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成都

砥礪奮進 武侯交出幸福答卷

2021年10月28日16:58 | 來源:成都日報
小字號
 天府芙蓉園。武侯區委宣傳部供圖
 天府芙蓉園。武侯區委宣傳部供圖
原標題:砥礪奮進 武侯交出幸福答卷

核心提示

·獲評國家知識產權強縣工程示范區、中國最佳國際營商環境城區

·獲評全國民族團結進步創建示范區

·獲評全國法治縣(市、區)創建活動先進單位

·成功創建全國社區治理和服務創新實驗區

·成功創建“天府旅游名縣”、省級全域旅游示范區和國家體育產業示范基地

·獲評全國首批智慧健康養老示范基地、四川省第五輪敬老模范區

·獲評全省網絡綜合治理體系建設工作試點區

·成功入選國家生態文明建設示范區

·在全省率先推行基層黨建質量行活動,“探索四聯路徑”獲評全國城市基層黨建最佳創新案例,武侯黨建經驗進入中組部培訓教材

·形成了區屬國企改革、“兩自一包”、網購式主題式審批、信托制物業服務等一批具有鮮明武侯特色的改革成果

這是綜合實力穩步提升的五年:2021年地區生產總值預計實現1385.5億元,比2016年增長59.7%。

這是發展成果豐碩喜人的五年:成功創建“天府旅游名縣”、省級全域旅游示范區和國家體育產業示范基地,三國創意園獲評國家文化出口基地,文創產業增加值佔GDP比重從2017年的3.8%增長到2020年的9.8%。

這是民生福祉持續增進的五年:每年民生投入佔一般公共預算支出的67%以上,五年來,武侯區累計投入超過250億元。

五年時間,一組組奪目數字、一項項喜人成果、一個個歷史成就,見証極不平凡的五年,寫下載入史冊的武侯答卷。

高質量發展引領

產業加速轉型升級 經濟增量提質

2021年預計實現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1208.8億元、比2016年增長56.1%,實現一般公共預算收入103.2億元、比2016年增長85.2%……

時隔五年,武侯區交出了一份亮麗的經濟答卷。

這背后,與產業合理布局、聚集發展,重點規劃建設產業發展片區密不可分——近年來,武侯區立足自身區位優勢和資源稟賦,通過聚焦產業鏈高端和價值鏈頂端,統籌推進華西醫美健康城、三國創意設計園、她妝美谷、成都音樂坊、悅湖高端新材料科技轉化中心五大產業發展片區建設,提升武侯產業集聚力、輻射力和影響力。堅持把創新作為第一動力,加快推進科技創新和成果轉化,積極推動環川大知識城建設,加快發展新經濟培育新動能。五年來,武侯區累計引入市級重大項目129個,京東西南總部基地等重大項目竣工投用,累計完成固定資產投資1983.9億元。武侯區獲評全省“縣域經濟發展強區”。

這背后,與強力輸出城市有機更新項目緊密相連——近年來,武侯區堅持以城市有機更新促進經濟提質發展,積極構建5片區22單元有機更新格局,加快實施27個重大更新項目,總投資近1300億元。

這背后,也與優化營商環境,吸引世界500強、優質企業落戶高度關聯——五年來,武侯區新增市場主體7.8萬戶、總量達29.5萬戶,獲評“中國最佳國際營商環境城區”。目前,全區世界500強企業達122家,佔全市總數的40%,“世界建筑節”中國組委會永久落戶武侯。

在日前舉行的成都市武侯區重大產業化項目投資機會清單發布會暨三季度重大項目簽約儀式上,融創文化集團相關負責人對武侯的營商環境贊不絕口:“武侯區具備優良的投資環境,未來我們希望深耕武侯,做大做強,把企業打造成標杆企業。”

生態優先

宜居品質加快提升 塑造和諧共生美麗武侯

出門看景,開門見綠,騎行散步,親水賞花……江安河畔,隨著宜居水岸工程的推進,這樣的宜居品質生活正走入武侯區市民的生活。河岸之上的變化,同樣不小。武侯大道鐵佛段與金履路交匯處的小游園內,綠草繁花,還有精心打造的綠道,城市空間與綠色生態相互交融——這是武侯區生態環境改變的真實寫照。

碧水藍天、城綠相融、生態宜人的宜居環境,讓武侯成功入選國家生態文明建設示范區。國家生態文明建設示范區是國家生態縣的“升級版”,是我國目前綜合評價地區生態文明建設水平的最高榮譽,也是反映一個區域實現環境保護與經濟社會發展雙贏的“金字招牌”。

榮譽背后,藏著怎樣的密碼?武侯的回答是:

聚焦“生態優先”“綠色發展”“三治一增”三個關鍵詞,做足生態文明建設三篇文章。

堅持生態優先,五年來,武侯區著力推動生態文明建設,推動宜居水岸、天府芙蓉園、音樂大道等重要節點和特色街區陸續呈現。

綠色發展,行勝於言。五年來,武侯區打造華西壩、音樂坊、望江坊等歷史文化風貌片區,以及一環路市井生活圈武侯段、錦江公園子街巷。

科學實施“三治一增”,成效顯著。空氣質量優良天數比例達80%,較2016年提升23個百分點,全面消除黑臭水體、劣V類水體,五年新增公園5個、小游園微綠地46個,全區綠道達110公裡、綠化覆蓋率達46.2%。

建設生態文明是關系人民福祉、關乎民族未來的大計。“我們要堅決扛起保護生態環境、守護綠水青山的政治責任、民生責任。”武侯區相關負責人表示。

以人民為中心

增強群眾幸福感 繪就民生新畫卷

無論是發展經濟,還是建設美麗宜居城區,抑或是其他,其背后都是清晰的民生福祉導向,歸根結底要落腳到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上。

群眾的幸福感,來自一件接一件的民生實事。聚焦群眾關心關注的教育、醫療、養老、住房等領域急難愁盼的問題,細化“我為群眾辦實事”清單,武侯區實施公共服務設施三年攻堅行動,建成民生項目108個。其中,教育方面,新改擴建、回收回購中小學、幼兒園38所,建成“水韻園”綜合教育基地﹔醫療方面,新改擴建社區衛生服務機構9家,實現家庭醫生團隊社區全覆蓋﹔養老方面,建立“頤居通”社區居家養老服務綜合信息平台,為居家老人提供一站式服務,建成社區養老機構35家﹔就業方面,積極服務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提檔升級職工驛站100家。

群眾的獲得感,來自基層智慧治理水平的提升。武侯區探索組建了包括小區院落走訪隊伍、街面商家走訪隊伍、企業走訪隊伍在內的“三支隊伍”,開展常態化巡查,深入開展十大重點領域風險隱患排查治理,建成區級智慧治理平台。

(責編:羅昱、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