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外貿貨運“爆倉” 物流企業為啥還要討論“對內優化”?

2021年09月18日09:23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外貿貨運“爆倉” 物流企業為啥還要討論“對內優化”?

“看大家的表情,想來這一年多日子都不錯!”9月17日下午,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總經濟師陳文玲剛一開口,台下川渝兩地的物流企業代表笑成一片。

去年下半年以來,隨著貨物出口的持續高速增長,川渝兩地物流企業的貨運訂單暴增,甚至出現“壓倉”。這讓物流企業獲利頗豐。但在2021中國西部國際物流供應鏈大會上,這樣開心的時刻並不多。相反,大伙嚴肅地討論起了如何對內優化整合與跨區協作。

為啥

不沉浸眼前的火爆

未來的挑戰和機遇還更多

“當前的部分現象是短期的。”西南財經大學西財智庫首席執行官湯繼強認為,疫情之下,中國經濟率先回暖,是當前物流企業“好日子”的一大因素。

去年,成渝兩地開行的中歐班列就達5000余列,較2019年增幅超過25%。而今年前8個月,四川貨物貿易進出口總值為5817.4億元,同比增長14.5%,創歷史新高。也因此,自去年下半年至今,川渝兩地時常出現貨物出口“一櫃難求”“一倉難求”的現象。

而這些,也暴露了川渝兩地物流體系特別是進出口物流層面的短板。

“通道少、運力有待提升等問題還沒有徹底改善。”國家發展改革委綜合運輸研究所所長汪鳴認為,這次“大考”表明,川渝既有的交通網絡體系、跨區域物流協作程度、通關便利化水平等方面仍然有提升的空間。

一邊是短板,另一邊則是即將到來的機遇。

在中國(上海)自貿區供應鏈研究院院長黃有方看來,就川渝而言,最大的機遇就是即將釋放的區域經濟一體化的紅利。“RCEP(區域全面經濟伙伴關系協定)等一旦落地生效,川渝兩地肯定近水樓台先得月。”黃有方說,對於川渝兩地物流企業來說,這無疑是一片“藍海”。

咋辦

跨省推硬件軟件“一體化”

還要提升部分線路運力上限

川渝物流企業如何補短板?

首先,是持續實現川渝物流“一盤棋”。與會企業代表呼吁,應參照年初中歐班列(蓉歐)和中歐班列(渝新歐)攜手合作的方式,從省級層面入手,建立橫跨川渝的物流系統資源統籌調配、共享機制。

“包括運力、設施等都統籌起來,實現最優化的配置。”提到這個話題,宏圖智能物流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施甘圖深有感觸。去年,一位四川同行准備從宜賓港裝船發貨,但受困於箱櫃緊張,剩余部分最后隻能通過公路運輸,成本增加不少。但事后查實,彼時重慶港和萬州港均有不少貨船“吃不飽”。倘若有跨區域的聯動機制,當時就能“順道捎走”。

不只是看得見的資源“一盤棋”,還有看不見的機制體制“趨同化”。黃有方介紹,長三角三省一市正在推進區域內港口和交通樞紐作業標准、通關手續、金融服務等層面的一體化,市場主體普遍反映良好,“因為更便捷、時間和費用成本更低。”

其次,是抓住機遇完善交通網絡以提升運輸能力。

湯繼強透露,通過對近年來成渝兩地物流數據分析研判,部分方向的運力壓力增加趨勢明顯。例如,去年以來,發往中亞和歐洲方向的班列滿載率最高。隨著RCEP實施領域擴大,川渝兩地南向的運力也將面臨考驗。因此,接下來要借助中央層面對於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相關規劃出爐的東風,有針對性地布局修建新的線路和推動公路、鐵路升級,並開辟更多出海通道,真正做到萬無一失。(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王成棟)

(責編:高紅霞、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