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時政

基層“閑人”太多?多點正向激勵少些負面刺激

2021年10月27日09:15 | 來源:成都商報
小字號
原標題:基層“閑人”太多?媒體:多點正向激勵少些負面刺激

“二傳手”“老前輩”“隱形人”“背鍋俠”“大頭兵”?

據半月談近日報道,如今在一些地方,基層政府工作事務雜、體量大,忙閑不均、人員閑置的現象依然存在。有少數干部目標不清,對考核任務漠不關心,卸掉拼勁的同時也放下了責任。該文章還為五種基層閑人畫像:上推下卸的“二傳手”,升遷無望的“老前輩”,得過且過的“隱形人”,有苦難言的“背鍋俠”,徒勞無功的“大頭兵”。

不得不說,這五種閑人的畫像十分傳神,活潑潑的就好像站在眼前一樣。他們中有的人卻是不擔當、不作為,凡事能倒手就倒手,“不粘鍋”已成習慣性操作﹔有的人自覺沒了前途,萬事不操心,要麼琢磨養生,要麼閑扯淡﹔有的人則毫無追求,甚至讓人感覺不到他們的存在……

這中間當然有主觀因素。基層干部的“自我放逐”“主動逃離”,無疑是導致閑下來的一個重要原因。然而,從現實看,問題也沒那麼簡單。哪個青年一入職還沒有一點雄心?哪個干部不想著做一點事成就自己?哪個單位又少得了一腔熱血的熱心人?

然而,且不說任何人的成功需要適宜的土壤和水,就說正常生存吧,很多時候也會受制於外部的人和事。比如,一個人在基層摩擦日久,往往會把身上的熱情和銳氣磨去,以至於越來越像一顆“鵝卵石”﹔再如,沉在下邊的時間長了,太接地氣了,可能隻剩下干活,也就把“天線”忘記了﹔又如,如果一個干部總是忙忙碌碌,常常被當成背鍋的料,怎麼可能會有激情和干勁?

這些年來,關於基層干部升遷無望、動輒得咎的報道並不鮮見。像此前媒體報道的雲南80后白發干部李忠凱,就引發很多網友關注。還好,李忠凱最終得到了提拔,有了施展才華的舞台,更多的基層干部則可能屬於“沉默的大多數”。

因此,對那些身在基層散淡的閑人,除了加強教育,激發其干事創業、擔當作為的主動性外,也要從更多層面多些積極的供給,從根本上扭轉基層作風,提振干部士氣。

比如,持續暢通基層干部“向上的台階”,真正將基層工作經歷作為提拔使用干部的剛性要求,同時在任用干部的年齡線上避免“一刀切”。畢竟,那些在基層摸爬滾打、直接與老百姓打過交道、直接處理過事務的干部,更了解現實情況,也更有辦法和方法。比如,各級機關要秉持改革的思維,不斷推動辦事力量下沉,堅決避免出現機關膨脹情形。

提升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不是一句空話,而是應該落在現實操作上的制度。基層是治理的末端,也是治理的關鍵所在,是否有成效,成效如何,並不取決於表態喊口號,而取決於我們怎樣對待一個個的人。

(龍之朱)

(責編:羅昱、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