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世邦魏理仕發布《CBRE城市更新白皮書》

2021年10月27日16:37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成都10月27日電 (記者宋豪新)在總結過往諸多項目服務經驗與內部研究分析的基礎上,世邦魏理仕(CBRE)聚焦各地城市更新項目探索實踐思路、研判未來趨勢展望,歷經逾半年撰寫編制《CBRE城市更新白皮書》,於10月27日在廣州和成都雙城同步舉辦全國首發活動。

在城市更新的探索過程中,上海、北京、深圳、成都等重點城市率先投入城市更新項目的實操落地,並形成相應個性化的發展模式,積極推動城市高效能治理升級。CBRE中國區戰略顧問部負責人陳學海表示:“上海側重於社會關系的引導、更新與管理,實現更新機制與路徑的引領創新﹔北京以‘嚴控增量、盤活存量’為指導思想,形成頂層設計與基層創建的‘多元共治’﹔深圳強調柔性更新,通過激勵政策機制創新引導市場化運作,實現多元主體充分參與﹔成都則以‘留改建’結合及培育新產業與新業態的方式,最大限度保留城市基因與煙火氣,提振城市發展動能。”

作為一座延續了千年煙火氣息的歷史文化名城,成都在城市更新的探索中,走出了一條傳承城市文脈的同時扭轉內城空心化、增強城市治理水平、提升群眾幸福感的特色路徑。

以“惠民增綠、合伙運營”為特征,成都堅持以人為本的更新原則,回歸惠民本質,把群眾建議群眾智慧作為城市有機更新中各項政策制定、項目實施、實事推進的重要依據,強調共建共治共享,推動“幸福成都”更有溫度、更有質感、更有內涵。

統籌考慮軟硬件條件、合作機制與商業模式,成都不斷創新更新發展思路。從頂層路徑出發,以公園城市營城理念引領,完善發展原則、規范行動邏輯,形成以《成都市城市有機更新辦法》為統領的“1+N”系列支持性政策及技術體系,保障城市更新高質量供給,激發城市發展活力﹔在實施模式方面,踐行項目分類運作、合理創新EPC+O模式、吸引市場主體參與等方式,解決城市更新項目實施推進過程中資本運作、商業模式等方面的難點﹔在更新內容方面,以人為本,覆蓋城市韌性、產業發展、生態環境、公共服務、歷史文化等多維度需求,實現城市功能多元化,保留城市煙火,激活城市動能。

在此基礎上,成都加快建設踐行新發展理念的公園城市示范區和高品質生活宜居地,實施以天府錦城街巷游線體系、一環路市井生活圈、猛追灣等為代表的一系列標志性城市更新項目,著力增加群眾滿足感、幸福感,並實現城市活力的提升。與此同時,CBRE認為,未來成都可參考各地創新舉措,在資金、土地、規劃等方面將會繼續深入創新,包括:借鑒上海設立城市更新基金,拓展更新項目融資新模式,提升市場主體參與度﹔學習深圳完善容積率審查機制,允許提高容積率,實現項目激勵創新﹔參考杭州數字賦能項目智慧化管理,模擬城市發展,營造針灸式改造新場景等措施,推動更多獨具“成都特色”的有機更新項目不斷“上新”。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