠密地區均可看見本次月偏食。

  中國大部分地區處於帶食月升范圍內,隻有西部部分地區不可見。具體而言,此次月偏食將於北京時間19日15點18分迎來初虧,17點03分達到食甚,18點47分復圓,全程3小時29分鐘。由於月偏食持續時間較長,且發生在日落時分,中國的民眾無需熬夜就可以觀測到這場奇妙天象。(中新社記者 楊顏慈)

(責編:李強強、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