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時政

核潛艇撞了一個月,美國該給個說法了

2021年11月02日08:58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核潛艇撞了一個月,美國該給個說法了

美國海軍核潛艇“康涅狄格”號10月初在南海海域潛航時撞到不明物體,潛艇受損、多人受傷。美國近一個月來一直遮遮掩掩,沒有向世界把這場事故交代清楚。

美國的核潛艇為什麼會在遠離本土的海域發生碰撞?美方此次派出核潛艇悄無聲息地在南海潛航,究竟是要執行什麼任務?這一次究竟撞上了什麼?為什麼會撞上?是否造成核泄漏,給海洋環境帶來核污染……美國欠世界一個說明。

長期以來,美國打著“航行和飛越自由”的旗號,頻繁派遣航母、戰略轟炸機、核潛艇等先進武器平台在南海炫耀武力、興風作浪。今年僅半年左右的時間裡,美方對華海空抵近偵察就有近2000次,針對中國的大規模海上軍演超過20次。這些危險舉動本身存在脫軌越界的危險,嚴重威脅國際航路安全,這次潛艇事故就是一記警鐘。

核潛艇受損事關重大,決不能被看作是“偷窺狂”撞了頭后狼狽逃逸,想蒙混過關是不行的。之前美國軍方刻意隱瞞,發生碰撞事故5天后才發表一份語焉不詳的簡短聲明,后續更是繼續遮掩。這樣的處理方式,是美國長期在軍事信息傳播上缺乏透明度的直觀反映,進一步固化了極端不負責任的國家形象。

南海是廣袤的太平洋的一部分,“康涅狄格”號核潛艇碰撞事件是對整個地區安全造成威脅的嚴重事件。美方必須進行徹底和公開的調查,拿出個說法來回應相關地區國家和國際社會的關切和疑慮。

美國核潛艇,一頭撞上了國際公理和正義。近一個月來,美國花了大力氣隱藏潛艇事故的真相,但不管美方如何遮掩,藏不住的事實是:美國一直以來是不可靠不可信的信息傳播方、是國際核安全最大的風險源、是南海地區安全的最大禍源,也是世界和平和地區安全最大的破壞者。(新華社記者成欣)

(責編:羅昱、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