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新聞資訊

上半年裝修服務投訴增長近57% 四川省消委提醒:謹記“四個一”

2021年09月17日19:40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成都9月17日電 今日,四川省保護消費者權益委員會發布數據顯示,2021年上半年,四川省保護消費者權益委員會共受理裝修服務類消費投訴426件,與去年同期相比增長近57%。

由於房屋裝修質量不過關,施工合同終止難﹔簽字容易履行難,合同成一紙空文﹔承諾不兌現甚至“關門跑路”,消費者權益屢受侵害。到底該如何選擇裝修公司?裝修過程要注意哪些事?四川省消委提醒消費者,接受房屋裝修服務時要謹記“四個一”:

選一家正規裝修公司。選擇家裝公司時要查看是否有營業執照和家裝資質証書,根據《家庭居室裝飾裝修管理試行辦法》規定,凡承接家庭居室裝飾裝修工程的單位應持有建設行政主管部門頒發的具有建筑裝飾裝修工程承包范圍的《建筑業企業資質証書》。同時,“貨比三家”很重要,可以通過消費口碑、行業協會及企業信用信息公示系統等多渠道了解企業經營狀況。

簽一份規范的裝修合同。合同是有效維權的重要依據,根據《住宅室內裝飾裝修管理辦法》規定,住宅室內裝飾裝修合同應包括以下主要內容:合同雙方基本信息,裝修建筑面積、項目、方式、規格、質量要求以及質量驗收方式,裝修工程的開工、竣工時間,裝修工程保修的內容、期限,裝修價格、支付方式、時間,違約責任及解決糾紛的途徑及雙方共同認可的補充事項等。簽訂合同前,消費者要與裝修公司充分溝通裝修風格、預算、方案等,對口頭協商確定的內容要簽字確認。

做一名房屋裝修的監督者。房屋裝修專業性較強,施工周期也較長,消費者要多與設計師、項目負責人溝通,加強施工過程管理,常到現場查看工程進度和使用材料規格、型號,尤其注意隱蔽性工程,完工后較難檢查核實,必要時可以邀請第三方專業監理公司進行專業監控。根據《住宅室內裝飾裝修管理辦法》相關規定,竣工驗收時消費者應按照工程設計合同約定和相應的質量標准驗收。裝修企業負責採購裝飾裝修材料及設備的,應向業主提交說明書、保修單和環保說明書,在正常使用條件下,住宅室內裝修工程的最低保修期限為2年,有防水要求的廚房、衛生間和外牆面的防滲漏為5年。

做一個理性消費的業主。不要輕信低價裝修,謹記“天上不會掉餡餅”,要多問“是什麼、為什麼、怎麼算”,增強防范意識。簽訂合同后,要保管好合同、票據、聊天記錄、現場照片以及視頻等有效証據。發生消費糾紛時,可以雙方協商解決,協商無果的可以向當地消委組織申請調解,也可以向行政部門投訴或通過司法途徑維護自身合法權益。(趙祖樂、實習生張依帆)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