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房產

成都首日土拍“冷熱不均” 1宗地流拍,15宗地底價成交

2021年09月17日07:46 | 來源:川觀新聞
小字號
原標題:成都首日土拍“冷熱不均” 1宗地流拍,15宗地底價成交

  9月15日,成都第二批次集中供地土拍第一天,來自主城區的20宗地相繼走上拍賣台。成交結果顯示,最終1宗地流拍,15宗地底價成交,4宗地達到土地最高限價后並配建一定比例銷售型人才公寓。

  土拍現場

  回顧成都第二批次集中供地的首日土拍,拍賣前夕17宗地終止出讓,近8成地塊底價成交,這樣的局面反映出樓市調控下土地出讓規則的更加嚴格和精准,房企拿地的理性和克制。但同時達到土地最高限價后,競拍到銷售型人才公寓佔比100%也透露出天府新區和高新區的熱度依然不減。

  冷熱分化明顯 天府新區、高新區受熱捧

  上午10點,成都第二批次集中供地首場開拍,原計劃本場出讓的主城區10宗地,除1宗地昨晚發布公告因故終止外,其余9宗地全部底價成交。

  下午14點,今天的第二場土拍舉行,來自天府新區、高新區、金牛區、青羊區的7宗土地相繼出讓(原計劃有9宗地出讓,其中青羊區2宗地因故終止出讓)。從最終結果來看,天府新區和高新區的4宗地掀起今天的土拍高潮,按照這幾宗地塊出讓要求,“若拍賣最高應價達到最高限價,競得者須以續競銷售型一類人才公寓面積比例的方式競得宗地”。

  拍賣現場,在成交樓面價均達到土地最高限價后,為了拿下地塊,現場激烈競拍銷售型人才公寓面積比例,其中北京恆天以100%建設銷售型人才公寓拿下高新區中和街道88.7畝地塊,土拍結果詳見下圖。

  下午14時土拍成交結果一

  不過相比這四宗地塊被爭搶,同時段拍賣高新區桂溪街道27畝人才公寓用地,青羊區馬家花園23畝地塊和金牛區西華街道的54畝TOD用地均以底價被拍下,結果如圖。

  下午14時土拍成交結果二

  到下午17點,今天的第三時段土拍開始,原計劃出讓的5宗地中高新區141畝地塊因故終止出讓,其余4宗地1宗流拍,3宗底價成交,讓下午的熱情舉牌回歸平靜,具體成交結果如圖。

  下午17時土拍成交結果

  准入門檻提高 樓市調控成效明顯

  面對今天首日土拍的“冷熱不均”,有業界人士表示在意料之中。首先樓市調控趨緊,行業淘汰正在加速,能拿地真正拿得起的企業數量減少。

  其次,從本次因故終止出讓的地塊出讓條件來看,要不是地塊配建條件要求較高,尤其是全部現房銷售,自持較高比例的商業,或者自持一定比例的保障性租賃住房﹔要不就是地塊所定的清水房最高銷售價格和周邊在售新房或二手房價格相差較大,地塊整體利潤攤薄,最終房企報名興趣不高。

  從今天的土拍現場來看,樓市調控的成效明顯,土地市場回歸理性和平靜,在復雜的土地出讓規則背后是對房企未來開發的約束。分析人士指出,從土地端將樓市准入門檻提高,市場規則收緊,讓真正有開發實力有運營能力的企業留在場上才是未來樓市繼續發展的趨勢。同時,隨著中國城市化程度逐步提升,開發商更需要考慮的是除了修房子,如何參與到城市發展的新階段。(川觀新聞 王型芳 文/圖)

(責編:李強強、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