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市州

主干首位勇擔當 百年奮進續華章

——寫在中國共產黨雅安市雨城區第六屆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召開之際

2021年10月28日20:33 | 來源:雅安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主干首位勇擔當 百年奮進 續華章

生態雨城 本報記者 郝立藝 攝

  生態雨城。雅安日報記者 郝立藝 攝

  人們常以五年為一個階段。第一年的規劃,第二年的開拓,第三年的進取,第四年的奮斗,第五年的收獲。

  過去的五年,是雨城改革開放、創新發展實現跨越的歷史性時期﹔是雨城砥礪前行、攻堅克難,推動綠色高質量發展,城市綜合競爭力、輻射帶動力實現躍升的歷史性時期﹔是決戰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盡銳出戰助力脫貧攻堅,民生福祉實現提升的歷史性時期﹔是著力構建全域旅游版圖,全體干部群眾攻堅拔寨、抒寫歷史,推動文旅事業發展實現突破的歷史性時期﹔是走在全市前列,與時俱進實現革新的歷史性時期。

  雅安市雨城區五屆一次黨代會以來,五年的奮斗發展,雨城經濟社會發展的速度,民生實事落地的溫度,今天交卷。

  發展速度一馬當先

  這五年,雨城人最直觀的感受就是,城市變大了、變靚了。

  “雨城的變化真的是翻天覆地,變化太快了。”家住大興街道穆家社區居民劉天明激動地說。短短幾年,原來的大興鎮穆家村變成了大興街道穆家社區,家門口的泥巴路,現在被一條條外通內聯的路網串聯起來,一棟棟康養綜合體拔地而起,一排排新居如雨后春筍般出現。這裡的百姓生活更加富足與滋潤。

  青衣江畔起新城,家在清風雅雨間。擁一城山水,賞一城煙雨,每一口水都是山中甘泉,每一次呼吸都仿佛置身於天然氧吧。這樣的雨城,大家都很喜歡。

  再觀雨城過去五年發展。這不過是雨城人生活改變的一個小側影。

  據雨城區相關統計數據顯示,“十三五”期間,雨城區地區生產總值、全社會固定資產投資、一般公共預算收入分別是“十二五”時期的1.4、1.8、2.1倍,年均增長分別達6.8%、11.9%、15.1%,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年均增速達40.4%,區域經濟總量進一步提升。

  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年均增速達40.4%,這意味著什麼?

  意味著雨城人民的消費力增強了,意味著雨城人民的錢包更鼓了。

  那又是什麼吸引了雨城人來消費?

  雨城區特色茶葉、林竹綜合產值均突破82億元,預計全年農業總產值達47.6億元,增速居全市第一﹔130家企業入駐現代服務業產業園,服務業增加值實現120.29億元﹔萬達廣場、國盛商貿城、川西國際農博城“三大商業綜合體”以及協和廣場歐式風情街、正黃美食街區、熊貓美食走廊“三大特色街區”閃亮登場,為雨城人創造了更多“逛街”的機會。同時,青江、大興、草壩等新城快速崛起,川西綜合交通樞紐飛速建設。基礎設施的不斷完善健全,也給雨城人“逛耍”創造了更有利的條件。

  其實,不僅是雨城自己的消費升了級,這五年,雨城區全域旅游提檔升級,成功創建碧峰峽國家5A級景區、天府旅游名縣和省級全域旅游示范區。“十三五”期間,4713.8萬人次游客被“聽雨、觀霧、等泉、望魚”四大雅事所吸引,雨城實現旅游總收入416.61億元。

  這就是雨城發展的速度,作為主干的首位擔當!

  民生溫度直抵人心

  民生就是最大的事業,隻有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更好滿足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向往,才能匯聚起推動雨城各項事業取得新成效的強大合力。

  對於百姓來說,生活就是柴米油鹽醬醋茶,也是老有所養,幼有所教,貧有所依,難有所助,鰥寡孤獨者皆有所養。五年時間,雨城區做了很多,百姓們都知道。

  走在城市,人們不再行色匆匆,臉上洋溢著幸福﹔走在農村,人們不再靠山吃山,肩頭腳下正在耕耘希望。這是過去五年,雨城區傾力投入56.57億元資金,各項民生工程穩步推進為幾十萬雨城人帶來的發展力量。

  這幾年,學在雅安成為雨城人的默契。隨著雨城區3個教育集團組建完成,成實外、師大啟夏幼兒園落地雨城,新(改、擴)建學校14所,新增學位11890個,極大緩解了入學難的問題。家門口的學校,也讓雨城的未來,享受到了優質的教育教學資源。

  川西醫養中心(東區)建成投用,雨城區人民醫院通過三乙評審……與這些振奮人心的消息一起推送的,還有城鄉居民基本醫療參保率穩定在98%以上,基本養老保險覆蓋率超過90%,貧困人口家庭醫生簽約服務率達100%。

  新冠肺炎疫情來襲,雨城不僅經受住了考驗,更是在疫苗接種工作中,動員數十萬人積極參與其中,取得了首針完成率100.18%、二針完成率103.76%、第三針完成率103.73%的好成績,為數十萬雨城人的健康構筑了強力的健康屏障。

  貧困發生率從6.47%降至0,人均純收入達9614元,提高258%。

  一升一降中,皆是為民的深情。

  伴隨著每天的朝升夕落,雨城區上裡鎮建新村的脫貧戶胥宗坤和妻子也早出晚歸。給新扦插的老鷹茶苗除草、修枝,一忙就是一整天。幾年的脫貧路,腿腳不太方便的胥宗坤在政策的幫扶下,腳步堅定、穩健。

  “以前我們家的房子,是村中最破的。現在我和妻子也住進了新建的二層樓房。”胥宗坤高興地指著村中一棟嶄新的新房,臉上洋溢著自信的笑容。

  五年奮斗歷程,雨城區脫貧攻堅取得全面勝利。原38個貧困村“一低五有”全面落實,3561戶11046名貧困人口“一超六有”全面實現。

  說起民生實事,有一件事不得不提。去年12月28日,九龍水庫向主城區試供水。自此,雨城的老百姓打開水龍頭,就能喝到來自海拔1183.5米的九龍水庫流出來的山泉水。“這是一項天大的惠民工程。”市民黃昌芬拍手稱贊。

  生活的安定還在於環境的安寧。過去五年,網絡綜合治理能力不斷提升,雨城區委網信辦榮獲“四川省網信工作先進集體”。草壩鎮桂花村成功創建全國文明村。青江街道石馬社區榮獲全國“掃黃打非”進基層示范點、示范標兵。

  民生實事的幸福刻度最終轉換為直抵民心的溫度。

  “我們為過去五年取得的輝煌成就而驕傲,也為各條戰線上不同凡響的雨城奮斗者而喝彩。”雨城區委書記高福強說,這些成就凝結著雨城廣大干部群眾的心血和汗水,這些成就必將在雨城史冊上抒寫出濃墨重彩的篇章。今后五年是雨城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新征程的首個五年,是攻堅突破、轉型提升的關鍵五年。雨城將以一張藍圖繪到底、一任接著一任干的決心,立足“生態頤養地·國際熊貓城”城市定位,強化首位意識、樹牢主干擔當,加快建成綠色發展先行示范區,以先行先試的膽氣、進位爭先的銳氣、敢於亮劍的豪氣,在市委建設“川藏鐵路第一城、綠色發展示范市”中當好領頭雁、作出新貢獻,奮力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雨城新征程!(雅安日報記者 胡月)

(責編:李強強、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