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政商動態

“雙碳願景”與“鄉村振興”能碰出什麼“火花”?這場論壇專家學者來支招

2021年09月16日21:55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自貢市人民政府與中化環境控股有限公司簽訂合作協議。主辦方供圖
自貢市人民政府與中化環境控股有限公司簽訂合作協議。主辦方供圖

人民網成都9月16日電 當“雙碳願景”遇見“鄉村振興”,能碰出怎樣的“火花”?今日下午,由自貢市委、市政府主辦的2021第十八屆中國西部國際博覽會“雙碳願景與鄉村振興”戰略融合高峰論壇在成都舉行。近百名專家學者、企業家代表齊聚一堂,共話綠色低碳、生態環保、鄉村振興等內容,為探尋“雙碳願景與鄉村振興”融合發展路徑把脈支招。

活動現場,四川省生態環境廳黨組成員、總工程師趙樂晨談到,近年來,四川省積極推動鄉村生態振興,為控制溫室氣體排放作出了應有貢獻。具體舉措是大力發展生態循環農業,農林廢棄物回收利用率穩步提升,化肥使用量持續減少﹔著力推動村庄和農田綠化,森林覆蓋率、森林蓄積量實現“雙提升”﹔堅持發展農村沼氣、光伏扶貧,推動電氣化、燃氣化,持續優化農村用能結構﹔積極參與碳信用開發,農村沼氣類碳減排量參與國際碳交易。為實現“雙碳”目標,四川將堅持把減污降碳協同作為促進經濟社會發展全面綠色轉型的總抓手。

“近年來,自貢深入踐行新發展理念,著力推動高質量發展,堅定不移走生態優先、綠色低碳的發展道路,聚焦能源利用高效化、產業發展綠色化、城市建設節能化、生活消費低碳化,加快推進老工業城市產業轉型升級。”活動現場,自貢市委常委、常務副市長王猛談到,自貢堅持將低碳和綠色作為推進鄉村振興的主線,大力發展綠色農業、生態農業、循環農業,加快把生態優勢轉化為發展優勢,推動農業“接二連三”、融合發展。自貢歡迎企業家們和科研院所前來投資合作,共謀清潔能源、文旅康養和美麗鄉村建設等方面的發展,力爭在“碳達峰、碳中和”中實現率先突破。

論壇上,自貢市人民政府與中化環境控股有限公司簽訂合作協議,雙方將在碳達峰碳中和基礎規劃、工業園區環保服務、農村人居環境治理等方面開展合作。榮縣人民政府分別與先正達集團中國、京東集團和中國人民大學重陽金融研究院、北京東方國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簽訂合作協議。

活動現場,德國國家工程院院士雷憲章進行了視頻連線分享,中國人民大學農業與農村發展學院教授、扶貧研究院院長汪三貴,先正達集團中國副總裁劉劍波,清華大學化工系教授、應用化學研究所所長劉德華,榮縣人民政府副縣長單德朋分別圍繞“鄉村振興中西部地區生態保護與特色產業發展”“鄉村振興中的綠色發展擔當”“發展生物煉制產業,助推鄉村振興”“‘雙碳’引領生態榮縣 產業振興美麗鄉村”等作了主題發言。

隨后,中國食品安全網全國茶葉安全信息中心主任吳垠,中國人民大學農業與農村發展學院教授、扶貧研究院院長汪三貴,西南石油大學教授、博士生導師唐鋆磊,中國人民大學重陽金融研究院助理院長賈晉京,京東集團數字農業總經理喬志偉,中國投資協會農業與農村投資專委會副會長熊定國,榮縣農業農村局鄉村振興中心主任但曉波等嘉賓圍繞實現雙碳目標、推進鄉村振興進行論壇對話交流。

據了解,“十三五”以來,榮縣成功創建首批國家農業綠色發展先行區、四川省文明城市、四川省脫貧攻堅先進縣,入圍中國西部地區縣域經濟百強縣。未來,榮縣將聚焦“雙碳”目標,計劃到2030年,實現碳排放量達到峰值,建成“零碳縣”。為此,榮縣堅持“規劃先行、劃線控增、全域去存”理念,將縣域劃分為鹽陶茶產業集聚區、農文旅融合發展區、糧經復合示范區、生態涵養發展區“四大經濟片區”,統籌城鄉、鎮村一體發展。抓住產業轉型這個關鍵,主動配套成渝,在農業、工業和新興產業上積極轉型發展,讓數字、技術和創新為低碳賦能。抓住資源利用這個源頭,深化院企合作,持續提高鹽鹵、茶葉、土陶資源利用率,增加資源附加值,實現資源效益最大化,為實現碳達峰碳中和貢獻榮縣力量。

據了解,西博會期間,榮縣組織涵蓋茶、陶、鹽等優質企業生產的15個優質特色產品參加西博會展覽活動, “龍都香茗”“黃金葉”“綠茗春”等茶葉產品、 “蜀員露”山茶籽油、“馳宇”鹽產品、榮縣土陶等一一亮相。(榮軒)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