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體育

大學生球員閃耀CBA 賽場的必然和偶然

2021年11月02日08:38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大學生球員閃耀CBA 賽場的必然和偶然

10月22日,黎伊揚在和四川男籃的比賽中,拿下了12分8個籃板10次助攻外加6次搶斷。兩天前,他在和江蘇男籃的較量中,貢獻了7分6個籃板和13次助攻。這讓人們一下子記住了這個來自廈門大學的小個子后衛。

無獨有偶,來自北京大學的趙柏清、畢業於清華大學的劉東,也在同曦男籃找到了自己的位置,他們場均可以分別貢獻10.6分和7.0分。再加上已經在CBA聯賽站穩腳跟,並取得了進步的祝銘震、張寧、袁堂文等。大學生球員在職業聯賽賽場的表現,越發耀眼,也越發引人矚目。

“這個賽季讓我感覺最明顯的就是,能上場打球的大學生球員越來越多了。”清華大學男籃主教練、前北京首鋼男籃隊長陳磊告訴中青報·中青網記者,“這得益於過去幾年,學校體育、校園籃球的不斷發展,CUBA大學生籃球聯賽競爭越來越激烈,各個學校水平越來越接近,學校也越來越重視,投入越來越大,很多高水平教練進入到高校執教,初中、高中、大學競賽體系和平台搭建得也很順暢。”

去年7月舉行的2021年CBA選秀大會,在參選的所有87名球員中,有43人是由中國大學生體育協會推薦的CUBA球員,經過兩輪共40次選擇,共有30名球員被CBA俱樂部選中,而其中17人來自CUBA,大學生球員總人數、被選中的大學生球員這兩項數據都創造了歷史新高。

“大學生相比於青年隊上來的球員,有著更多的比賽經驗,而且,他們的身體和技術也不差,所以,對於很多實力相對來說比較差,或者青訓一般的球隊來說,他們可以拿來就用,屬於即戰力。”陳磊說。

像黎伊楊所效力的福建男籃,在休賽期放走了核心球員王哲林,球隊重建的意圖非常明確。而過去幾個賽季,球隊在控球后衛位置上一直沒有合適的人員,隻能靠外援支撐,黎伊揚來到球隊后,就獲得了很大的成長空間。趙柏清、劉東所在的同曦男籃,本身俱樂部班底就比較薄弱,所以一直希望可以吸納有才華的大學生球員,以達到提升自身實力的目的。

“這些入選CBA的球員,本身就是大學最頂級的球員。”陳磊說,“黎伊揚在CUBA就是最出色的后衛之一,雖然身材不高,但是傳球的能力、意識還是非常好的。趙柏清、張殿梁(現效力於四川隊)在CUBA都屬於非常出色的內線,以他們的能力,完全可以在CBA排名相對靠后的球隊中佔有一席之地。但另一個事實是,在CBA頂級球隊中,大學生球員還很難立足。”

截止到11月1日,CBA聯賽的四強球隊分別是遼寧、浙江、廣東和廣廈,在他們的陣容中,難覓大學生球員的身影。從某種程度上說,頂尖的大學生球員,和頂尖俱樂部青訓體系培養出來的年輕球員,還是有很大差距的——說得更加直接一點,就是頂尖的大學生球員,比CBA青訓培養出來的末流年輕球員的能力稍高。

“所以我們看看目前在職業賽場有不錯表現的大學生球員,他們可以在一些俱樂部站住腳,但也必須承認,他們當中的大部分人,個人能力還和國內頂級球員有很大的差距,反應在比賽當中就是攻堅能力差,沒法依靠個人能力在比賽中解決問題。”陳磊說。

當然,和之前幾個賽季相比,大學生球員在職業賽場上的表現,雖然沒有達到質變,但卻在數量上有了一定的積累,且后衛、前鋒、內線各個位置都有不錯的大學生球員,他們也在賽場上逐步展示著自身的能力和水平。

“我真的非常期待現在這批大學生球員中的一些人,通過兩三個賽季CBA聯賽的錘煉后能夠‘開竅’,然后進入到一個更高的水平和層次,這樣對中國籃球、校園籃球、職業聯賽來說,都是一件好事。”陳磊說。(中青報·中青網記者 楊屾)

(責編:羅昱、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