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時政

中國藍盔!下懸崖、穿雷區,他們為何從不后退?

2021年10月27日09:51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下懸崖、穿雷區……他們為何從不后退?

踏著晨光,掃雷分隊的四十名官兵出發,由於藍線一帶地形復雜,到處布滿地雷,官兵們隻能沿著藍桶通道依次前進……

黎以邊境藍線是聯合國和黎巴嫩、以色列三方共同商定的停火線,目前已設立300多個藍色的界樁,被稱為藍桶。近期,中國第20批赴黎維和部隊的掃雷官兵們,開始執行聯黎司令部的命令,對黎以邊境藍線上的藍桶進行維護。

這是新一批維和官兵首次執行藍桶維護。中國第20批赴黎維和部隊掃雷監督員吳濤說,“藍桶通道兩側都是雷場,非常的危險,由於通道設置時間長、雜草叢生,兩側方格型鐵絲網可能被人為或動物破壞,再加上常年積水的沖刷,導致部分地雷可能被沖到通道內,這使得安全通道不再安全。”因此,他們的每一步作業都必須十分小心謹慎。

走在掃雷分隊隊伍最前面手持探雷器探路的是掃雷組長李萬增,今年是他第三次出國執行掃雷任務,看到可疑的地方他都會用手裡的探雷器去探測一下,確定安全后才會讓他身后戰友通過。

“大家注意腳,不要踩到通道外。”李萬增第三次執行掃雷任務,也完成了從一名掃雷作業手到一名掃雷組長的身份轉變,他提醒隊友,“右側是我們將要維護的藍桶,這個區域是一個非常敏感的區域,時常會有突發情況出現。”

由於藍桶正處於黎以邊境敏感地帶,再加上雙方矛盾沖突不斷,在此執行任務,官兵們經常能聽到槍聲、炮響,看到無人機飛臨上空等情況。此外這片區域有不少野狼、豪豬,毒蛇等動物活動,20多個工作日裡,官兵們下懸崖、穿雷區,與蛇虫為伴、與荊棘斗爭。雖然困難重重,危機也不少,但沒有一人后退。

掃雷作業手戴正勤告訴記者,“在進行藍桶維護的時候也要把通道內的雜草清除掉,但是這裡雜草好多都是長了倒刺的,每次作業都會被扎到肉裡面。”

在這支掃雷分隊中還有4名第一次出國執行維和任務的女掃雷作業手,她們和男兵一樣執行任務,比起剛開始,她們工作越來越熟練,眼神也更加堅定。

修復更換鐵絲網、完善地雷標志、割除通道內的植被和對藍桶標記編號重新刷漆翻新。盡管只是一些簡單的工作,但官兵面臨的危險卻並不少。

即使是很簡單的工作,但是在雷場也會變得很不一樣。掃雷作業手孔晴說,“記得第一次進行藍桶維護的時候,腳下不遠處就有一枚裸露地雷,這時我才意識到我的周圍是多麼的危險。其實這是一個很美麗的地方,如果沒有戰爭,沒有地雷,這裡將會變得更加美好,每次拿毛筆進行描紅的時候,我都感覺責任重大,因為我書寫的是和平。”

中國維和官兵為和平而來,黎以邊境上那一個個藍桶串聯起來組成的藍線是對和平的守望,包括中國維和軍人在內的每一名維和人員,他們就像這一個個藍桶,大家互相合作、互相幫助,用實際行動力所能及地幫助當地民眾恢復生產生活,創造和平安全的環境。

向維和官兵致敬!

光榮,中國藍盔!

(中新社李波孔 康誼 梁裕源)

(責編:羅昱、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