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新聞資訊

急!地震來襲,暴雨持續!四川應急多線作戰

朱虹、王波
2021年09月17日10:58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9月16日4時33分,四川省瀘州市瀘縣發生6.0級地震,震源深度10公裡。四川省抗震救災指揮部決定啟動二級應急響應,省直相關部門立即進入應急狀態,四川省應急管理廳迅速調度救援力量參與救援。

地震來襲,各方救援力量緊急馳援

時不我待,分秒必爭。接到應急管理廳下達的指令后,宜賓市綜合應急救援隊立即出發,緊急馳援瀘縣震中。在福集鎮指揮中心受領任務后,到草壩村展開救援,現已搜救出4名老人轉移到草壩村委,其中就包括易澤民母子。

易澤民被救援人員抱著轉移出來。四川省應急管理廳供圖

易澤民是被救援人員抱著轉移出來的。這位94歲的老人像孩子一樣躺在救援人員懷裡,總算有了安全感。“感謝了,他們就是我的親人啊!”目前,這對母子已經被送瀘縣醫院救治。

瀘縣地震造成震中多處房屋倒塌,人員受傷被困。守住汛期安全防線的同時,如何爭分奪秒全力救災?

四川省應急管理廳堅持生命至上、人民至上,把搶救生命作為首要任務,迅速集結力量、實時研判調度、奔赴震中指揮救援——凌晨4點50分,應急管理廳廳長夏鳳儉多次調度前方災情和救援隊伍,分析研判震情災情,並派出分管副廳長毛德忠帶領先期工作組趕往災區。5時35分,四川省抗震救災指揮部啟動二級應急響應。6時許,夏鳳儉率相關處室組成前方工作組趕赴震中指導救災。

截至9月16日22時,四川省已調集消防救援、森林消防、綜合應急救援、醫療救護、武警、民兵等搶險救援力量7400余人在現場救援,劃網分片、進村入戶,全面開展險情隱患排查及人員搜救工作,確保不漏一戶一人,成功救出被困群眾26人。

暴雨持續,四川應急隊伍多線作戰

救援現場。四川省應急管理廳供圖

9月16日凌晨3時許,內江市安全生產應急救援支隊政委羅凱率25名救援人員,冒雨在各社區轉移群眾、排查險情已經四五個小時。“氣象台已經連續第三天發布暴雨藍色預警,今年雨季那麼長,老百姓可受苦了!”

本輪暴雨導致內江市資中縣農作物受損361畝,東興區64人受災,嚴重受損房屋4戶5間,威遠縣699戶2255人受災,各地基礎設施不同程度損毀……一連串數據,讓在返程路上的羅凱和隊員心裡很不是滋味。

“請火速前往瀘縣震中福集鎮參與搶險救援!”凌晨5時,剛剛歸隊還未脫下滿身泥濘的戰斗服,羅凱和隊員們又接到省應急管理廳調度命令,36名救援人員再次行進在雨夜中……

7時30分,這支隊伍在瀘縣福集鎮大田社區疏散群眾100余人,處置安全隱患4處,排除積水隱患2處,搭建帳篷26頂,安置群眾200余人。

救援現場。四川省應急管理廳供圖

“震后情況如何?是否有水利設施損毀形成堰塞湖等相關情況?”4時35分,因為暴雨徹夜未眠的省防汛抗旱指揮部辦公室工作人員再次繃緊了神經。一方面要嚴密監測雨情水情發送調度指令,另一方面加緊調度瀘州、內江、自貢等震區周邊市(州)防辦了解是否有水利設施損毀、是否形成堰塞湖等相關情況,盡快核實災情並同步做好抗震救災。

截至16日13時,“9·13”洪澇地質災害已造成成都、自貢、攀枝花、綿陽、德陽、樂山、內江、南充、廣安、資陽、宜賓、廣元、眉山、阿壩和甘孜15市65縣(市、區)46299人受災,倒塌和損壞房屋240間,各地因暴雨緊急避險轉移和轉移安置15673人。

災害無情,眾志成城保民平安

地震災害突發,安置點群眾的生活牽動著應急人的心。據四川省應急管理廳指揮中心消息,據不完全統計,截至9月16日22時,地震造成龍馬潭區、納溪區、瀘縣、合江縣受災,瀘縣全縣倒塌房屋1262處、損壞28568間。

應急通信指揮車。四川省應急管理廳供圖

四川省減災委啟動四川省自然災害Ⅱ級救助應急響應,設置安置點89個,調運帳篷2500頂、折疊床1.07萬張、棉被1.06萬床和生活物資1萬余件抵達受災地區。同時,根據地震救災安置需求情況,四川省應急管理廳向應急部申請調派2000頂單帳篷、10000張折疊床(軟面)、10000床夏涼被,目前已全部抵達瀘州。

此外,四川省抗震救災指揮部還組織對震區重點場所、在建工程、老舊房屋和人員密集場所進行拉網式排查,指導瀘縣對嘉明鎮周邊區域進行全覆蓋隱患排查,全力消除安全隱患,嚴防次生災害發生,確保人民群眾生命和財產安全。

目前,瀘州市及周邊地區所有煤礦全部停工、撤出井下全部人員。經初步排查,瀘州及臨近市縣暫未發現地震誘發的地質災害災險情及新增地災隱患點,暫無災險情報告。宜賓市對轄區內512處地質災害隱患點開展震后排查,暫未發現隱患點有變形跡象。

救援仍在繼續,駐川有關救援隊伍和中國飛龍、中國通航等航空救援力量也做好了集結出動的准備。

(責編:羅昱、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