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社會

特級技師來了!我國技能人才進入“六級工”時代

2021年09月16日10:46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特級技師來了!我國技能人才進入“六級工”時代

  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15日發布通知開展特級技師評聘試點。這意味著,我國在初級工、中級工、高級工、技師、高級技師之上再設特級技師崗位等級,技能人才進入“六級工”時代。

  按照此次通知,特級技師應為企業生產科研一線從事技術技能工作並具備相應條件的優秀高技能人才。聘用到特級技師崗位的人員,可比照本企業正高級職稱人員享受相關待遇。可結合實際情況,按規定享受療養休假以及落戶、住房、醫療保障、子女教育等方面的優待政策。

  數據顯示,我國技能勞動者達到2億人,其中高技能人才超過5000萬人,技能人才常年供不應求,求人倍率長期保持在1.5倍以上。

  “設立特級技師並保証其相關待遇,可以提高技能人才社會地位和待遇水平,暢通他們的職業發展通道,激勵更多勞動者依靠技能成長成才,立足本職崗位建功立業。”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相關負責人表示。

  通知明確,試點企業范圍為經省級及以上人社部門備案開展職業技能等級認定的企業。企業應為特級技師設立技能大師工作室等工作平台,為其開展技術技能革新、工藝流程改進、解決重大技術難題等提供條件,充分發揮其在技術攻關、發明創造以及帶徒傳技等方面的作用。

  據介紹,目前,山東等地已先行先試設立特級技師崗位。中國航天科技、中國航天科工、中國石油、中國石化等擁有用人自主權的部分央企也開展了積極探索,將技能崗位劃分若干等級並與薪酬待遇等挂鉤,同時建立與管理人員平行的職業發展晉升通道。(新華社記者姜琳)

(責編:羅昱、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