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財經

“南向通”年度總額度為5000億元

2021年09月16日10:50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南向通”年度總額度為5000億元

  9月15日,中國人民銀行發布《關於開展內地與香港債券市場互聯互通南向合作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自9月24日起施行。央行有關負責人就相關問題回答了記者提問。

  起步階段先開通現券交易

  2017年7月,按照中央部署,中國人民銀行會同香港金融管理局,與各方共同努力,推出了“北向通”。實踐証明,“北向通”運行平穩高效,已經成為境外機構入市的重要渠道。

  2017年,綜合考慮各方面因素,“南向通”未與“北向通”同步開通。央行有關負責人表示,4年來,人民銀行始終關心關注香港債券市場發展,與香港金融管理局一直保持密切溝通,共同積極研究“南向通”可行方案。

  目前,內地金融機構可以自主“走出去”配置全球債券。“南向通”沒有突破內地與香港現行政策框架,主要是通過加強兩地債券市場基礎服務機構合作,為內地機構投資者“走出去”配置債券提供便捷通道。“南向通”的可投資范圍是在境外發行並在香港市場交易流通的債券。起步階段,“南向通”先開通現券交易。

  採用名義持有人制度安排

  與“北向通”一樣,“南向通”也採用了國際通行的名義持有人制度安排。內地債券登記結算機構、托管清算銀行通過在香港開立名義持有人賬戶的方式,為內地投資者提供債券托管結算服務。

  據悉,內地投資者暫定為中國人民銀行2020年度公開市場業務一級交易商中的41家銀行類金融機構(不含非銀行類金融機構與農村金融機構)。合格境內機構投資者(QDII)和人民幣合格境內機構投資者(RQDII)也可以通過“南向通”開展境外債券投資。交易對手方暫定為香港金融管理局指定的“南向通”做市商。

  為“南向通”提供債券登記、存管、托管、交易、結算、清算等基礎性服務的機構包括兩地相關金融基礎設施和托管清算銀行。其中,金融基礎設施包括中國外匯交易中心(全國銀行間同業拆借中心)、中央國債登記結算有限責任公司、銀行間市場清算所股份有限公司、跨境銀行間支付清算有限責任公司、香港交易及結算有限公司、香港金融管理局債務工具中央結算系統,首批境內托管清算銀行為工商銀行、中國銀行和中信銀行。

  每日額度為200億元等值人民幣

  據介紹,“南向通”通過在交易、托管、結算、匯兌等各個環節的設計,實現資金閉環管理,並通過交易托管數據報告等方式,強化穿透式監管與監測。

  額度管理方面,根據《通知》,“南向通”跨境資金淨流出額上限不超過年度總額度和每日額度。目前,“南向通”年度總額度為5000億元等值人民幣,每日額度為200億元等值人民幣。中國人民銀行根據跨境資金流動形勢,對“南向通”年度總額度和每日額度進行調整。

  參與“南向通”的合格境內機構投資者(QDII)、人民幣合格境內機構投資者(RQDII)仍遵守現行管理規定,相關跨境資金淨流出額不納入“南向通”相關額度使用情況統計。

  (北青報記者 程婕)

(責編:羅昱、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