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文化

告別皇室成平民 日本真子公主結婚為何受關注

2021年10月27日09:29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告別皇室成平民 日本真子公主結婚為何受關注?

  綜合報道,當地時間26日上午,日本皇嗣秋筱宮文仁親王的長女真子,與小室圭正式成婚。這意味著真子正式脫離皇籍,成為平民。目前,真子已離開秋筱宮邸。長達數年的“公主結婚記”,也暫時告一段落。

  公主結婚 佔領日媒頭條

  當地時間26日上午,一則日本真子公主與小室圭結婚的消息,迅速佔領多家日媒的頭條版面。盡管這樁婚事早有預告,但日本社會對其關注的熱度,仍然不減。

  真子公主是秋筱宮文仁親王的長女。秋筱宮文仁親王是現任日本天皇德仁的弟弟,也是日本第一皇位繼承人。

  此前報道,日本宮內廳相關人士評價真子說:“她作為長女的責任感很強,有自己的主意,但同時也會考慮父母和周圍人的想法,從小就有認真和溫和的優點。”

  真子曾多次出席日本皇室公務活動,大學就讀於國際基督教大學,專修美術和文化財產研究。她還曾隱瞞公主身份,在英國留學。

  終於要嫁了 卻一波三折

  真子公主與法學院畢業生小室圭是大學同學,2017年9月,二人公開結婚意願。

  但是,兩人邁向婚姻的道路,卻並不平坦。

  宣布訂婚不久后,小室圭的母親與人有財務糾紛,欠債至少400萬日元(約合人民幣22萬元)且私生活復雜的新聞被傳出,招致日本民眾的指責。二人婚期延后。

  2018年,小室圭赴美深造法律。

  近期,日本皇室方面在新聞發布會上透露,真子患上了“創傷后應激障礙”,因為公眾“毫不留情地”反對她選擇的未婚夫小室圭。

  “她覺得自己作為人的尊嚴被踐踏了,”真子公主的精神科醫生說,“她認為自己是一個沒有價值的人。”

  不大辦儀式 婚后成平民將赴美

  2021年9月底,小室圭在時隔三年后回到了日本,兩周隔離結束后,他終於見到了他的未婚妻。因為社會對這樁婚姻的態度模棱兩可,這對年輕夫婦,不會舉行盛大婚禮儀式。

  日本宮內廳也宣布,二人不舉行婚禮等任何結婚相關儀式。根據日本宮內廳的聲明,真子自願放棄領取多達1.5億日元(約合843萬元人民幣)的“嫁妝”。這在戰后的日本女性皇族中,尚屬首例。

  10月26日下午,二人召開記者會,小室圭表達了“我愛著真子,想與愛的人度過一生”的意願。真子也表示,“小室圭是無法代替的存在”。

  日本皇室相關人士透露,真子將在結婚后暫時居住在東京都內,在辦理好相關手續后,前往美國和小室圭一起生活。

  小室圭在美國的一家律師事務所工作,他的律師考試結果將於12月公布。真子現在沒有護照,婚禮后前往美國,需要申請新護照。

  日本皇室婚姻屢“破例”

  據日本《每日新聞》報道,真子結婚后,日本皇室目前有5位男性,12位女性,共計17人。

  目前,日本皇室中擁有皇位繼承資格的僅有3人,秋筱宮文仁親王為第一皇位繼承人,而秋筱宮的長子悠仁則成為第二皇位繼承人。上任天皇弟弟常陸宮正仁親王已86歲。作為天皇孫輩中唯一的男性,15歲的悠仁,堪稱肩負日本皇室“傳承的重擔”。

  戰后,日本皇室成員與民間聯姻並不少見,上皇明仁的妻子美智子,就是該國歷史上第一位平民出身的皇后,而近年來,日本多位公主也選擇了嫁給平民。

  上皇明仁的長女清子於2005年嫁給一位公務員﹔其后,侄女典子嫁給一位神社主持的兒子,兩人都因婚姻失去了皇族身份。

  日本共同社表示,日本皇族出現多例“破例”的婚姻,讓憲法下象征天皇制等意義,再次引起思考。(中新網管娜)

(責編:羅昱、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