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衛生

國務院印發《2030年前碳達峰行動方案》

2021年10月27日08:4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新華社北京10月26日電  近日,國務院印發《2030年前碳達峰行動方案》(以下簡稱《方案》,全文見第七、十一版)。《方案》圍繞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關於碳達峰碳中和的重大戰略決策,按照《中共中央 國務院關於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做好碳達峰碳中和工作的意見》工作要求,聚焦2030年前碳達峰目標,對推進碳達峰工作作出總體部署。

  《方案》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會精神,深入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立足新發展階段,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堅持系統觀念,處理好發展和減排、整體和局部、短期和中長期的關系,統籌穩增長和調結構,把碳達峰、碳中和納入經濟社會發展全局,有力有序有效做好碳達峰工作,加快實現生產生活方式綠色變革,推動經濟社會發展建立在資源高效利用和綠色低碳發展的基礎之上,確保如期實現2030年前碳達峰目標。

  《方案》強調,要堅持“總體部署、分類施策,系統推進、重點突破,雙輪驅動、兩手發力,穩妥有序、安全降碳”的工作原則,強化頂層設計和各方統籌,加強政策的系統性、協同性,更好發揮政府作用,充分發揮市場機制作用,堅持先立后破,以保障國家能源安全和經濟發展為底線,推動能源低碳轉型平穩過渡,穩妥有序、循序漸進推進碳達峰行動,確保安全降碳。《方案》提出了非化石能源消費比重、能源利用效率提升、二氧化碳排放強度降低等主要目標。

  《方案》要求,將碳達峰貫穿於經濟社會發展全過程和各方面,重點實施能源綠色低碳轉型行動、節能降碳增效行動、工業領域碳達峰行動、城鄉建設碳達峰行動、交通運輸綠色低碳行動、循環經濟助力降碳行動、綠色低碳科技創新行動、碳匯能力鞏固提升行動、綠色低碳全民行動、各地區梯次有序碳達峰行動等“碳達峰十大行動”,並就開展國際合作和加強政策保障作出相應部署。

  《方案》要求,要強化統籌協調,加強黨中央對碳達峰、碳中和工作的集中統一領導,碳達峰碳中和工作領導小組對碳達峰相關工作進行整體部署和系統推進,領導小組辦公室要加強統籌協調,督促將各項目標任務落實落細﹔要強化責任落實,著力抓好各項任務落實,確保政策到位、措施到位、成效到位﹔要嚴格監督考核,逐步建立系統完善的碳達峰碳中和綜合評價考核制度,加強監督考核結果應用,對碳達峰工作成效突出的地區、單位和個人按規定給予表彰獎勵,對未完成目標任務的地區、部門依規依法實行通報批評和約談問責。


  《 人民日報 》( 2021年10月27日 03 版)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