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財經

濃香型川酒如何應對品類競爭?業內人士建議“特色化”

2021年09月17日07:23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濃香型川酒如何應對品類競爭?業內人士建議“特色化”

  9月16日,一場由濃香型白酒做主角的論壇在西博會期間舉行。論壇現場,不少業內人士指出,白酒市場香型之爭愈發激烈,濃香型川酒正面臨不小的挑戰。該如何破局?

  “此前很長一段時間,中國白酒的競爭是品牌競爭,消費者的認知聚焦在企業品牌或者產品品牌。但現在,白酒市場競爭從品牌競爭進入品類競爭,消費者首先考慮的是,喝醬香型白酒、濃香型白酒,還是喝清香型白酒,再選品牌。在此背景下,濃香型白酒走到了岔道口。”大國濃香·白酒產業成都論壇上,酒業營銷專家、盛初(北京)營銷咨詢有限公司董事長王朝成說,這幾年,除了醬香型白酒帶來的競爭壓力,“小品類香型”白酒也在快速發展,市場佔有量最大的濃香型白酒正面臨挑戰。

  分析原因,王朝成認為,人們都熟悉了濃香型口感,有“審美疲勞”。省政府參事室主任蔡競也表示,“川酒在應對白酒產業格局深刻調整變化的過程中,還有諸多不足。近年來,香型品類競爭對四川白酒企業的壓力是顯而易見的。”

  “近年來,省委省政府將白酒產業納入了‘5+1’現代工業體系、現代農業‘10+3’產業體系予以重點支持培育。還出台了《推動四川白酒產業高質量發展的若干措施》等產業政策,支持白酒產業發展,這樣的發展環境是很好的。”蔡競建議,要抓住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的機遇,與重慶共同打造具有特色的酒業創新文化平台和川渝共享品牌等。

  王朝成從營銷的角度提出建議。“‘濃香’標准可適當鬆綁甚至淡化,走向‘特色化’,把抽象的‘大濃香’具體化,比如單糧濃香型、五糧濃香型、綿柔濃香型……同時,濃香型白酒應該總結和提煉出一些獨特並容易傳播的優勢進行宣傳。相關企業要形成合力,建立一個共同參與、共同受益的模式,協力推動濃香品類的優勢宣傳。”(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任鴻 周顯彬)

(責編:李強強、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