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政商動態

復盤ICTE鎮博會 從數字看文化城鎮的新氣候

王波
2021年10月29日15:40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海報。主辦方供圖
海報。主辦方供圖

10月15日,第四屆中華文化促進會文化城鎮博覽會(以下簡稱“ICTE鎮博會”)在成都市大邑縣安仁華僑城創意文化園開幕,展期持續至2022年2月。

展會期間,吸引不少業界人士觀展及考察。隨著舉辦地中國博物館小鎮——安仁作為新型城鎮化建設的樣板共識達成,以“文化+”為先導,創建“文博、文創、文旅”產業生態圈,走文旅特色小鎮多元化開發建設經營新路的安仁,憑借華公館、國家寶藏線下體驗館、大匠之門文化中心等項目與設施為古鎮刻上新時代文化符號,也使這裡成為了新的文旅融合研學項目的“寶藏課堂”。

“四展一會”全面升級

經過前三屆的探索,“ICTE鎮博會”已在中國新型城鎮化“創、投、建、管、運”領域樹立了鮮明的品牌形象,在中國小城鎮特色文化創新發展中開創了MICE會獎旅游協同發展模式,在中國文旅融合發展實踐中發揮了重要的平台服務作用。

據了解,第四屆鎮博會的“四展一會”(華僑城集團新型城鎮化建設成果展、大邑縣新型城鎮化建設成果展、中國文旅營城觀念藝術展、中華文化促進會文化城鎮協作體會員單位年度展和中國小城鎮特色文化研究論壇),成為新型城鎮化建設新趨勢、新方向的戰略共享。“四展一會”的組成讓鎮博會的深度和廣度全面升級,分別從領軍企業、振興樣板、觀念更新、協作共識以及文化研究等方面,多維辦會、多元表達,全面提升觀念對文旅融合發展的關鍵作用。

第四屆鎮博會還廣泛征集文旅融合的典型案例,圍繞“特色文化研究”為新型城鎮化建設重點開題,舉辦中國文旅營城典型案例觀念藝術展並出版研究專著。同時,鎮博會在打造資源共享綜合服務平台之上,成為凝聚全體文化城鎮建設者集體智慧和創新經驗的行業頂流智享平台。

7種城鎮交鋒文旅融合的不同樣式

鎮博會期間大咖雲集,多維度剖析文化城鎮實踐重點。本屆鎮博會參考世界創意城市網絡“文學之都、電影之都、音樂之都、設計之都、新媒體藝術之都、民間藝術及手工藝之都、美食之都”的分類方式,以“文學之旅、影視之旅、音樂戲劇之旅、藝文設計之旅、科技藝術之旅、經典產業之旅、美食之旅”為題,特邀專家現身說法,深度剖析7種文化城鎮的成功經驗和實踐重點。

在文化論壇上,中央美術學院藝術管理與教育學院教授、博士生導師趙力,成都安仁華僑城文化旅游開發有限公司副總經理呂梁,西安飲食股份有限公司運營總監趙斌良,寧夏西鴿酒庄有限公司董事長張言志,田園東方研究院副院長趙軍,西安愛樂劇院管理有限公司副總經理劉銳,雲南文產香格裡拉市巴拉格宗旅游開發有限公司董事長兼總經理斯那定珠,清華美院副教授、博導、信息藝術設計系主任王之綱等嘉賓,以文旅融合的不同城市樣式,形成觀點碰撞。

與論壇配套的中國文旅營城觀念藝術展(一期)首發觀念溝通之變革,以南昌漢代海昏侯國家考古遺址公園、曲江新區、華僑城、大境門長城文化旅游區長城國家文化公園、嘉興南湖國家級風景名勝區、安仁中國博物館小鎮等18個典型案例,將文旅核心觀點以前所未有的“觀念藝術”方式躍然於世。開展后半個月,累計觀眾突破萬人次。

103個重點項目展示華僑城經驗

據了解,華僑城集團攜旗下14家二級集團的103個項目,精彩亮相中華文化促進會文化城鎮博覽會。103個重點參展項目充分展示華僑城集團前瞻性重點布局全國大城市群、都市圈、具有特色文化旅游資源的小城鎮,輻射美麗鄉村,形成疏密有致、分工協作、功能完善的城鎮化空間發展格局和服務體系。展會現場,除了多種形式的展陳外,還帶來了代表地方超級符號的文創產品、演藝作品等,打造場景感十足的特色展區。

103個項目,蘊藏著“成為具有‘多元業態聚合力、區域產業影響力、城市能級帶動力’的新型城鎮化新標杆”的巨大潛力,同時,諸如“文旅驅動鄉村振興”“發展國際低碳片區”“觸發消費市場轉型升級”等高頻詞,展示出華僑城為美好生活賦能願景之下。

(責編:羅昱、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