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成都

宜賓一動物園限三月內搬遷 獅虎熊“家”安何方

2021年08月29日08:25 | 來源:封面新聞
小字號
原標題:動物園300多隻野生動物被限期搬家 包括獅虎熊等猛獸 搬家方案遲遲未定“家”安何方?

“動物園被限期搬家,必須自景區發通知之日起三個月內全部搬走,但包括東北虎、非洲獅、亞洲黑熊、狼等凶猛動物在內的300多隻野生動物該如何安全搬家?搬到哪兒去?這些都還不知道。”8月27日,四川省宜賓市翠屏山動物園園長潘景彪望著園裡的各種動物,一臉愁容。他告訴封面新聞記者,事發突然,自己也非常焦慮和困惑,直到現在他還未收到景區和政府部門指導動物園“搬家”的具體方案。

7月下旬的一天,潘景彪突然接到翠屏區國有資產經營管理有限責任公司和翠屏山景區管理中心共同發放的《關於解除租賃合同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通知稱,因工作需要,經政府研究決定,擬收回潘景彪租用的動物園,並要求於2021年10月31日前將房屋及場地騰空移交。

動物園將如何搬家,具體如何實施呢?8月28日,記者從翠屏山景區管理中心、翠屏區市政園林管理中心等相關部門了解到,由於該動物園搬家工作處於前期階段,動物處置、搬離過程中的安全保障等方案都還在研究中,暫無實質性處置信息。

園長困惑:

300余隻野生動物如何安全搬走?該往哪裡搬?

8月27日下午,已經收到兩份“解除合同通知”的翠屏山動物園,仍在正常營業。開學前夕,有許多家長帶著小朋友到動物園游玩。動物園入門處,“宜賓市野生動物救助站”“四川省未成年人生態道德教育基地”兩塊牌子分別挂在大門兩側。

據潘景彪介紹,1958年翠屏山公園成立,同年該動物園建成,承擔野生動物科普宣傳、異地保護及市民休閑娛樂等功能。如今,經過60余年的發展,動物園面積近2萬平方米,圈舍面積5000余平方米,共有動物40余個品種,300余頭(隻)。

作為翠屏山公園的配套項目,在宜賓人心目中,這個曾陪伴數代人成長的“高齡”動物園,是妥妥的“童年記憶”。但隨著7月27日那紙“搬家”通知的到來,它可能成為永遠的記憶。

2018年7月19日,潘景彪與宜賓市翠屏區國有資產經營管理有限責任公司、翠屏公園(現為翠屏山景區管理中心)簽訂《翠屏區國有資產租賃合同》,租賃動物園作為經營使用,租賃期從2018年7月1日起至2036年12月31日止。

雖然動物園的租賃目前仍在有效的合同期(還有15年的有效期)內,但宜賓市翠屏區國有資產經營管理有限責任公司和翠屏山景區管理中心仍在今年7月下旬發出“通知”:將於2021年8月1日起終止該合同並收回房屋及場地,請潘景彪在2021年10月31日前到宜賓市翠屏區國有資產經營管理有限責任公司辦理合同解除手續,並將房屋及場地騰空移交。

景區提前終止合同的行為合法嗎?對此,潘景彪說:“我們簽訂的合同第六條為合同解除約定,其中第八點寫明,因市政建設需要拆除或改造,甲方有權提前終止合同,收回租賃資產。”此外,在景區管理中心8月2日出示的第二份通知中,記者注意到,該中心將按照《宜賓市翠屏公園動物園安全隱患整治招商合同》的相關約定執行相關賠償(補助)。在該賠償方案中,針對動物搬遷補償,明確規定:一次性補償8萬元整,同時退還所交履約保証金。

“這可不是簡單的場地騰空移交的事情,幾百隻動物一起搬走,本身就是一個復雜的浩大工程。”潘景彪認為,怎樣確保動物們安全搬離?搬到什麼地方‘安家’?這些都沒有明確,是動物園當前面臨最大的困難。接到通知后他就立即向景區管理中心工作人員咨詢過這些問題,“但對方的回答是他們隻負責通知我搬,至於往哪裡搬,他們也不知道。”

市民擔憂:

杭州野生動物園金錢豹外逃事件不能重演

動物園將搬離翠屏山的消息傳出,宜賓市民對此看法不一。支持搬遷的人認為新舊更替是事物發展的必然,也是城市發展的必經之路。反對者則質疑動物園關閉的必要性,表示動物園關閉后“童年記憶”就沒有了,城市也失去了一個景區點位。而讓人最關心的,還是這些動物搬離途中的安全問題和后續安置問題。

市民擔憂動物如何安全搬運

8月中旬,宜賓市翠屏區國有資產經營管理有限責任公司、翠屏山景區管理中心和翠屏區林業和竹業局等部門曾召集潘景彪召開搬遷座談會。據潘景彪介紹,會上,宜賓市翠屏區國有資產經營管理有限責任公司和翠屏山景區管理中心告知潘景彪盡快將動物園搬離翠屏山景區,至於去處,參會的相關工作人員表示,“這不在景區考慮的范圍”。翠屏區林業和竹業局則要求潘景彪盡快拿出一份搬遷方案,對此,作為動物園園長的他表示,園內有很多國家一級、二級保護動物,如何安全搬離他也拿不出科學的搬遷方案,希望能得到相關部門的理解和幫助。

8月27日,記者在動物園看到,園內既有羊駝、梅花鹿等食草性動物,也有國家一級保護動物東北虎、國家二級保護動物亞洲黑熊、引進動物非洲獅等大型食肉動物。其中,東北虎為3隻體重都在400斤左右的公虎、4隻體重300余斤的母虎;非洲獅為1隻500斤左右的公獅、兩隻母獅,以及兩隻3個月的小獅;亞洲黑熊為1頭300斤左右的公熊和兩頭200斤左右的母熊。

“老虎、獅子、熊,隨便哪一個,都是非常危險的動物。如今,隻有兩個月的搬離期限了,萬一考慮不周在搬離過程中有動物逃脫等意外,后果難以想像。”市民羅先生認為,動物園關停搬離工作比較復雜,千萬不能操之過急,應該在相關專家的介入下,制定一個完整的搬遷方案和妥善的“安家”方案后進行。他建議,宜賓動物園管理工作一定要慎重,特別是大型凶猛動物的管理更不能有安全漏洞,前不久杭州野生動物園發生金錢豹外逃事件便是前車之鑒。

主管部門:

工作前期階段,動物園搬遷暫無實質性處置信息

在採訪中,許多市民也表達了和羅先生一樣的擔憂。對此,記者於8月28日分別致電翠屏山景區管理中心和景區上級管理單位翠屏區市政園林管理中心等部門。

據翠屏山景區管理中心辦公室工作人員介紹,翠屏山景區在進行提升,該動物園正處於提升打造的范圍內。就動物去處等問題,該工作人員表示,他們當前不方便接受採訪,后期相關部門會有統一的信息發布。

8月初,動物園再次收到通知

翠屏區市政園林管理中心辦公室相關負責人在電話中告訴記者,當前翠屏山景區的提升打造工作還處於前期階段,針對動物園的處置、動物的安置等系列問題,他們也沒有實質性處置信息,還在研究中。

律師:

符合合同約定,國資公司和翠屏山景區應妥善處理動物安全等問題

對此,四川豐宜律師事務所律師章洋溢認為,《民法典》合同編對合同相對方簽訂合同后,一方要求提前終止合同如何處理有明確規定。本案中,宜賓市翠屏區國有資產經營管理有限責任公司、翠屏山景區管理中心與宜賓市翠屏山動物園簽訂的《租賃合同》對租賃期限、提前終止合同的條件、提前終止合同的賠償金額等進行了約定。由於政府總體規劃,現該公司和景區管理中心需要提前收回動物園租賃的場地,符合三方簽訂的《租賃合同》約定,動物園應當予以積極配合。但是,動物園內動物數量較多,其中不乏大型凶猛肉食動物,該公司和景區管理中心應給予動物園充分的搬離時間,並妥善協調、處理好動物在轉移運輸過程中的安全問題及轉移安置到何處等問題。

這些動物將如何安全搬家?搬往何處?后續如何安全管理?封面新聞將持續關注。(封面新聞記者 伍雪梅)

(責編:羅昱、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