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市州

安仁雙年展:建構沉浸式藝術體驗新場景

2021年10月28日16:40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安仁雙年展:建構沉浸式藝術體驗新場景

第三屆安仁雙年展“變奏”已於10月15日在四川省成都市大邑縣大匠之門文化中心拉開帷幕,展期持續至2022年3月。本屆雙年展聚焦后疫情時代全球政治、文化、環境的巨變形勢之下,藝術介入生活的模式變化,並由國內知名策展人、評論家發起以安仁古鎮為樣本的雙年展之可持續發展策略探討。從開展時的藝術界大咖雲集、共識認可,再到開展半個月來觀眾好評急劇發酵,毋庸置疑的是,安仁雙年展經過三屆探索,已經逐漸形成自身獨特的展覽機制,對於安仁而言,當代藝術的介入激活了古鎮的文化基因,兩者相遇煥發出蓬勃新活力。這不僅增強了安仁古鎮的文化和人文深度,也提高了安仁的藝術影響力和社會影響力,促進了安仁文旅融合的跨越發展。

雙年展中的“后起之秀”

打造以當代藝術與古鎮文化相融合的“安仁樣本”

威尼斯雙年展與德國卡塞爾文獻展、巴西聖保羅雙年展並稱為世界三大藝術展,隨著中國當代藝術家在威尼斯雙年展中大放異彩,中國也涌現出大批的城市雙年展,以及一些以藝術區為名的雙年展,其中不乏逐漸國際化的優質品牌,也有很多批量打造的雙年展“無疾而終”。安仁雙年展立足中國小鎮,經過五年發展淬煉,已經成為中國雙年展中的獨特品牌,並因自己在文旅融合方面的優秀表現逐漸大放異彩。

安仁雙年展作為雙年展中的“后起之秀”,首屆於2017年發軔於安仁古鎮,採用國際慣例的雙年展總策展人負責的策展人小組機制,2019第二屆與2021第三屆則不再設總策展人,由多位策展人聯合擔綱,尤其引發業界關注的是第三屆安仁雙年展的運作機制更具開放度,不僅設立了策展委員會,還設立了學術委員會和發展委員會,以此來保障安仁雙年展的多元學術活力。不僅如此,今年安仁新的文化地標建筑“大匠之門文化中心”開館展,首創“劇場式展覽空間”,也成為本屆安仁雙年展的一大亮點,並為雙年展的展陳創新和空間拓展,開辟一種全新的路徑和方法。

與傳統雙年展不同的是,像北上廣等一線城市,當代藝術家較為集中,藝術氛圍濃厚,安仁古鎮雖屬於國內特點鮮明的文化古鎮,但其自身並沒有當代藝術家群落,參加展覽的都是小鎮之外的國內外藝術家。但也因為其聚焦“文化在地性”的藝術觀念,加之安仁古鎮文博旅游資源豐富而獨特,譬如,劉氏庄園博物館、建川博物館聚落和公館老街三大核心旅游片區,是中國唯一一個博物館小鎮,反而得到藝術家的青睞。安仁雙年展中的當代藝術作品具有觀念性、實驗性、全球性等特點,與安仁古鎮的文脈性、歷史性、地域性產生了文化碰撞與融合,正是如此,造就了雙年展中極為獨特的“安仁樣本”。

安仁古鎮的變化顯而易見

黨的十九大報告首次提出了“實施鄉村振興戰略”。鄉村振興,意味著農村的全面發展和繁榮,不僅包括了經濟、社會的進步,也包含了文化、文明的振興。近年來,“藝術介入鄉村”的現象引起了社會普遍關注,而“鄉村振興戰略”則為人們提供了一個更高的維度來看待這個問題。藝術介入鄉村、介入城鎮,也是鄉村、城鎮文化振興的有效展示,並通過學術性的挖掘,突顯其獨特性。安仁雙年展通過藝術介入的方式,促進文旅產業經濟的發展,從而實現鄉村振興。

通過三屆安仁雙年展的成功舉辦,安仁古鎮的變化是顯而易見的。其所在的大邑縣也借勢打造會展之都,並與華僑城攜手以安仁為樣板,多維打造、深度營建。物理空間上,安仁建成大匠之門、水西東、“紅燈籠”等20多個高端會場,喜來登、明軒客棧等60多家高品質酒店,其次在文化建構上,成功舉辦中國網絡電影周、文化名鎮博覽會、安仁論壇等品牌節會,以及一帶一路世界文化名城論壇、山一國際女性電影節、全國鄉村旅游大會等重大節會100余場,吸引人民日報、新華社、中央電視台等100多家媒體齊聚採訪報道,谷歌搜索、百度顯示國際市場對安仁古鎮關注度3年提高50個百分點。

關於藝術介入鄉村的當代價值,本屆安仁雙年展的學術委員會委員賈方舟認為無論是鄉村村民還是城鎮居民,他們都有權享受最好的藝術。而公共藝術正是為大眾服務的,即使他們不理解某一件具體的作品,但這些作品總會觸及他們,他們也會知道中國的藝術家們在做什麼。當下的策略應該是提升大眾的欣賞水平,使他們能夠有權利享受人類創造的精神財富。

建構沉浸式藝術體驗新場景

促進文旅產業創新與升級

前兩屆安仁雙年展累計匯聚了國內外300余位藝術家參展,實現了專業觀眾和大眾群體線上線下超過百萬人次的觀展,網絡搜索量累計數千萬次。第三屆安仁雙年展邀請了海內外151位藝術家參展,后疫情時代在控制參觀人數的情況下,開幕至今現場觀展仍有上萬人之多,線上直播人次也有上百萬,足以看出安仁雙年展在國內外專業領域已得到廣泛關注和認可。

第三屆安仁雙年展突出在地性創作,目的是激發安仁的文化內核,挖掘古鎮文化的底蘊脈搏,提升安仁古鎮的文化氛圍。安仁雙年展通過三屆的持續發力,不僅為安仁古鎮注入了高品質和國際化的文化資源,同時也促使更多文化圈層的專業人士在這裡交流,帶動當地的文旅產業創新和升級,以藝術介入鄉村振興的方式探索新型城鎮化的發展方向。文化是核心,旅游是手段,最終實現城鎮化,這即是“文化+旅游+城鎮化”的當代實踐。

安仁古鎮文化底蘊深厚,文博旅游資源豐富,將其打造成一個沉浸式體驗的整體藝術空間,進而增加游客的體驗感和連貫感,更能加強古鎮內各景區之間的互動和聯系。在這方面,安仁雙年展的作用就顯得尤為重要,首先通過自身的社會影響力和各大媒體的宣傳,吸引了大量的游客慕名而來參觀安仁古鎮,並通過“尋寶式”的觀展方式,可步行也可乘坐觀光車;其次,設置主展場和分展場,以及戶外展場,帶動游客在景區之間的互動和串聯,使得游客能夠在安仁全區域游覽,增加停留的時間。

總而言之,安仁雙年展以藝術為媒介,將最鮮活的當代文化基因融入了安仁古鎮,將最前沿的觀念藝術植入安仁文脈,不僅豐富了古鎮的人文環境,也在潛移默化中提升了人們的生活品質和審美品位,同時也為建構沉浸式藝術體驗消費新場景打下堅實的基礎。

(責編:羅昱、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