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閑置交易促進循環經濟發展 轉轉攜手用戶已減碳178.3萬噸

2021年09月18日09:21 | 來源:成都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閑置交易促進循環經濟發展 轉轉攜手用戶已減碳178.3萬噸

9月16日,國際咨詢公司弗若斯特沙利文(以下簡稱“沙利文”)、清華大學能源環境經濟研究所攜手轉轉集團聯合發布《2021中國閑置二手交易碳減排報告》。

據了解,報告使用國際通用的基於ISO14040系列標准推行的重要環境管理工具,通過生命周期評價(LCA)的測算方式,計算與產品相關的溫室氣體排放量,展現閑置物品交易業務帶來的節能減排效果。

碳中和概念下 綠色產業迎來發展機遇

控制碳排放不僅有助於緩解溫室效應,也是降低極端氣候變化影響的全球性重要舉措之一。

從定義看,廣義的碳排放主要包括二氧化碳及其他溫室氣體,其中二氧化碳是排放量最大的溫室氣體,目前約佔全球溫室氣體排放總量的80%。隨著各國陸續接受碳中和概念並著力實現相關目標,碳中和概念下相關綠色產業將迎來發展機遇。

報告指出,中國一直在積極推進節能減排相關產業政策的出台和落地,並已主動承諾2030年單位GDP二氧化碳排放量將比2005年降低60%—65%,排放總量在2030年達到頂峰,努力爭取2060年前實現碳中和。

2021年7月,國家發改委等多部門還聯合下發了《“十四五”循環經濟發展規劃》。這意味著發展綠色低碳的循環經濟已經上升至國家戰略高度。目前上海、江蘇、廣東等經濟較發達地區已經開始推進碳普惠試點建設,有望逐步建立市場化程度較高的統一排污權交易體系。

碳排放覆蓋商品原材料採購、生產、運輸等各環節

據了解,本次報告是基於LCA框架,將商品的生命周期理論及評價應用於閑置物品的碳足跡分析,對商品各個階段的碳排放進行定量分析。

具體到閑置物品交易的細分品類看,用戶主要交易的商品包括家用電器、3C電子產品、服裝飾品、家居用品以及圖書等。這些商品的原材料採購、生產、交通運輸和消費者使用階段都會產生碳排放。

以3C電子產品為例,2020年中國3C電子產品行業的碳排放規模為5160萬噸,主要涉及商品品類為手機、平板電腦、筆記本電腦和台式電腦等。報告指出,由於3C電子產品的生產環節所需零件更加精密且種類更加復雜,生產制造階段的碳排放佔比超過了95%。

總體來看,2020年中國大件商品、服飾、3C電子產品、圖書四大類目的行業碳排放量約為8.7億噸。

上述數據也意味著,發展循環經濟已經成為實現雙碳目標的重要一環。

閑置物品流轉有效減碳

每單二手手機交易可減碳25公斤

報告指出,作為循環經濟的重要組成部分,閑置物品交易可以有效推動中國可回收資源的高效利用,在閑置物品交易領域和消費環節實現碳減排。

報告針對國內閑置物品交易平台轉轉的業務數據,根據碳減排測算的保守謹慎性原則,取閑置物品品類單位碳排放量最小值作為基准線碳排放值,由此計算得出:每一單閑置手機的交易,至少可以實現約25公斤的碳減排量﹔而家用電器和其他3C閑置物品的交易可實現的碳減排量要更高。比如一台家用電冰箱的閑置交易可實現的碳減排量高達130公斤。

通過分析計算,自2015年創建至2020年年末,轉轉平台已通過促進閑置物品流轉累計完成碳減排178.3萬噸,約等於傳統燃油車繞地球赤道行駛25萬圈或100億公裡的行駛裡程,如果是新能源汽車則相當於140億公裡的行駛裡程。

此外,累計能源減耗2372.4GWh,約等於北京2019年發電產量的6%或中國20萬戶家庭一年的能源消耗﹔而轉轉平台累計成交的超2000萬冊二手書籍,相當於保護了17萬棵森林樹木資源。

綠色低碳理念深入人心

平台服務受青睞

根據沙利文的調研數據顯示,中國二手閑置物品交易規模從2015年約3,000億元快速提升至2020年破萬億的市場規模,閑置物品交易的范圍覆蓋了幾乎所有的消費品品類,預計2025年中國二手閑置物品交易規模將達到接近3萬億的市場規模。

上述報告也指出,隨著消費意識的不斷升級和環保理念深入人心,閑置交易已經從相對小眾的省錢行為發展成為一種時尚、潮流的生活方式,尤其受到80后和90后這樣的消費主力人群的喜愛。

沙利文的調研數據就顯示,在過去有過二手交易經驗的受訪者中,高達71.4%的受訪者更偏向選擇可以提供自營標准化、履約化服務的閑置物品交易平台。

報告指出,作為中國最大的有服務的線上閑置物品交易平台,轉轉打造了C2B2C的閑置物品交易模式。轉轉集團戰略發展總監陳曉晨介紹,針對平台上3C電子產品的交易,轉轉提供優於市場其他競品驗機質檢服務。在質檢體系方面,轉轉建立了專業的質檢工程師團隊,66大項的驗機質檢標准做到了全國統一,同時還會根據市場變化和用戶需求適時迭代。目前,平台自營的二手手機享受7天無理由退貨和長達一年的質保,自營3C數碼享受180天質保,平台手機3C訂單中選擇驗機服務的用戶比例也超過了90%。

這些履約服務得到用戶的認可,並幫助轉轉形成了良好的用戶口碑。

報告分析指出,像轉轉這樣的線上閑置物品交易平台能夠精准匹配閑置物品交易需求,大幅降低交通運輸的碳排放﹔而轉轉所提供的“一站式”閑置物品交易服務,提升交易品質,從根本上提升了消費者閑置物品交易意願度,避免了傳統線下渠道不必要的碳排放和能源消耗。

“面對碳排放帶來的挑戰,能做點什麼永遠比等待更有力量。”轉轉集團CEO黃煒表示,未來轉轉會不斷提升產品和服務質量,帶給用戶更好的閑置物品交易體驗。

沙利文大中華區合伙人兼董事總經理賈龐認為,在國家“碳達峰、碳中和”發展目標背景下,綠色循環經濟迎來快速發展,國內閑置物品交易市場預計將保持高速增長。轉轉為廣大消費者搭建了綠色低碳循環的交易場景,滿足了消費者買賣閑置物品的雙向需求,通過循環流轉發揮閑置物品的價值,促進了社會資源的循環再利用,實現了節能減排的社會價值,也使閑置物品交易成為人人都可以參與的綠色環保行動。

清華大學能源環境經濟研究所副教授佟慶表示,“十四五”時期,我國數字化智能化綠色化產業融合提速。包括閑置物品交易平台在內的信息技術產業助力抗疫與節能減碳,發揮著日益重要的作用。通過互聯網行業加強閑置物品的流通再利用,可以延長各種工業產品的使用壽命,從需求減量化的角度促進我國綠色低碳轉型發展﹔而讓更多人接受和習慣閑置物品交易,養成綠色、環保、循環的消費和生活理念,也有利於推動全民協同減碳。(成都日報記者 吳紀濤)

(責編:高紅霞、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