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社會

福建省報告新增本土確診病例50例 廈門鼓浪嶼多個景點已關閉

2021年09月16日09:44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廈門鼓浪嶼多個景點已關閉

15日,福建省衛健委發布通報稱,14日福建省新增本土確診病例50例,其中廈門市報告12例、泉州市報告5例、莆田市報告33例。目前,廈門鼓浪嶼景區已發布公告,島上多景點已於14日關閉,鼓浪嶼景區表示,建議准備前往鼓浪嶼的游客推遲行程。

福建

廈門新增12例均為密接人員

廈門市政府15日舉辦的防控疫情新聞發布會上,相關部門負責人表示,截至15日16時,廈門累計報告確診病例48例(其中普通型31例、輕型17例),無症狀感染者1例。

通報顯示,新增病例中包括多名廈門首例確診病例的同事。新增的確診患者情況顯示,廈門14日確診病例一家有3口人確診感染,包括一名9歲男童。此外,一名無症狀感染者家的69歲住家保姆被確認感染。

據鼓浪嶼管理委員會介紹,14日起,鼓浪嶼核心景點聯票暫停銷售,風琴博物館、國際刻字藝術館、鋼琴博物館、故宮鼓浪嶼外國文物館、鼓浪嶼歷史文化陳列館、大北電報共享遺產展及島上其他景點室內場館均於9月14日關閉。鼓浪嶼景區表示,建議准備前往鼓浪嶼的游客推遲行程。

泉州市衛健委15日發布的通報顯示,14日泉州市報告新增的5例確診病例中,4例為莆田市關聯病例,1例為廈門新冠確診病例的關聯病例。

莆田對兒童隔離者安排家人同住

自9月10日至9月14日24時,莆田市此輪疫情累計報告確診病例99例,無症狀感染者5例。截至9月14日24時,此次疫情累計排查出密切接觸者3143人,次密切接觸者2966人。15日下午,福建省莆田市衛健委通報了14日新增的33例本土確診病例詳細情況。北青報記者梳理發現,此次新增的患者中,包括16名13歲以下的兒童,已涉及6所小學、幼兒園,其中最小的感染者為3歲。

北青報記者15日從接診了多名確診兒童的莆田學院附屬醫院了解到,醫院在了解到諸多患者為小學生后,已在肺科病房設置了圖書角,供這些患者閱讀。此外,當地新華書店等在了解情況后,也捐贈了400多本圖書。

醫院工作人員表示,為了安撫小患者的情緒,醫院在病房中設置了諸多卡通圖案,“溫馨的環境氛圍營造了一個令孩子安心、愉悅的醫療環境,讓小朋友很快融入其中,沒有了往日上醫院的畏懼感。”

為緩解兒童隔離者的緊張情緒,根據《新型冠狀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八版)》要求,莆田市對本次疫情密切接觸者中14歲以下的兒童在做好個人防護和保持人際距離的情況下,安排與一名家人同住一室。

莆田市仙游縣疫情前線防控指揮部隔離轉運組副組長吳蘭芳表示,兒童突然轉換生活環境,難免會有不適應和不習慣。莆田市在相關隔離點建立樓層微信群等線上渠道,由一同隔離的老師們線上安撫,給小孩做心理疏導,同時提供新冠肺炎防護健康宣教知識,積極開展線上打卡跳繩、眼保健操等活動。

學校按“一校一案”選擇教學模式

福建省教育廳消息,為做好新冠疫情防控工作,福建省各地各校根據實際情況按“一校一案”制訂實施應對方案,科學研判選擇適當的教學模式,將常規教學與非常規教學相結合,線上教學隨時啟動,線上線下隨時切換。

福建省各地各校依據不同年齡段學生的特點,統籌做好各科學習資源用量用時,放慢教學進度,避免學生網上學習時間過長,同時指導學生合理安排作息時間,加強體育鍛煉,保障學生身心健康。不具備寬帶網絡基礎條件的偏遠地區和鄉村學校,可以利用移動終端 QQ 群、微信群或以電話交流、信函傳遞等形式開展家校溝通、推送學習資源、開展輔導答疑,努力讓所有學生都能跟上學習節奏。

福建省教育廳指出,要切實加強家校聯系和互動,面向家長做好宣傳解釋和家庭教育指導工作,及時聽取學生和家長意見建議,及時調整優化教學組織方式。要引導家長加強對孩子疫情期間的心理疏導,特別要關注學生居家學習期間的心理動態,做好網絡和手機使用管理,切實維護好孩子的身心健康。

江蘇

揚州地區火車站恢復售票

9月15日12時起,揚州地區的揚州、揚州東、江都、高郵、高郵北、寶應等6個火車站恢復9月16日零時后到發列車的售票,同時正常發售進京車票。以上各站將於9月16日零時起恢復辦理客運業務。

7月下旬,揚州發生新冠肺炎疫情。為阻斷疫情傳播,鐵路部門自8月6日12時起,陸續暫停揚州地區6個火車站的客運業務,並關閉進出站通道。9月9日,揚州全域降為低風險地區。根據揚州市疫情防控工作部署要求,自9月16日起,當地將全面恢復鐵路等公共交通。

鐵路部門提醒旅客,候乘車全過程應規范佩戴口罩,出示健康碼綠碼和行程碼綠碼並經體溫測量正常后即可乘火車出行。當地多數車站已配備“揚城掃碼通”一體機,可快速實現健康碼核驗、身份証驗証、遠距離測溫等功能,方便旅客快速進出站。車站還將增派疫情防控引導員,幫助老人和“脫網旅客”核驗健康碼、行程碼,並免費提供一次性口罩。

雲南

即日起恢復跨省旅游

雲南省文化和旅游廳15日發布消息,即日起雲南恢復跨省旅游。雲南省文化和旅游廳表示,根據瑞麗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揮部15日關於調整疫情風險等級的通告,鑒於雲南省已無疫情防控中高風險地區,即日起恢復旅行社及在線旅游企業經營跨省團隊旅游及“機票+酒店”業務,但繼續暫停組織旅游團隊前往出現中高風險地區的省(區、市),繼續暫停接待出現中高風險地區的省(區、市)的旅游團隊。

雲南省文化和旅游廳要求,全省旅行社及在線旅游企業要嚴格按照相關疫情防控要求,強化關鍵環節管理,從嚴從緊、從細從實做好游客招徠、組織、接待等環節的疫情防控工作。全省旅游景區要嚴格落實“限量、預約、錯峰”要求,控制游客接待上限﹔嚴格落實門票預約、查驗健康碼和行程卡等要求,確保游客信息可查詢可追溯﹔嚴格落實核酸檢測、測體溫、戴口罩等要求,確保有問題早發現早處置。

疫情防控·保障

運輸物資司機原則上不需採取隔離14天措施

福建省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工作指揮部綜合協調組日前印發通知,要求切實保障疫情防控期間應急物資正常流通,做到“一斷三不斷”,堅決阻斷病毒傳播渠道,保障公路交通網絡不斷、應急物資和必要的群眾生產生活物資運輸通道不斷。

通知要求,調整優化公路交通管控措施,嚴禁擅自封閉高速公路出入口,嚴禁阻斷國省干線公路,嚴禁硬隔離或挖斷農村公路,嚴禁阻礙應急運輸車輛通過,嚴禁擅自在高速公路服務區和收費站、省界和國省干線公路設置疫情防控檢疫點或檢測站。

按照交通運輸部最新版《道路貨運車輛、從業人員及場站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南》,做好應急運輸車輛、場站消毒及從業人員防護等工作,降低通過道路運輸傳播新冠病毒的風險。疫情發生地要切實履行疫情防控屬地責任,對駛離疫情發生地的貨運車輛,要嚴格落實相關疫情防控措施,確保符合疫情防控要求。

通知強調,疫情發生地要及時公布對貨運車輛的防疫檢查措施和通行條件,優先保障疫情防控和民生物資運輸車輛通行。各地不得阻攔疫情發生地車籍及途經該地區貨運車輛的正常通行。各地對短期向疫情發生地運送物資的司機、裝卸工等提供保障的人員,原則上不需要採取隔離14天的措施。各地聯防聯控機制要迅速啟動24小時應急運輸值班制度並向社會公開聯系電話,福建省交通運輸廳安排專人值守24小時值班電話,隨時協調解決交通通行和運輸保障問題,切實保障貨運車輛順暢通行。(北青報記者 屈暢 張月朦)

(責編:羅昱、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