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瀘州:打造新場景 激活消費市場一池春水

2021年10月27日17:33 | 來源:瀘州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瀘州:打造新場景 激活消費市場一池春水

  在沱江畔的兩江美食文旅街品美食賞江景,在流光溢彩的長江生態濕地公園觀燈光秀,在風景宜人的漁子溪生態濕地公園逛集市、聽音樂會……今年的國慶長假,不少市民和游客體驗了不一樣的瀘州。

  今年以來,瀘州市從供給側發力,在打造新消費場景上下功夫,隨著“公園+業態”等一個個新消費場景的出現,在更好地滿足市民多樣化需求的同時,也激活了消費市場的一池春水。

  能看能吃還能玩,“公園+業態”新消費場景“出圈”

  10月1日,夜幕降臨,漁子溪生態濕地公園內燈火通明、人潮涌動。煙花集市、音樂節、火鍋城、兒童樂園……一項項休閑娛樂項目讓游客目不暇接,市井的煙火氣與愜意的小資情調在這裡碰撞出火花。而除了本地游客,不少外地游客也將漁子溪生態濕地公園作為國慶出游的選擇。在公園的停車場裡,來自周邊城市的自駕車輛也不在少數,不少游客在朋友圈分享公園的照片后,引來外地朋友咨詢公園相關信息。

  這個國慶節假期,這樣的場景不僅發生在漁子溪生態濕地公園,也在瀘州市的多個公園上演。10月1日晚,3D幻彩燈光秀在長江生態濕地公園亮燈,吸引了眾多市民前往“追光”。位於沱江南濱公園的瀘州兩江美食文旅街,美食+美景,再加上音樂噴泉、玻璃棧道和隨處可見的網紅打卡元素,吸引了眾多愛好臨江消費的瀘州人。

  在公園城市建設中,瀘州市在一體化推進場景營造、提升城市顏值的同時,“公園+業態”場景模式也不斷深化。

  瀘州兩江美食文旅街銷售運營負責人鐵鳳說:“美食文旅街最美的是晚上夜景,在霓虹燈的襯托下,整個街區商業氛圍十分濃厚,噴泉隨著江風飄起陣陣水霧,看著壩壩電影,享受美食帶來的滿足感,消除一天的疲憊,那是相當的愜意。”

  店前就是音樂噴泉、玻璃棧道,如在蜀毛肚火鍋店店長盧建說,他們之所以選擇兩江美食城,就是看中這裡獨特的臨江優勢。瀘州人有臨江消費習慣,美食城不同於老城的懷舊風格,它更傾向於時尚、潮流,吸引更多年輕人關注,“網紅打卡點也為店裡帶來了部分客流”。

  美食、美景、能看能吃還能玩,難怪這個國慶假期,不少市民和游客坦言,“在瀘州耍得很開心”。

  多種方式,打造新消費場景

  今年3月,瀘州市印發的《瀘州市創建國家文化和旅游消費示范城市實施方案》中明確指出,以創建“國家文化和旅游消費示范城市”“國家特色型信息消費示范城市”“四川省區域消費中心城市”三創聯動為契機,突出瀘州“數字文旅新型消費體驗區”“白酒工業旅游線上線下消費體驗區”兩大特色主攻方向,實施“十大行動”,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川渝滇黔結合部文化旅游消費升級,建設區域性文旅消費中心城市。到2022年,瀘州市將建成區域消費中心城市。

  建設區域消費中心城市,新消費場景被賦予重任。那麼,新消費場景究竟有多大魅力?“店裡有四十多張桌子,國慶期間,平均每天上座率超過80%。”盧建說。

  據統計,國慶期間,漁子溪生態濕地公園每天接待游客近2萬人次﹔長江生態濕地公園平均每天接待游客在1萬人次左右﹔太平古鎮等紅色景區大力開展紅色宣講和研學活動,共接待游客4.77萬人次。難怪瀘州巴蜀酒街商業運營管理有限公司負責人趙楊會說:“不差人氣,美食、娛樂項目消費都不錯。”

  事實上,“公園+業態”只是瀘州市打造新消費場景的一種方式。市委八屆十一次全會提出,瀘州市要建設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重要消費目的地,大力塑造酒城特色場景、休閑游購場景、多元服務場景、康養度假場景、紅色研學場景,積極爭創國家文化和旅游消費示范城市。

  而就在近日,市政府印發了《瀘州市推動老工業城市工業遺產保護利用打造“生活秀帶”工作方案》,提出瀘州市將打造一批集城市記憶、文化傳承、休閑體驗、生態文明於一體的瀘州老工業城市工業遺產保護“生活秀帶”,建成全國白酒、三線建設工業遺產保護利用示范城市,為瀘州城市高質量發展增添新的動力。

  可以想見,隨著更多新消費場景的打造,必將進一步釋放消費潛力,激發市場活力。(瀘州日報記者 劉明霞)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