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人民日報看四川

各地推行新型學徒制、撥付專項資金、發放電子職業培訓券等——

加強培訓學技能 就業更穩收入增(實現更高質量就業②)

本報記者  張藝開  田先進  王永戰
2021年11月02日09:0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核心閱讀

  為了提升勞動者職業技能,促進高質量就業,各地出台多項政策:組織企業開展新型學徒制培養工作,為導師與學徒提供津貼,提升培訓積極性﹔政府撥付專項資金,用於職業技能培訓補貼,助力企業穩崗﹔發放電子職業培訓券,相關人員可結合自身意願,自主選擇培訓模式和內容,提升培訓的精准性。

  

  開展學徒制培養

  師徒均可獲津貼

  中國一重集團有限公司鑄鍛鋼事業部熱處理工王國峰猶記得去年第一次“簽約收徒”時,看著眼前的幾頁師徒協議書,望著徒弟許宏宇期盼的眼神,自己的心情也有些激動和緊張:“既然簽了字,拿了津貼,就要對他負責。”

  上午10點,是師徒二人約好的現場教學時間。倆人寫寫畫畫,聊個不停。放下實訓手冊,他們又套上隔熱服,跨上天車吊籃,下到10多米深的加熱爐裡,排查熱處理設備的溫度誤差。再出來時,師徒二人就像是“剛從水裡撈出來的”。

  一起出汗,是為了堅持“手把手”授課。“現在多出汗,以后才能做到最好,要為比武、比賽打好底子。”王國峰手中拿著厚厚一摞“月度教學計劃和教案”,上面的記錄密密麻麻,每月和每周設置的主題也清晰明了。

  “每周至少1次現場教學,每月1次模塊化、分段式線上培訓,每季度1次比武練兵,每半年1次效果評估,每年1次職業技能大賽。”中國一重集團有限公司人力資源部高級經理段海成說,學徒考核、比賽的結果,會直接計入導師參評公司級大國工匠、首席技能大師、勞動模范的考核體系,學徒制明確了導師責任,也增強了培養熱情。

  目前,中國一重聯合一重技師學院開發了14類工種的實訓手冊﹔每個新員工都配有負責“傳幫帶”的企業導師﹔導師享有每月500元的津貼,學徒通過年度考核后能獲得至少3000元的獎勵津貼﹔院校導師則會每周開設理論性較強的線上課程,讓學徒實現“雙導師”聯合培養……

  據介紹,今年以來,黑龍江共有86家企業、41家培訓機構參與了企業新型學徒制培養工作,組織開展6700名企業職工參加近70個工種的企業新型學徒制培訓,並為2840名學徒注冊技工院校非全日制學籍。

  設培訓專項資金

  援助企業穩崗位

  早上9點,走進安徽省六安市的星星服裝股份有限公司,一片火熱的生產場景映入眼帘。生產車間內,縫紉工吳厚麗正在嫻熟地操作機器:“最近公司訂單量大,早上7點半我們就到崗工作,全力以赴加大生產,滿足客戶需求。”

  別看吳厚麗現在動作麻利,技術一流,幾年前剛到公司時,她對服裝縫紉技術一竅不通。“之前都是在一些小廠干散活,沒接觸過服裝縫紉。后來我到這裡工作時,心裡很沒底,不知道能否勝任。”吳厚麗回憶。

  但入職沒多久,吳厚麗的疑慮便被打消了。“公司為我們這些新員工組織了崗前技能培訓,既有理論講解,也有生產實操。我們不僅學會了技術,培訓結束后還能領到800塊錢的補貼。”吳厚麗高興地說:“現在我的操作越來越熟練,收入也逐漸提高,最關鍵的是有了一技之長,能在公司穩定工作下去。”

  吳厚麗口中的培訓補貼,其實是六安市金安區發放的“職業技能提升行動專項資金”。“金安區內工業企業較多,但我們區每年都有大量青壯年外出務工,留在本地的勞動者技能相對不強。為滿足企業用工需求,必須加強技能培訓。”六安市金安區人力資源管理服務中心主任張峻嶺告訴記者,企業開展新員工培訓需要場地、物資、師資,為了鼓勵企業積極參與,政府專門撥付專項資金,用於職業技能培訓的補貼。

  六安市金安區人力資源管理服務中心副主任許袁告訴記者,以脫貧穩就業技能培訓為例,農民合作社在對附近村子的脫貧戶進行農業技術培訓時,會享受一定補貼,比如每招收一名脫貧戶參與養殖技術培訓,合作社就會拿到600元的補貼。培訓一般持續10天,脫貧戶每天也有60塊錢的補貼。“培訓結束后,區裡會對培訓人員的資質、數量、培訓成果等方面進行細致考核,一切符合規定后,再由財政部門將相關補貼發放至農民合作社和個人,保証每一分錢花到實處。”許袁說。

  據介紹,“十三五”期間,六安市金安區共開展各類職業技能培訓班319期,參訓約18500人,撥付補貼資金1415.74萬元,實現就業17827人。“今年,我們預估會有大約7000人接受技能培訓,撥付補貼資金800萬元。”六安市金安區人社局黨組成員楊向東說:“下一步,我們將持續推進技能培訓工作,加大專項資金的補貼力度,援企穩崗,助力區域經濟發展。”

  推行職業培訓券

  精准發放到個人

  “前段時間,我去都江堰的工地干砌筑的活,掙了不少錢!”四川眉山工程技師學院2017級建筑班學生蔡斌說,利用剛學到的砌筑技術,他前往建筑工地實習:“50天不到,賺了1萬多元!”蔡斌的消息不僅讓父母驚喜,也讓同學們感到意外。

  可他本來學習的是建筑測量專業,為何能到砌筑崗位實習?面對同學的疑問,蔡斌給出了答案:“多虧了去年參加的砌筑工職業培訓。”

  原來,去年10月,作為技術學院在校學生,蔡斌獲得了眉山市人社局發放的電子職業培訓券。不久以后,承接職業培訓的眉山工程技術學院就為他和領到券的同學們安排了為期一個月的集中培訓。

  蔡斌清楚記得參加培訓的第一天,他打開手機微信的電子社保卡,輕輕一掃,信息對比完成后,很快就完成了報名認証工作。選擇砌筑工的培訓,蔡斌有自己的想法:建筑測量技術含量高,砌筑工的市場需求大,掌握兩門技術,以后工作的時候更有競爭力。

  與眉山市人社局合作,承接職業技能提升培訓任務,眉山工程技師學院院長黃健有自己的考慮。“本來我們就是技術院校,在電力、建筑和機械等方面有技術特長”,黃健說,對獲得職業培訓券的市民進行培訓,一方面發揮了學校的職業教育實力,另一方面也滿足了勞動者職業技能提升的需要。

  2020年以來,四川積極推行職業培訓券試點,將其作為職業技能提升行動的重要方面。“我們利用電子社保卡覆蓋面廣和直達用戶的優勢,依托其發放電子職業培訓券”,眉山市人社局就業創業科科長姜茂青介紹,眉山作為省內的5個試點城市之一,已經發放職業培訓券2484張,主要覆蓋職業院校學生、貧困勞動力和企業職工等群體。

  電子職業培訓券如何實現精准發放?姜茂青介紹,四川建立了培訓經辦管理系統,與四川省社保、公安、教育、民政等部門的數據關聯,從而可以掌握勞動者的就業狀態、培訓意願等。“這樣就可以篩選出需要培訓的人群,有針對性地發放職業培訓券。”姜茂青說。

  “有了這套系統,我們實現了‘機構找人’到‘人選機構’的轉變”,黃健感嘆,過去眉山工程技術學院要通過走村入戶、聯系合作企業的方式找到需要培訓的群體。而今,電子職業培訓券精准發放到需要的群體。相關人員結合各自意願,在相關就業平台查詢培訓信息后,就可自主選擇培訓模式和內容。

  姜茂青說,培訓結業后,核銷電子培訓券,承訓機構可獲得職業培訓補貼。依托新開發的四川就業創業培訓監管平台,職業培訓已經實現線上線下人臉識別、實訓監控、手機定位,可以進行線上抽查,培訓組織、培訓開班、過程監管、補貼申領、資金撥付等環節也已全部納入信息系統監管,保証了培訓真正落地見效。


  《 人民日報 》( 2021年11月02日 14 版)

(責編:羅昱、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