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體育

一名基層教練的質疑引出人才培養新思考

2021年11月02日08:38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一名基層教練的質疑引出人才培養新思考

奧運冠軍楊倩的啟蒙教練虞利華近日通過個人社交媒體發文,對浙江省近日舉行的東京奧運會、陝西全運會浙江運動員、教練員表彰結果提出質疑。虞利華認為,楊倩是自己選拔培養並輸送到清華大學的學生,但浙江省的此次表彰卻將自己排除在外,這樣的做法令基層教練員寒心。

虞利華今天在接受中青報·中青網記者採訪時表示,10月26日,他在得知浙江省人民政府對東京奧運會、陝西全運會浙江運動員、教練員的表彰結果后,心裡很不服氣。“我們作為教練員,在培養運動員時只是單純的希望運動員成材,並未考慮過評獎的事情,但是如果說一個運動員培養出來了,辛苦付出的教練卻沒了名分,換做任何人都很難接受吧?”

虞利華表示,自己是楊倩的啟蒙教練,培養了她5年,之后又在楊倩未被省隊選中的情況下,幫助她另辟成材之路,建議她以體育特長生的身份報考清華大學,楊倩在如願考入清華大學后,被選拔進國家射擊隊。可以說,楊倩最終能成為奧運冠軍,與虞利華的啟蒙、培養有著密不可分的關系。但是在浙江省的這次表彰活動中,卻絲毫沒有提及他的名字。

虞利華說,自己並不是要求在一名運動員培養過程中的所有教練都應該被表彰,自己只是認為,如果是對一名運動員的成長、成材發揮了突出作用的教練員,不應該被忽視。

10月26日晚,深感遭受不公待遇的虞利華在個人社交媒體上發文,“沒有功勞隻有苦勞,楊倩是我選拔培養輸送到清華大學的學生,是唯一一位沒有經過省隊訓練獲得奧運金牌的運動員。自執教以來,(我)所帶學生獲得奧運2金1銅,亞運6金1銀2銅,全運2金1銀6銅,青運4金3銀4銅,付岀了常人難以想象的艱辛。以這樣評獎論功,會讓很多教練員寒心,值不值得再為浙江體育作貢獻?”

10月28日,楊倩也通過個人社交媒體留言,肯定了虞利華對自己成長的關鍵作用,“感謝國家的培養,感謝我的恩師虞利華教練這麼多年以來對我的關心與幫助,感謝浙江對我的支持與信任,我將繼續努力,不負眾望,努力創造更多的榮譽。”

中青報·中青網記者則從有關方面了解到,浙江省人民政府此次對東京奧運會、陝西全運會浙江運動員、教練員的表彰,針對的是浙江省級的運動員、教練員,因此並不涉及到運動員的啟蒙教練,也沒有故意把虞利華教練排除在外的想法。按照運動員、教練員逐級表彰的制度,寧波市一級的表彰才會把啟蒙教練納入范圍。

不過,虞利華認為,按照慣例,浙江省對奧運、全運有貢獻人員進行表彰的名單,是由浙江省體育局上報。他說:“這份名單凸顯了我們有些地方的體育行政部門依然奉行著‘小圈子’利益至上的思想,獎勵、榮譽隻想著所謂的系統內。”記者從浙江有關方面了解到,浙江省體育局提請的表彰人員,其實並不是隻考慮到系統內,而是參照了長期以來奧運、全運表彰的一貫做法。但這次表彰引起虞利華的質疑,也給有關方面提了一個醒,隨著體教融合的深入和社會辦體育的推行,奧運、全運人員的表彰活動應該會越來越多地出現體育系統之外的人士的身影。

曾經也是體育系統內一名基層教練員的虞利華,在2018年跨進了教育系統,成為海亮教育寧波公學的射擊總教練。虞利華表示,近幾年國家在大力推進體教融合、鼓勵社會辦體育,這從2019年頒布的《體育強國建設綱要》到上個月發布的《“十四五”體育發展規劃》等很多文件中都有體現。東京奧運會上,楊倩作為體教融合培養出來的奧運冠軍很有代表性,這也是她頗受關注的一個原因。相信未來,越來越多的體育人才會從教育系統、社會俱樂部培養出來,這也會對體育系統人才培養起到良好的輔助作用。在這樣的時代背景下,就要求一些體育行政部門能夠以開放的心態辦體育,隻有這樣,才能做到真正的開放、融合。

(中青報·中青網記者 慈鑫)

(責編:羅昱、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