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新聞資訊

訪談:智能電池助力實現“雙碳”目標

2021年10月28日15:20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成都10月28日電 (劉海天)10月26日,2021年中國(遂寧)國際鋰電產業大會在遂寧開幕。在分論壇上,深圳易馬達科技有限公司高級公共事務總監張文偉進行了主題為《新能源應用新模式》的演講。

張文偉在鋰電產業大會分論壇上演講。受訪者供圖

“充電電池,智能是安全的前提。”張文偉介紹,他們的產品“e換電”是2018年發布的。“產品的核心技術在軟件,電池裡面植入了電源管理系統,基本能精細管理每一組電池的實時動態充、放電過程。其中又植入了傳感器和通訊模塊,這樣的話它就成為一個智能電池。再加一套線上語音控制平台,人就可以對電池進行遠程管理了。這樣,一塊電池放在不同車裡時,會根據車的功率自動制定一個動態充、放電策略。比如說監測到溫度高了以后,它就放緩充電速度,然后採取措施加大充電艙散熱力度,相對就會更安全。這就是智能電池防止起火爆炸的原理。”

“就像是輪船水密艙的道理,一個壞了就切斷它和其余部分的聯系,來保護整體安全。”張文偉說,在他們的智能電池包裡,有15個電池組,每個電池組裡有幾個電芯。如果電池出現問題,智能系統就會監測到電壓、電流的異常,給出報警提示。出現這種情況時,電池智能系統就會介入,自動把這一組電池斷電,從而保護其他電池組和整個電池的安全。其他部分的電池仍然能正常使用,隻不過總的輸出功率會小一些。

張文偉談到,智能電池“e換電”計劃採用的是類似於共享充電寶的模式運營。用戶隻需要買一個車架,就可以通過租賃智能電池來運行。由於智能系統的實時監控,電池的安全性可以得到提升。這對於全國幾億輛電動車來說,是個很大的社會效益。此外,他認為卡車換電的意義更大。因為卡車的排放量很高,一輛卡車頂很多小汽車。如果將卡車實現“換電”式運行,不但有經濟效益,還有環保效益,對實現 “雙碳”目標很有幫助。

“從總體上說,儲能產品對國家環保目標意義重大,這個行業孕育著無限希望。”張文偉表示,他們企業注意到四川及西南地區的的市場潛力和發展機會,對此進行了重點布局和大力投入。他點贊遂寧稱,擁有“鋰業之都”名片的遂寧,有鋰電產業鏈條齊全的優勢——上游有原材料,中游有電池產品集成,下游還引進了終端應用企業,是比較完備的一個產業生態,算是西部地區產業鏈最完備的一個產業集群。

他說,接下來會和四川及遂寧相關部門進一步溝通,以期在電池全生命周期管理方面進行更多合作。他解釋,電池的全生命周期不隻有產品的生產和利用,還包括電池的梯次利用和回收拆解再利用等過程。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