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趣說眉山:洪雅藤椒缽缽雞麻辣鮮香味獨特

2021年10月27日07:31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洪雅藤椒缽缽雞麻辣鮮香味獨特

缽缽雞是眉山和樂山一帶傳統名小吃,它是用竹簽將切成小塊的肉和蔬菜串起,浸泡在調制好的調料湯之中,吃的時候直接從調料湯中取出食用。

發源於洪雅縣的藤椒缽缽雞因其獨特的麻味口感而不斷“出圈”。

洪雅盛產藤椒,每到六七月份,藤椒成熟,十裡飄香時,洪雅百姓就會制作藤椒油,用於蘸水,並搭配雞肉來招待客人。

相傳,清朝順治元年,綽號“幺麻子”的廚師趙子固從洪雅瓦屋山遷居到當地止戈柑子場,他發現當地村民也在利用藤椒烹制菜肴,便潛心研究民間藤椒油制作技藝,最終研制出了色澤金黃透明、清香扑鼻、悠麻爽口的“藤椒油”,這種特別的油也成了當時民間宴席必不可少的調料。

上世紀40年代,趙子固的第16代傳人趙良育傳承祖技,利用藤椒油涼拌土雞片,並裝在陶缽裡沿街叫賣,成了當地人稱道的名小吃。

上世紀末,趙子固的第18代傳人趙躍軍繼承和發揚了藤椒油制作技藝,在當地洪高路邊柑子場創辦了“幺幺飯店”,開始售賣極富地方特色的藤椒菜肴。他將傳統紅油味的缽缽雞與祖傳藤椒油涼拌土雞片相結合,創作出了藤椒味缽缽雞,因缽缽雞皮脆肉嫩,鮮滑爽口,老少咸宜,久食不厭,頗受食客青睞。

2013年,趙躍軍在洪雅投資新建成了現代化的肉制品加工生產線,開發出了洪雅首個工業化的藤椒缽缽雞系列休閑食品。

工業化生產后的缽缽雞,讓更多消費者領略到了洪雅原生態、原產地、原口味的生態健康食品,洪雅藤椒缽缽雞也逐漸打開了高端市場。目前,藤椒油已成為川菜中的一道重要調味品,而藤椒油的流行,也催生出了數以千計的藤椒菜肴。洪雅藤椒缽缽雞也因此成了川菜中一道風味獨特的民間小吃。(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樊邦平 整理)

(責編:袁菡苓、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