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用衛星管理城市 太空數字經濟時代來了?

2021年09月18日09:22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用衛星管理城市 太空數字經濟時代來了?

  9月17日13時34分,神舟十二號載人飛船返回艙在東風著陸場成功著陸。同一時段,成都國星宇航科技有限公司執行副總裁趙宏杰,正在2021中國西部國際數字經濟應用合作論壇上分享“太空的數字經濟”話題。

  “在未來的數字城市上空,將會有一群一群、一層一層的衛星群,以通信、導航、遙感等不同的功能,為數字城市添磚加瓦。”趙宏杰的一席話,將與會嘉賓的思維導向天宇。

  城市正“步入”太空時代

  城市的天際線在哪裡?很多人說是標志性建筑,如上海東方明珠、“小蠻腰”廣州塔、成都339……但趙宏杰認為,未來的城市天際線將在500萬米的高空——這是低軌衛星群運行的高度。

  2020年,繞地球運行的衛星數量增至3371顆。但這一數字與未來相比將微不足道:根據預測,到2030年,在軌運行的衛星數量可能多達10萬顆。

  “這將開啟城市的太空時代。”趙宏杰說,城市上空將有越來越多的通信、導航、遙感衛星群,與AI、大數據、邊緣計算、人工智能等技術相結合,服務於數字城市,構建“天地一體化數字城市”。

  比如,借助“城市之眼”,利用遙感衛星群,服務於城市的環境保護。“園區之眼”則可以實現園區的招商引資、土地規劃以及一些入駐企業的管理。在交通運輸方面,利用衛星的高精地圖,結合地面高精度的導航定位,為車輛的自動尋位、智能充電等助力。

  AI 衛星讓“智慧”上天

  3年時間完成10次衛星發射任務——對於2018年5月才落地成都的國星宇航來說,這發展速度亦如火箭。

  2018年9月5日,由國星宇航研發的技術驗証衛星“天府軍融一號”“成都高新一號”被成功送入預定軌道。這是全國首次由民營商業航天企業完成“一箭雙星”的發射任務。3個月后,國星宇航又成功發射了全球首顆雙核AI商業衛星。

  “我們做AI 衛星的願景是讓智慧上天。”趙宏杰說,公司掌握了3項顛覆性技術。

  “一是低成本快響應的衛星研制技術體系,就是怎麼把衛星更便宜、批量化生產﹔二是星地協同AI技術體系,就是讓AI上天,讓衛星在軌就可以對它獲取的數據進行邊緣計算﹔三是面向未來的空間網絡技術體系,讓衛星在天上也形成網絡,發揮集團作戰的效果。”

  趙宏杰透露,國星宇航已提出“星河”智能衛星互聯網的設計構想,工程一期將由一個覆蓋全球的192顆AI衛星組成,融合通信、導航、對地觀測一體化的功能,為地面提供覆蓋全球的實時互聯網服務。該工程也被作為重大項目,寫入了四川省“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張彧希)

(責編:高紅霞、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