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成都武侯區探索現代化生態文明之路

2021年10月27日17:18 | 來源:成都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武侯區探索現代化生態文明之路

十月芙蓉正上妝,天府芙蓉園裡,淡粉色、淡紫色、粉白色的花朵傲立枝頭,層層疊疊的花瓣氤氳繾綣,令人心曠神怡﹔江安河北岸“水清、岸綠、景美”的沿江風貌如詩如畫,處處皆是“良辰美景”的大好風光……這一切都凝聚著武侯區多年來為生態文明建設付出的不懈努力。

留住藍天白雲,是百姓福祉所系﹔打造良好環境,是實在的民生工程。使命如山,壓力在肩,武侯區響亮作答: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逐步探索走出一條環境優美、美麗宜居、生態惠民、綠色發展的現代化生態文明之路。

數據折射綠色發展成效,見証武侯區對生態文明的孜孜以求:2018年至2020年,PM2.5分別同比下降5.2%、9.5%、12.2%,空氣質量優良天數分別同比增加28天、12天、9天,全面消除黑臭水體,2019年、2020年地表水考核斷面達標率100%,創新推行官方河長+民間河長+專家河長“三長共治”機制,江安河武侯段被評為成都市“最美河湖”之一。

昨日,在第五批國家生態文明建設示范區授牌儀式上,生態環境部正式授予武侯區“國家生態文明建設示范區”榮譽稱號。捧回“國字號”榮譽,武侯的底氣在哪裡?入選成功后,如何更好地推進生態文明建設?

天更藍 為揚塵治理注入“智慧動力”

昨日,來到武侯區錦樂·吉福院施工現場,這裡既沒有飛揚的塵土,也沒有刺耳的隆隆噪聲,映入眼帘的是一大片整體架空覆蓋在基坑上方的綠色防塵幕。正當記者疑惑防塵幕有何效果時,噴淋管道上突然有了動靜,伴隨著一陣陣白霧,整個防塵幕之下,立即水霧彌漫。

“這是一套防塵天幕系統,不僅具有覆蓋嚴密可以噴淋、自動清洗,還可以有效降低揚塵等防污染功能,還具有智能化全面聯動的特殊功能。”工地負責人一邊介紹情況,一邊親自演示了這套系統的強大。他掏出手機,打開防塵天幕的控制界面,點擊啟動,幕網徐徐展開,點擊暫停,幕網立即停止展開。

該負責人告訴記者,防塵幕智控系統能和工地現場的揚塵在線監控設備實現無縫對接,智能聯動。舉例來講,揚塵在線監控設備監測的PM值達到設置預警值時,防塵天幕就會自動展開。再比如,因大風暴雨增加防塵幕支撐系統的動載負荷,存在安全隱患時,防塵天幕自控系統可以自動回縮。

“做這些,都是為了讓我們的空氣更加清新。今時今日,人民群眾對清新空氣、清澈水質、清潔環境的需求,越來越大,越來越迫切。”武侯區相關負責人表示,生態優不優,大氣是關鍵。

近年來,武侯區不斷強調生態文明建設這個“時代背景”和“發展主題”,將大氣污染防治作為“一號工程”,從“三個維度”強化大氣環境治理。

加強治理力度——在每年投入830萬元實現各街道空氣監測站點全覆蓋的基礎上,近年來繼續加大投入,織密空氣質量監測網絡,優化、整合、應用各類大氣監管數據,深度運用信息化技術和科技手段,強化污染源精准管控。同時,探索機動車污染、高校實驗室廢氣治理,開展耍都餐飲集中區油煙監管新模式研究試點。

擴寬治理廣度——狠抓重點區域精准管控,每年投入500萬元,圍繞“三抓五管”工作強化科技治氣,突出精准治污,加密建設30個空氣微站、新建一套固定式顆粒物激光雷達站、在120天重點時段開展VOCs(揮發性有機物)走航監測及技術分析服務、新增一套便攜式紅外熱成像氣體泄漏檢測系統,不斷提升現代化環境監管能力。

強化治理深度——投入1300萬元建設智能化大氣環境監測管治項目,集成、整合成都中心城區區域大氣環境治理數據,強化聯防聯控。目前,智能化大氣環境監測管治項目已啟動准備工作,建成后,將極大提升武侯區環境空氣質量預警、分析、溯源和精准治理能力,有助於武侯區空氣質量持續改善。

河更清 奏響治水“三部曲”

潺潺流水清澈無味,河邊草地上喬木森森、鮮花簇簇,走到江安河宜居水岸雞公堰段,仿佛走進了一個水岸公園……市民張揚親眼見証了這些年居住環境的變化,連用兩個“沒想到”表達自己的感慨:“沒想到這裡發生了這麼大的變化,沒想到在家門口也能享受到小橋流水般的詩情畫意。”

生態環境好不好,老百姓的感受最深切,也最有發言權。張揚的兩個“沒想到”印証了武侯區為生態優先、綠色發展作出的不懈努力。

水是生命之源,發展之本。成都,是一座因水而興、因水而榮的歷史文化名城。位於成都市中心城區的武侯區,區內河流密集,共有大小河道45條,總長158公裡。河道如何持續保持全區的清澈?武侯的答案是:

自生態文明示范區創建工作啟動以來,武侯區“大處著眼,小處著手”,從細微處入手,不斷扎實推進,取得顯著成效:全區水環境質量持續改善,2017年全面消除轄區內12條14段黑臭水體,2018年通過國家黑臭水體督查組驗收認定,2019年、2020年武侯區3個市級環境質量考核斷面年度水質目標達標率為100%,水質均達三類標准。

這些成績的取得,離不開武侯治水“三部曲”的奏響。

推進“口長制”。入河排口是污染物進入河湖的最后關口,武侯區嚴格落實“口長制”,作為河長制的拓展和延伸,口長制將管護責任劃分到屬地部門,明確到具體人員,建立縱向到底、橫向到邊的責任管護體系。“口長”們將聚焦入河排水口,查排口是否存在污水排放。目前,已將錦江(府河、南河武侯段)、清水河、高攀河、江安河、肖家河、黃堰河、雞公堰等11條流經武侯區的河流納入“口長制”工作范圍。

聚焦重點工程。武侯區“宜居水岸”建設覆蓋江安河、清水河、黃堰河等9條主要河道,全長約63公裡。項目通過河堤改造、清淤疏浚、截污納管、綠化提升、綠道建設、海綿城市和智慧水務系統建設等綜合工程,助推城市有機更新,聚力打造藍網綠道,積極營造消費場景和提升城市安全韌性等方面發揮了巨大的作用,不僅切實改善全區河道水質,增強防洪排澇能力,還進一步提升了濱水區域生態環境,助推沿河城市品質提升。

強化源頭治理。推進水污染治理“626”工程,實施河道市場化管理,強化源頭治理,實施水韻園、水系連通等水生態工程項目建設。

業更優 加速“綠色”紅利釋放

良好的生態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武侯區在生態文明建設過程中不斷激發綠色動力,武侯人也收獲到實實在在的“綠色紅利”,不斷共享發展成果,能夠取得顯著的綜合效益也在情理之中。

武侯區梵木Flying國際文創公園就是其中的典型。走進梵木Flying,上個世紀紅磚蓋的廠房、煙囪在這裡依然能尋到蹤跡,一棟棟工業味十足的老建筑與新式建筑相互交融,一磚一瓦,一古一今,歷史的軌跡在這裡碰撞出和諧的音符。

“別看現在的氣質這樣文藝,以前這裡是一片工業區域。”武侯區相關負責人表示,幾年前,武侯區將中體華興機場內的9家“散亂污”工業企業關停整治后,主動順應“文創武侯”產業發展定位,引入第三方專業運營公司,利用老舊廠房的工業文化打造梵木FLYING文化創意園,園區重點圍繞頂尖動漫設計、音樂影視產業,打造大師工作室、動漫捕捉區、動漫美術館、影視音樂展演空間等多種業態融於一體的大型文創產業園區。

轉型后,該處不僅解決了原“散亂污”企業職工生活就業等問題,同時也為該處提供了一條綠色發展、現代高端的經營道路和商業模式,在推動城市有機更新的同時徹底改善了城鄉區域環境面貌。截至目前,已入駐企業400余家,招商率達90%,涵蓋餐飲、零售、教育、科技、展覽等多種業態。

“生態環境問題歸根到底是經濟發展方式問題。”武侯區相關負責人認為,綠色發展是構建高質量現代化經濟體系的必然要求,也是解決污染問題的根本之策。“推動綠色發展,我們任重而道遠。”

武侯是如何干的?據介紹,近年來,武侯區大力整治“散亂污”企業1698家,以“散亂污”整治推動“騰籠換鳥”釋放空間,堅持把推動產業轉型升級作為綠色高質量發展的治本之策,區域業態得到顯著優化,城區面貌煥然一新,生態品質得到顯著提升,經濟、文化價值得到初步顯現。同時,以產業功能區建設為載體,聚焦細分領域、突出特質塑造,加快培育產業比較競爭優勢,創新業態促進產業高質量發展,調整產業發展方向,加快都市工業轉型發展。

來源:成都日報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